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武器纵横:世界现役空中加油机扫描(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07:56 军事文摘
武器纵横:世界现役空中加油机扫描(组图)

美国空军装备的KC-10A空中加油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军事文摘》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空中加油机因能够加大战斗机、预警机和运输机的航程,延长其续航时间,因此有“空中加油站”的美称。一些主要国家军队不仅仅把加油机当作提高作战飞机效能的手段,而且拓宽了空中加油机的使用范围,防空、运输、搜索救援等活动中也大量使用加油机。近年来,外国空中加油机技术又呈现三大发展动向:由单机之间的加油发展到40多架飞机之间的编队加油;由一般条件下的加油发展到复杂天气条件下的加油;由昼间加油发展到可以夜间加油。当前,世界上使用的空中加油机大都是美、俄、英三国生产的,大多是由运输机、民用客机和轰炸机改装而成的。全世界共约有1000架空中加油机,装有受油装置的飞机10000架。

  1923年的一天,美国两架双翼飞机正在圣地亚哥上空飞行,当机内燃料就要用尽时,它们并没有像往常那样返回地面加油。此时,两架飞机上空突然出现一架飞机,并垂下了一条lO多米长的软管。双翼飞机的飞行员紧紧抓住软管,并把它接到了自己飞机的油箱上。随后,上面飞机油箱里的燃油缓缓地流到了下面双翼飞机的油箱里。这就是世界上首次进行的空中加油。上面那架飞机就是世界上第一架空中加油机。1995年6月,美国空军的3架B-1B战略轰炸机从其本土起飞,先后经过6次空中加油后,穿过大西洋、地中海、印度洋、西太、平洋、北太平洋,途中在3个靶场进行轰炸训练,飞行30多个小时,总航程约4万公里。这次实施的跨洋过海环球不着陆飞行演习,创造了航空史上迄今为止最远的飞行纪录。实现了加油方式由地面向空中发展的转变,创建了历史上最长的空中加油航线。

  一、美国

  加油机数量居世界第一,频频向亚太地区部署

  美国是目前世界上拥有加油机最多的国家,主要型号有:一是KC-135E“同温层油船”空中加油机。该型加油机空勤组为4人,分别为正副驾驶、领航员和加油操作员。该机翼展39.88米,机长41.53米,最大起飞重量134.7吨,最大航速1030千米/小时,最大可供油量52吨,飞机最大载油量为118100升,加油速度为3400升/分钟,采用插头锥套式加油设备,一次最多可为30架小型飞机同时加油。二是KC-10A“致远”空中加油机。由美国麦道公司在DC-1O-30CF运输机的基础上制造的加油/货运两用机,是美国空军近年来使用的主要空中加油机之一,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功能最齐全、加油能力最强的加油机。该加油机空勤组4人,翼展50.40米,机长55.35米。KC-IOA加油机具有载油量大(7个油箱,最大供油量90吨),加油能力强(加油速度为5680升/分钟),可同时为3架小型飞机实施空中加油,功能齐全(既可加油又可运油,既可3个软管加油又可1个硬管加油,既可为空军飞机加油又可为海军和海军陆战队飞机加油),加油时飞行速度快(324—695公里/小时),使用范围广(可在严寒地区实施加油)等无与伦比的特点。三是KC-130“大力士”加油机。它是由洛克西德-马丁公司生产的。目前,美军在日本普天间机场共部署了12架F型和R型的KC-130空中加油机。其中,F型KC-130加油机是从1962年开始使用的祖母机。因此美军急需对其进行更换。四是KA-6D“入侵者”加油机。由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生产。五是KC-130J空中加油机。据报道,美国海军陆战队计划从2008年开始依次对部署在日本普天间基地的KC一130大力士空中加油机进行更换,部署最新型号的KC-130J型空中加油机。该新型空中加油机针对可垂直起降的MV一22鹗式偏转翼直升机特点,性能在现型机的基础上有了很大提高。有观点认为,美军此举是为向冲绳部署MV一22鹗式偏转翼直升机作准备。KC-130J型机飞行半径达800/公里,可搭载3.2万升燃料是现型机的1.5倍,加油速度是现型机的4倍。此外,该新型机的最高时速、续航距离、夜间飞行能力等性能也都有大幅的提高。根据1996年关于冲绳的特别行动委员会(SAc0)所达成的共识,日美两国政府将把部署于普天间机场的KC-130加油机转移至位于山口县的岩国基地。作为交换条件,岩国市要求美国部分返还岩国基地。由于基地返还谈判没有取得进展,目前并没有实现KC-130加油机的转移任务。

  二、俄罗斯

  加油机数量居世界第二

  俄罗斯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空中加油机拥有国。俄空军远程航空兵拥有40余架伊尔-78(20架)、图一16和米-4型加油机,海军航空兵约有30多架图-16加油机。伊尔-78“

大富翁”空中加油机由俄罗斯伊柳申设计局制造,是苏联70年代中期开始改装的一种空中加油机,由伊尔-76军用运输机改成,1978年交付使用,目前装备数量为20架。该机主要用于给远程飞机、前线飞机和军用运输机空中加油,同时还可用作运输机,并可用作地面加油车向机动机场紧急运送燃油。它采用三点式空中加油系统,技术先进,性能优良,能为战术和战略飞机实施空中加油,是俄罗斯空军主力加油机。伊尔-78加油机机组人员7人,飞机自重70吨,机长46.6米,机高14.76米,翼展50.5米,最大载油量92800千克,加油时飞行速度为430-590千米/小时,加油速度为3000升份钟,巡航速度750千米/小时。伊尔-78加油机单价只有5000万美元,比西方同类加油机便宜许多。该机可同时为3架飞机加油。

  三、英国

  加油机数量居世界第三

  英国未来战略加油机(FSTA)项目将采购30架加油机,用于替代24架老龄VC-10和10架皇家空军目前正在使用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L10-11。飞机不仅要满足英方关键的空中加油要求,同时还可在和平时期用作部队和货物运输。这项价值130亿英镑、历时27年的合同将是英国历史上最大的一笔私人筹措资金项目(PFI)。目前有两家公司参与竞标,TISC外,另一家是由EADS、泰莱斯和罗·罗组成的空中加油机集团(AT),该公司提供的候选机是空客A330-200。英国空军现有3个空中加油机中队,主要加油机机型为自制的vc-10K“胜利者”。一是英军VC-10K空中加油机。该机是英国1978年在VC-10和超VC-10运输机基础上改装而成的,是英国皇家空军的主要加油机种,现装备5架VC-10K-2R4架VC一10K-3型。其用途和特点:主要用于空中加油;采用软管式加油;加油点数多,带3套加油设备;航程大,加油半径大。二是英军“胜利者”K·2型空中加油机。该机是英国在“胜利者”中程战略轰炸机基础上改进的空中加油机。1972年3月首飞,共装备24架。其用途和特点:用于空中加油;采用两侧翼根进气;航程和加油半径较大,能带3套加油设备。

  四、印度

  开始装备伊尔-78空中加油机

  2003年3月1日,乌兹别克斯坦在首都塔什干机场向印度空军交付首批两架伊尔一78空中加油机。这两架加油机将首先部署在印度的阿格拉机场,待6架伊尔-78空中加油机全部交付完毕后,将组成一个空中加油机中队,长期部署在印度的那格普尔机场。2001年2月,印度与乌兹别克斯坦签署协议,购买6架伊尔-78空中加油机。此后,印空军选派飞行员和技术人员赴乌学习伊尔-78空中加油机的驾驶、空中加油及维护与保养技术。伊尔_78空中加油机由俄罗斯伊柳申设计局制造,是苏联20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改装的一种空中加油机,由伊尔-76军用运输机改成。该机主要用于给远程飞机、前线飞机和军用运输机空中加油,同时还可用作运输机,并可用作地面加油车向机动机场紧急运送燃油。它采用三点式空中加油系统,技术先进,性能优良,能为战术和战略飞机实施空中加油,是俄罗斯空军主力加油机。伊尔-78加油机机组人员7人,飞机自重70吨,机长46.6米,机高14.76米,翼展50.5米,最大载油量9.28吨,加油时飞行速度为430~590公里/小时,加油速度为3000升,分钟,巡航速度750公里/小时,可同时为3架飞机加油。随着伊尔一78空中加油机的引进和装备,印空军作战能力将成倍增加:增加作战飞机的航程,大大提高对敌纵深目标打击能力;不需要在易被敌方攻击的前沿机场部署更多的作战飞机,许多飞机可实现纵深部署,确保飞机的安全;在对敌作战中,从纵深机场起飞的作战飞机不必在前沿机场降落加油,可在进入敌领空前进行空中加油,既提高了作战行动的隐蔽性,又可节省大量飞机在前沿机场降落和起飞消耗的燃油;延长作战飞机的滞空时间,可以在不着陆的情况下多次加油完成更多的作战任务,节省执行作战任务的时间,提高作战效率。目前,印空军多种战斗机、战斗轰炸机和运输机具有或在改装后具有空中受油能力。

  五、日本

  扩大加油机数量

  目前,日本防卫厅正在考虑推迟发展其海上巡逻机P-3C的接替机种方案,以便集中使用日益紧缩的财力,采办一种空中加油/运输联合机种。日本海上自卫队的P-3C由日本川崎公司特许生产,总共生产101架,去年交付了最后一架。日本航宇工业界过去一直在推进国产海上巡逻机设计,并认为这种设计应该与日本新运输机C-X的设计结合起来进行。为了维持川崎公司的P-3生产线,公司想对P-3进行现代化改造,空中加油/运输联合机种可能是它的一种选择。日本航空自卫队也想优先发展空中加油机,并取代其役龄已达30年的C-1运输机。日本防卫厅则倾向于选择波音公司提出的波音767的空中加油,运输的衍生型,这与它最近提供给日本的4架以波音767为平台的空中预警机具有相当大的通用性。其它可选择的方案包括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的A310、波音公司的C-17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C-130J。随着日本不断加紧扩充其军事实力和扩大活动领域,不断向海外施加军事影响, “军事大国”欲望暴涨,因此在自卫队防务预算中专门增拨了空中加油机采购经费。据日本防务厅长官虎岛和夫称,日本准备增加800亿日元(约合7.1亿美元)用于采购4架KC-X加油机,每架约为200亿日元。据透露,日本计划到2010年拥有12至19架空中加油机,机型可能是KC-10A加油/运输两用机。日本防卫厅在解释采购空中加油机这一敏感事件时说,日本采购空中加油机完全是出于装备更新换代的考虑,日本准备将空中加油机用于对飞机加油和国际合作运输以及航空自卫队’日常训练。不管日本怎样解释其做法,有一点很清楚,那就是日本引进加油机后,其战斗机的作战半径将得到扩大,真实目的人人皆知。据美国波音公司最近披露,用于日本军方加油机计划的波音767客机已于2005年6月8日飞抵美国,开始接受改造工作。据估计,首架KC-767空中加油机将于2006年12月交付航空自卫队。届时,包括F-15J/DJ、F-2A/B及F-4EJ在内的日本主力战机的作战范围将因此而倍增。从官方公布的资料来看,日本的加油机以波音767客机为基础,并同时具有运输机的功能,可搭载200人和4辆小型军用卡车。在加油方式方面,日本加油机将采用和美国空军相同的伸缩套管方式,能在一个空中加油集合点为8架战斗机补充燃料。孙立华 刘金广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