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利剑出鞘:1962年lO月20日(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 09:31 《国际展望》杂志
利剑出鞘:1962年lO月20日(图)

正沿道路大步前进的我人民解放军部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利剑出鞘:1962年lO月20日

  在10月20日我军发起总攻之前,印度第7步兵旅所属部队的部署情况如下:B·s·阿赫鲁瓦里亚中校的第1/9廓尔喀步枪联队居左、R·N·米什拉中校的第9旁遮普营在右,中央是M·s·里克中校的第2拉其普特营。加强炮兵单位在章多。具体部署情况是:第1/9廓尔喀步枪联队主力在扯东和章多之间的交通线上,1个连在II号桥后方的扯东地区担任旅部警卫,另一个连部署在章多;第9旁遮普营主力在扯东以北的II号桥地区,1个连在左翼的V号桥附近;第2拉其普特营520余人沿III号(营部)、四号(第l连)、原木桥(第2连)和临时浮桥(第3连)·线摆开。而第4近卫营掩护着第7旅的右后方(其中1个连加强到了I号桥)。印军的整个防御态势被克节朗地区的河谷和山地分割,既没有形成一条连续的防线,又没有防御纵深,更谈不卜战役预备队。全旅主要战斗部队都被顶在第1线,各单位之间空隙极大。这样的防御态势简直就是为擅长穿插作战的解放军搭好了舞台。

  在第7旅当面的我军部队归属藏字419部队统一指挥,下辖解放军第l54、155、157团和第11师第32、3l团1个营、炮兵第308团、第136工兵团,总兵力达到10500人左右,对印军构成了2:l的数量优势。我军的计划是兵分三路,中路主攻部队4个步兵团和1个炮兵团将集中突破第2拉其普特营的阵地尔后快速向纵深发展,直接威胁第7旅指挥部;东西路均为辅攻部队,西路部队将渡过克节朗河快速向章多穿插,切割印军第1/9廓尔喀步枪联队并阻止印军向不丹撤退;东路的任务是渡过克节朗河弯曲部后沿河西岸南下,对第7旅右后方实施深远穿插,防止印军后撤至达旺。在攻击发起前,印军架设的通讯线路都被切断,这个行动做的隐蔽而成功,以至于印军几乎没有察觉。

  10月19日夜间,我军中路部队开始徒涉克节朗河向敌后方穿插。喜马拉雅南麓的秋夜,气温已降至零下,第2拉其普特营的哨兵裹着毯子不停的来回走动取暖。周围一片漆黑,能见度在20米以内,只有星星露出云层,闪闪发亮。距离哨所数千码的地方对于他们来说就是未知的地狱,我军的步兵纵队正在黑暗中通过巨大的缺口渗透进来。天明之后印军将发现解放军的进攻不是来自预想的克节朗河北岸,而是他们侧后西南方向的海拔更高的山上。

  当黑暗被迫击炮声打破时,东方刚刚露出第l道天光,时针指在5:14。瞬间整个克节朗河谷都被炮火淹没,克节朗一达旺战役正式打响。

  5:14,150发炮弹和迫击炮弹落在克节朗和章多的印军阵地上,所有暴露人员被立刻赶进了碉堡。炮击持续到6:30,其间印军的3英寸迫击炮曾徒劳的尝试反炮火准备,就在他们试图标定射程和射击诸元时,我军的炮弹已经落到了他们的头上并将他们彻底逐出阵地。

  炮火准备结束后大约有7一l 5分钟的短暂平静,随后步兵的冲锋号和尖锐的哨子声响了起来,同样的声音曾经响彻在长津湖,让美国海军陆战队为之丧胆。我军集中3个步兵团和1个炮兵团猛攻印军中路部队,兵锋直指扯东。由于事先已被切断通讯联络,第2拉其普特营各连之间失去联系,1个小时的炮火准备更是将印军的阵形全部打乱。在战斗开始之初,印军中路部队就陷入了各自为战的境地。

  在临时浮桥布防的第3连反应比较快,连长达什拉斯-辛格在炮火准备一结束就立即派遣1个排(尼克·若山少尉指挥)运动到一座高约150码的隆起的小山坡上。当我军开始冲锋时,这个排刚刚占领新位置。第7排的安卡·杜贝少尉和贾纳姆准尉匆忙带了15个轻机枪弹夹和2名士兵去支援若山的排。这支前哨部队对我军形成侧射,造成一定伤亡,我军冲锋部队立即集中火力,全歼了这个排,安卡·杜贝少尉受伤后被俘。据事后达什拉斯少校的回忆:解放军部队利用茂密的树林做掩护,交替跃进,速度奇快,他们单兵技能非常纯熟,从一棵树到另一棵树,总能最快的找到掩护,几乎没有机会朝他们开火。达什拉斯和他的第3连最终全军覆没,他本人在战斗中被俘。

  在4号桥布防的第4连也伤亡惨重,连长塞斯少校在我军炮火准备时就已被倒塌的防御工事压死,副连长庞特少校尝试把部队集中起来。但我军3个攻击波过后,印军阵地上就只剩下了10个人。我军的机枪火力将印军完全压制住,庞特少校被机枪的集火射击打成了筛子。

  此时,在原木桥方向,第2连也陷入苦战,苏伯哈什·昌德尔少尉的排指挥所被一次迫击炮齐射炸毁,那里也是连的厨房。炮弹引起的大火点燃了酥油和面粉,昌德尔少尉被活活烧死在里面。比较早进入阵位的哈·拉尔少尉的第5排和杰恩·昌德少尉的第4排吸引了最初的几波攻击,尼克·霍什阿和他的第6排有更多的时间就位,他们用李·恩菲尔德步枪齐射给进攻中的解放军造成了一些麻烦。但我军冲锋部队的56式冲锋枪和半自动步枪在火力上完全压倒了印军,解放军迅速冲上前沿阵地,一通肉搏战后击溃了第2连。

  此时,第2拉其普特营仅剩营部和驻扎4号桥地区的第1连以及部分第2连的残兵,印军处于极端不利的作战环境,解放军在19日夜间成功的穿插不仅截断了印军的退路而且将他们逼入了背水一战的绝境。原本作为防御屏障的克节朗河现在变成了一个铁砧,而解放军的强大攻势就是铁锤,第2拉其普特营夹在中间,等待他们的是什么不言而喻。

  上午9:30,解放军已经开始打扫战场。第2拉其普特营阵亡282人、81人受伤后被俘(其中包括营长里克中校)、90人投降、60人逃脱,该营作为一个建制已经不复存在,印军中央防线门户洞开。

  在中路部队发动雷霆一击之时,我军东线助攻部队在火炮掩护下,迅速徒涉克节朗河,直扑卡龙。因为草深林密,地形复杂,不便判别方位,加之卡龙、扯东和绒不丢阵地相距不远,印军火力对我军造成很大威胁,致使我军很难从卡龙东南侧穿插到扯东。7:42,我军前锋部队终于插至卡龙西南侧,在火力掩护下,仅3分钟就突破了第9旁遮普营前沿阵地。印军见其阵地侧后被突破,便依托地堡群,以轻/重机枪的密集火力阻止我军前进。我军立即组织40

火箭筒、火焰喷射器将第9旁遮普营指挥所东北侧的2个大地堡及附近小地堡摧毁,相继占领了敌营指挥所东北侧大地堡一线。经过l小时30分钟激烈战斗,中国军队攻克了卡龙的32座地堡。

  在攻击过程中,我军不断遭到绒不丢印军的火力侧射,为消除侧背火力威胁,我军遂又向左侧迂回。仅10多分钟即攻克印军14座地堡。至8:40,在我军的强大攻势下,印军丢掉了9座地堡。此时,中国军队对绒不丢印军形成多面攻击。印军见势不妙,慌忙向绒不丢西南方向逃跑。在这场战斗中,我军歼灭第9旁遮普营1个加强连共112人,缴获4门迫击炮、9挺轻机枪、2具火火箭筒、5部电台,俘虏第4师通信团团长泰瓦利中校。由于我军东线部队一直在逐堡强攻,攻坚战打得十分艰苦,伤亡达到了138人。

  截止上午9时,印军第7旅两个主力营已被全部击溃,中央和右翼防线完全崩溃。但是,整个上午,印军左翼处于相对平静状态,早上6:25,驻扎在5号桥的第1/9廓尔喀步枪联队第3连遭到我军猛烈攻击,连长甘普希尔上尉被击毙。上午7:30,印军指挥官知道抵抗已经没有希望,遂命令向章多撤退。击溃印军前哨部队后,我军负责向章多方向穿插的第157步兵团立即开始了向章多方向的十余公里山地强行军,因林密无路,坡陡路滑,我军的穿插行动一直持续到中午。10月20日正午,我军第157步兵团进逼章多,此时章多驻有印军勤务分队,第1/9廓尔喀步枪

  联队3个连,第34重迫击炮营(没有弹药),第17野战伞兵团1个炮兵分队(4门75毫米山炮,但只有2门堪用,弹药260发),共约600余人。

  13:30,我军从多路向章多的印军发起总攻。14:50,我军迂回到章多西南切断了印军退路。至此,章多印军已溃不成军,分散逃窜。部分印军士兵逃往章多东南方向的卡珀拉I号山口(这是印度的称呼,没有找到我国相应的地名——编者),这支部队在巴普·B·卡特沃少校指挥下,高喊着廓尔喀步枪联队的战斗口号发起冲锋——Ayo廓尔喀(廓尔喀人来了),回答他们的是我军阻击部队更加猛烈的机枪火力,随后就是一片死寂。第1/9廓尔喀步枪联队只有一小部分士兵突围成功到达不丹,但即使在这些人中也有很多在路途中冻饿而死,因为前往不丹的道路都在寒冷而荒无人烟的山岭上,而印军连冬装都没有。根据印方公布的数字,第l/9廓尔喀步枪联队在10月20日的24小时内阵亡80人,44负伤后被俘,102人投降。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