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明年美国军费达到4533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0:19 新华网
明年美国军费达到4533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美军“全球鹰”无人侦察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明年美国军费达到4533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RC-135侦察机

  新华社华盛顿12月24日电 美国国会22日通过2006财政年度《国防拨款法案》,批准国防开支金额为4533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进入21世纪以来,美国军费连年递增,新财政年度的国防开支与2001财政年度相比,增长40%以上。一些专家认为,如果这一势头保持下去,到2009年将突破5000亿美元大关。美国作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其军事实力已在全球遥遥领先,其国防开支几乎与世界其他所有国家和地区的总和相当,但仍要不断追加军费开支,这究竟是为了什么呢?

  对于这一问题,美国政府的解释是为了反恐需要。今年初,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向国会递交2006财年国防预算申请时表示,国防开支的重点首先是打击全球恐怖主义。然而,自“9·11”事件以来,美国进行“反恐战争”的军费主要不是从国防预算中开支,而是通过向国会申请追加额外战争拨款的方式获得。迄今为止,额外追加的战争费用总额已达3460亿美元。而据媒体报道,美国政府准备在明年2月第7次向国会提出追加战争拨款,数额为800亿至1000亿美元。“反恐”似乎并不足以成为美国国防开支日益增加的唯一理由。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维持高额军费开支并不断增加,从本质上说还是为了确保在全球的优势地位,是美国长期国策的自然延续。军事力量被美国视为维护其全球霸权地位最重要的基础。因此,美国历届政府的国防政策,都要保持巨额军费以维护美国的实力地位和推行全球战略。布什政府也不例外。美国政府最近宣称要在50年内把美军打造成一支“无可匹敌”的军队,也是这一策略的体现。

  美国国防开支大部分用于日常运作与维护、人员开支、采购和研发这4方面。和以往一样,在国会批准的2006财年国防开支中,数目最大的一项是日常运作与维护费用,为1236亿美元。为了维持一支数量庞大、武器先进的军队,这笔费用必不可少。据悉,仅美军1艘航母日均维护费用就高达300万美元,而1架F/A-18战斗机每小时飞行成本约为5000美元。

  其次是人员开支。近年来,美国在海外频繁动武,军人生命风险增大,造成不少年轻人不愿从军。为此,美国近年来不断提高军人待遇。2006财年《国防拨款法案》规定给全体军人加薪3.1%,同时增加住房补贴。但即便加薪,美军征兵仍越来越难。至今年9月30日美国上一财年结束时,美国陆军自1999年以来首次出现征兵不足的情况。

  为了保持军事领先地位,美国不断研制和配备最新式的武器装备,因此研发和采购必然也是国防开支的重头,在新的财年这两项开支的总和约为1480亿美元。美军一系列尖端武器的研制和采购,如F/A-22隐形战斗机、F/A-18E/F战斗机、弗吉尼亚级潜艇、DD(X)驱逐舰等,都得到了充分的经费保证。而“联合攻击战斗机”和“未来作战系统”等项目的经费仅有少量削减。

  更广义地说,布什政府不断扩充军费还有经济和政治层面的考虑。增加军费等于是向军工企业“输血”,既有助于短期内拉动经济增长,也有助于提高布什的支持率。因此受益的军火商们及其政治代言人,也必定会成为布什的“铁杆”支持者。

  布什政府上台以来,在继承美国长期国策的基础上,以反恐为名,加快了军费增长步伐。然而,在预算赤字连年攀升的情况下,这种做法时常遭到质疑。民主党参议员蒂姆·约翰逊近日就布什政府准备再次申请追加800亿至1000亿美元巨额战争费用评论说,这是个令人“毛骨悚然”的数字。他说,美国南达科他州全年财政预算才不过30亿美元。他表示,对于如此庞大的军费开支,国会应该仔细审查。

  在美国,一些人担忧政府维持“超级”军费开支会损害纳税人的利益,这在逻辑上是说得通的。但有些人却眼睛盯着别国的军费开支,甚至不时散布他国“威胁论”,这恐怕就是不讲道理了。另外,美国花更多的钱于军事却不能消除“恐怖”威胁,这似乎也应该引起美国决策者三思。(新华社记者杨晴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