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精干多用的意大利海军(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 10:25 《舰船知识》杂志
外军观察:精干多用的意大利海军(组图)

意大利海军加里波第号轻型航母编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自上个世纪60年代以来,意大利一直维持着一支规模不大而装备精良的海军舰队。目前,意海军总兵力只有3.7万人,装备各型舰艇104艘、飞机100多架,虽然数量绝对不多,但却拥有从航空母舰、潜艇到各型水面舰艇的主战装备,而且基本上都是自行设计研制建造,适合于地中海地区作战,是综合作战能力强、别具一格的海上力量。

  舰艇研造思路

  从半个世纪来意大利海军舰艇发展的历程看,意海军研制建造舰艇一直贯彻以下几个基本原则:

  一是自主研制意大利是一个传统的海洋国家和造舰强国,虽然在

二战中遭到严重毁坏,但很快在战后得到恢复,并且从60年代开始自行研制建造了一批性能先进的舰艇,如“维内托”号直升机母舰,包括目前还在服役的“加里波第”号轻型航母、大胆级防空型导弹驱逐舰、萨乌罗级常规动力潜艇、圣乔治奥级两栖船坞登陆舰、莱里齐级猎扫雷舰以及山地步兵级、狼级和西北风级多用途导弹护卫舰等。而且,舰载武器装备也大多靠自己研制建造,意大利研制的“腹蛇”舰空导弹系统、“特赛奥”反舰导弹系统、“黑鲨”鱼雷以及“奥托·梅莱拉”127毫米和76毫米速射炮等都是畅销世界的产品。为了节省研制经费,意大利海军正在与法国联合研制建造新型导弹护卫舰,与德国联合建造先进潜艇。

  二是适合国情意大利海军的舰艇都是根据地中海海区特点研制建造的。地中海通常没有狂风大浪,作战海域并不太宽。所以,意大利海军的舰艇一般不大,它研制的舰艇,包括航母、潜艇、护卫舰、登陆舰等都是世界上同型舰中最小的,续航力也不是太大。由于对抗风抗浪要求不是很高,所以意海军舰艇上的武器装就比较多,尤其是导弹护卫舰虽然排水量只有2000—3000吨,但其武器装备齐全,拥有舰载直升机、舰舰导弹、舰空导弹等各式武器,火力强大。不过,进入21世纪后,意海军为了与美、英、法等国海军一起参与联合国维和、反恐等海外军事行动,新研制舰艇也是越来越大,诸如正在研制建造的“加富尔”号航母满载排水量已达26660吨、多里亚级导弹驱逐舰和默勒蒂米森级导弹护卫舰排水量分别达到6700吨至5000吨,至少比现役同类舰艇大一倍。

  三是精干多用由于战后意大利海军一直在北约框架内担负集体防务,实际上是美国海军第6舰队的一个小伙伴,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美国等北约盟国联合行动。除了冷战时期的前苏联,意大利在北约组织内无需担心面临强大威胁。因此,其海军规模不大,一直只有4—5万人左右,尤其是在冷战结束后,意海军的主要任务发生了很大变化。根据意大利国防参谋部20世纪90年代末制订的“国防新模式”,意海军主要担负以下八项任务:保卫国家利益和主权完整,抵御外来侵略;参与本国、盟国及北约的一体化防御;参与国际安全、反恐和危机处理的军事行动;根据国家战略利益需要参与的国际军事合作;护渔;海上污染监控及减少污染损害;打击海上违法行为和非法移民偷渡,协同打击武器和毒品走私行为参与海外撤侨。也就是说意海军在新时期面临的任务虽然规模不会太大,但样式更多。在海军兵力规模不大,而且逐步缩小的情况下,意海军舰艇的发展必须坚持精干多用的原则,大力研制建造数量不多、通用性更强、能执行多种不同任务的多功能作战平台。尤其是现正在研制建造的“加富尔”号航母等主战舰只,都突出了这一特点。

  水面舰新项目

  由于意海军现役舰艇中有将近一半面临服役期满、即将退役,需要进行正常的更新换代,加上进入21世纪后,世界主要国家海军尤其是欧美国家海军都在研制建造新一代舰艇,意大利海军为了在未来战争中发挥更大作用,也提出了一系列的舰艇发展规划。目前,水面战舰主要新建项目,除了多用途航空母舰“加富尔”号以外,还有以下几项:

  多里亚级导弹驱逐舰,是以防空为主的大型导弹驱逐舰,现有2艘正在建造之中,并计划再定购2艘,替换现役的2艘大胆级导弹驱逐舰。多里亚级也就是这些年经常提到的地平线级导弹护卫舰,该级舰的研制计划最早可追溯到1993年,最初由英、法、意三国准备联合研制,但是进展缓慢,英国于1999年退出后,法国和意大利继续联合开发并于2000年10月由法国DCN舰艇建造局、汤姆逊公司和意大利芬坎蒂尼公司共同成立了“地平线”联合研发集团,共同研制建造新型护卫舰,法、意两国还分别定购了首批2艘战舰,单价约7亿欧元。

  意大利海军的首艘“多里亚”号于2002年7月19日正式在里瓦·特里戈索船厂开工建造,第2艘“杜利奥”号于2003年9月开工,计划分别于2007年和2009年服役。该级舰满载排水量为6700吨,舰长150.6米,水线长141.7米,宽17.5米,吃水5.1米;采用柴燃联合动力装置,配备2台LM2500燃气轮机和2台皮尔斯蒂克柴油机,总功率67450马力,最大航速29节。续航力与“加富尔”号航母相同,为7000海里/18节。由于自动化程度较高,编制舰员仅200人,不过可以增加35人的编队指挥所,充当编队指挥舰。

  多里亚级是一艘具有较好隐身性能的高性能先进战舰,主要担负舰队区域防空,配备球形的EMPAR多功能相控阵雷达和T1850型远程搜索与预警雷达,舰首装备4 8单元的PAAMS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可发射“紫菀15”和“紫菀30”高速、高机动舰空导弹。其它武器还包括8枚“特赛奥”远程反舰导弹、3座76毫米速射炮、SLAT鱼雷防御系统和1架NH90或EHl01型反潜直升机。

  默勒蒂米森级导弹护卫舰也是法国和意大利联合研制的新一代多用途导弹护卫舰,包括对陆攻击型和反潜型。两国计划共建27艘,其中法国建造17艘,意大利建造10艘,用于替换现役的4艘狼级和8艘西北风级导弹护卫舰。两国海军于2001年联合研制,以替换现役的数量较多的多种级别护卫舰,2002年10月正式启动,计划2005年开始动工建造,首舰将于2009年服役,意大利海军可望从2009年开始,每年接收1艘。

  意大利海军计划定购的10艘默勒蒂米森级导弹护卫舰有2种型号,包括4艘反潜型和6艘多用途对陆攻击型,2种型号舰体相同,仅是武器装备有所区别。该级舰舰长139米、宽19米,满载排水量达5750吨,也采用柴燃联合动力装置,配备1台燃气轮机和4台柴油机,最大航速28节。自持力可达45天,以18节巡航速度可连续航行6000海里。编制舰员为125人,最多可住165人。

  默勒蒂米森级舰将大量采用多利亚级上运用的先进技术和装备,包括先进隐身技术、C4ISR作战管理系统、LINKl6数据链、EMPAR多功能相控阵雷达以及垂直发射舰空导弹系统、“特赛奥”反舰导弹等。反潜型和对陆攻击型均装备2架直升机和1套32单元垂直导弹发射系统,可发射“紫菀”舰空导弹,反潜型还可发射“米拉斯”反潜导弹,对陆攻击型可发射攻地巡航导弹。反潜型还配备先进的拖曳式声呐、舰壳声呐、无人机、76毫米速射炮和部分“特赛奥”反舰导弹;多用途对陆攻击型则拥有127毫米舰炮、76毫米速射炮和8枚“特赛奥”舰舰导弹。

  除此之外,意大利芬坎蒂尼公司里瓦·特里戈素船厂于2003年4月向意海军交付了1艘“埃莱特拉”号多用途支援舰。这是一艘模块化的新一代多用途支援舰,除了可以提供作战指挥、情报和电子战支援外,还可以担负侦察、海洋测量和调查任务。满载排水量3180吨,编制舰员94人,其中包括技术人员、专家和12名军官。动力装置为2台GMTCW 12V200柴油机和2台ABB电机,采用全电力推进,具有很好的安静性,航速16节,续航力8000海里112节。

  意海军计划采用“埃莱特拉”号舰体,再新建2艘作战支援舰,包括1艘水雷对抗指挥舰和1艘潜艇救援舰。目前,意海军使用1艘旧护卫舰“阿尔皮诺”号充当水雷对抗指挥舰,实际上很难胜任。意海军急需1艘拥有足够空间携带水雷对抗器材、无人水下探雷器、蛙人、猎扫雷专家,并可为猎扫雷舰艇提供能量、燃料和网络通信的指挥支援舰,可率领猎扫雷舰艇部队在海外执行较长时间的作战任务。

  另外,意海军现役只有1艘1980年服役的“安泰奥”号潜艇救援舰,已经服役25年,也需要1艘新舰替换。由于潜艇救援舰还担负着对潜艇的海上补给等支援任务,因此新型潜艇救援舰还应是一艘多用途支援舰。利用“埃莱特拉”号舰体和许多电子设备,研制建造新型潜艇救援舰和水雷对抗指挥舰,必将大大降低研制费用,提高舰艇的标准化程度和可维护性。潜艇建设项目潜艇是海军的主要突击力量,具有隐蔽、突然、威慑力强等特点。意大利海军拥有6艘现役潜艇,都是自行研制建造的,包括2艘萨乌罗级和4艘萨乌罗改级,分别于1979—1995年服役。其中,2艘萨乌罗级已服役25年左右,即将退役,急需补充新型潜艇。

  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正当德国研制212型AIP(不依赖空气推进)先进常规潜艇之时,意大利海军看中了212型的先进性能,决定从德国引进212型潜艇技术,然后由本国建造新一代潜艇。212型潜艇除装备高性能柴电系统外,还采用了德国西门子公司研制的新型PEM燃料电池,战时可使潜艇无需经常上浮充电,而且噪声明显降低,能在水下以8节航速连续_卜多天长时间隐蔽航行,大大克服了常规潜艇的致命弱点,将现代潜艇的建造技术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212型潜艇是目前世界上新研制潜艇中性能最为先进的非核动力潜艇,排水量与萨乌罗级差不多,水面排水量为1450吨,水下排水量为1830吨,采用水滴形和部分双艇体结构,前段较粗。意大利海军要求下潜深度更大、通信能力更强、逃生设施更好。该型潜艇除了动力系统外,还有许多创新之处,诸如取消了传统的潜望镜,采用先进的光电观测镜、智能化操控系统和阿特拉斯新型声呐系统等,编制艇员仅27人。拥有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可发射“黑鲨”鱼雷、水雷和“捕鲸叉”潜舰导弹等,带弹12枚。

  意大利海军原计划仅定购2艘212型潜艇,由芬坎蒂尼公司位于拉斯佩齐亚的穆贾诺造船厂建造,其中第一艘于2001年开工、2003年11月下水,第二艘于2002年开工、2004年11月下水,两艇计划于2005-2006年服役。在试航中,该型潜艇表现非常出色,因此意海军希望再订购4艘,共建6艘,以替换所有现役的萨乌罗级和萨乌罗改级艇。不过由于经费所限,意政府可能会先增订2艘。

  意海军除了研制建造新型舰艇外,还相当重视对现役舰艇的现代化改装。近年来已先后对“加里波第”号航母、彭尼级导弹驱逐舰、西北风级导弹护卫舰、莱里齐/加埃塔级猎扫雷舰、萨乌罗改级常规潜艇、圣乔治奥级两栖船坞登陆舰等进行现代化改装,其中重点是改进C4ISR系统,包括加装卫星通信设备、INKl6数据链等,以提高战斗力、延长服役期。文/静海 徐敏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