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大肆扩充军备目的在于维护霸主地位(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08:34 中国新闻网
美国大肆扩充军备目的在于维护霸主地位(组图)

美国不断增加军费的根本用意在于维护其一超独霸的地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2月8日电 布什政府于本周向国会提交了二○○七财政年度的政府预算报告。作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美国政府如何安排财政支出,将公共资金用于哪些重点领域,关系到美国的内外政策走向。香港大公报8日载文称,从美国政府对财政资金的使用计划中,可以看出白宫主人的政策意向,美国不断增加军费的根本用意在于维护其一超独霸的地位。

  军费大增引人注目

  作为本次财政预算的两个最大“亮点”,一是军费开支再次明显增加,二是医疗、农业及教育补贴等项目被严重“缩水”,其中军费开支的增加格外引人注目。根据政府提交的报告,美国下年度的军事预算为四千三百九十三亿美元,比本年度增加百分之六点九。这还不包括用于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的费用。据披露,美国政府还将向国会申请用于伊、阿战事的一千二百亿美元特别拨款。两项费用相加,远远超出五千亿美元。美国如此巨额的军费开支,相当于世界上其它一百九十个国家军费支出的总和。

  军火集团获利最大

  美国军费开支自布什上台执政以来直在线升,屡屡打破历史纪录。一九九九年,美国军费为二千七百零九亿美元,到去年已猛增到四千零十七亿美元。二○○七年的军费预算比二○○一年上升了百分之四十八。冷战结束已十几年了,美国一超独霸的地位早已确立,但美国仍以如此速度扩充军费,在世界上实属独一无二,也成为当今国际政治中的独特现象。

  美国拥有全球最强大的军队,消耗著世界上最巨额的军费,而背后所支撑的无疑是与美国政府关系密切的庞大军火工业集团。布什政府每年大幅增加军费,最大的获益者自然也是军火集团。据报道,新的武器开发项目是二○○七年军费开支的重点,其中包括战斗机、潜艇、直升机、装甲车等等。这些项目的开发和新武器系统的采购,又将令军火商们腰包大鼓。

  根本目的在于称霸

  美国大肆扩充军备,其速度和规模远远超出了其实际防务需要。近年来,美国以反恐为由,实施冷战以来最密集的战略扩张。近来,代表军火商利益的五角大楼又在寻找新的敌人,以便为下一步扩充军备制造借口。

  但是,美国不断增加军费的根本用意在于维护其一超独霸的地位。近年来,美国在国际上的政治影响力和政策吸引力日趋下降,美国的道德感召力也大不如前,经济地位日益受到挑战。因此,在布什政府看来,要维护美国的超霸地位,只有军事威慑才是最靠得住的手段。(施君玉)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