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我军以绝对的优势战胜了印度入侵军队(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 09:32 《国际展望》杂志
我军以绝对的优势战胜了印度入侵军队(图)

我军在克节朗战役中抓获的印军俘虏,克节朗一役,印军阵亡和被俘人数近2000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结语

  克节朗一役对印度军队造成的心理打击持续了很多年,印度国内也一直在反思第7旅溃败的原因。最直接的替罪羊便是考尔,由于他极力鼓吹“里窝那计划”,战前又借尼赫鲁的支持打压军内反对意见,因此,战败后,考尔被勒令永久退役并接受了情报部门的调查,甚至被停发了退休金。客观的讲,考尔确实需要对克节朗和邦迪拉战役的失败负责。他不顾后勤供应的困难,为了个人政治前途强令部队采取攻势;在初战失败后又将部队分散在一个极为不利的地形上;作战时指导思想混乱,经常越级指挥,在失败后又往往将责任推卸给下属(他在一次越级指挥失败后对达尔维说过一句有名的话:“这是你的战斗。”)。前线指挥官所能犯的每一种错误他几乎都做到了,考虑到他毕业于英国桑赫斯特皇家高级军官学校的背景,这些错误就更加不可原谅。但考尔个人的错误并不是克节朗印军失败的根本原因,甚至不是直接原因。

  考尔最大的缺陷是从来没有指挥过战斗部队,从桑赫斯特毕业后他凭借与尼赫鲁的姻亲关系一直在兵种司令部中服役并爬到高位。选派一个没有任何实战经验的参谋长去直接指挥一线战地部队,做出这个决定的人要首先对印军的失败负责。

  抛开政治因素和人事安排不谈,单就战役和战术层面来考察印军失败的原因,我们会发现,第7旅在进入克节朗河谷时其失败的命运就已经注定了。首先看看克节朗河谷的地形:西侧是不丹的群山,北面是塔格拉山脊,克节朗河在由西向东流过1号桥后突然来了一个90度的大拐弯。

  整个地形是一个三角形的大口袋,沟壑纵横,连基本的战役机动都很困难。第7旅跑到这里来布防简直就是划地为牢;再来看第7旅的部署,三个营沿着克节朗河一线摊开,正面宽达12英里,没有纵深、结合部没有掩护、没有战役预备队。当面的克节朗河本身又是一条极易徒涉的小溪流,根本无险可守,这样的防御态势跟鸡蛋壳没什么两样,一捅就破;其三,战役准备工作极其糟糕,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印军却连最基本的后勤供应都无法到位,第7旅几乎是什么都缺。士兵们穿着单衣在海拔4000米的严寒条件下作战一线步兵只携带了3天的给养,一旦战局僵持,饿死的恐怕会比战死的人多,幸好解放军替他们解了围,半天解决战斗,让那些被俘的印军士兵不必担心吃饭问题了;弹药少的可怜,每名士兵只有60发步枪子弹,机枪弹药不足一个基数。最最重要的是,第7旅没有炮兵支援。高原山地作战,步兵能指望的支持只有炮兵(中印双方都未出动空军战斗部队),印军堂堂一个4000人的旅仅有几门迫击炮,临时拉来的4门山炮还有2门不能用,这实在有点不像话。反观我军,不仅各步兵团有营属迫击炮,中路部队还有整整1个团的重型迫击炮提供火力支援,后期的邦迪拉战役中,我军更有大口径榴弹炮和加农炮。战斗中,印军完全被我军炮兵打的抬不起头,双方的火力运用根本就不在一个层级上;最后一个原因,也是印度方面公开承认的,就是我军单兵火力占有压倒优势,我军参战部队普遍装备了56式半自动步枪和56式冲锋枪,印军装备的则是英军在

二战时期使用的李·恩菲尔德7.7毫米栓动步枪和布伦式轻机枪,无论是火力、精确性还是杀伤力,我军都占有绝对优势。我军基层士兵对手中的武器充满信心,常常在无法得到炮兵支援的情况下,用轻武器把数量占优的印军打得灰头土脸。优良的武器结合扎实、过硬的步兵战术,第7旅不吃苦头才怪。

  2003年,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和总理瓦杰帕依先后访问中国,正式开启中印两国友好合作的序幕。而此时,克节朗大捷已过去了41年,印度士兵的枯骨早已融进了喜马拉雅山南麓的土壤中,只有矗立在藏边风雪中的塔格拉山脊和潺潺流淌的克节朗河作为沉默的见证者诉说着那场惊心动魄的大战和那段风云激荡的历史。 (程志鹏)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