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军事世界画刊 > 正文

武器纵横:法国阵风舰载战斗机性能揭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08:00 军事世界画刊
武器纵横:法国阵风舰载战斗机性能揭秘(组图)

法国阵风战斗机起飞瞬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军事世界画刊》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2001年,法国达索公司生产的“阵风M”舰载攻击机部分部署法国海军。在未来,这种飞机将会得到不断的改进,从而保证法国海军航空兵到2040年以后,都具备有效的空中防御以及打击能力。

  二十年前,法国放弃了欧洲五国的未来战斗机计划,当时主要基于两个原因:首先,预期合作伙伴不愿接受法国在研制工作中处于主导地位;其二,法国需要一种轻型战斗机,不仅能满足空军的需求,还能适应其新型核动力航母一“戴高乐”号甲板起降的各项操作,用以替换陈旧的F一8“十字军战士”截击机和“超军旗”攻击机;这种新型战机能携带一枚远程核攻击导弹,从而可成为法国核威慑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与侧重的空中优势的英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形成了对比。在1985年7月,法国脱离其他四国,开始独立进行新型战斗机的研制,而其他四国则继续实施“欧洲战斗机”计划。法国航宇的巨擎—达索公司牵头进行这一决定法国空中力量未来的重要项目,这种新型战斗机要能够满足法国空军海军从2l世纪初直至2040年的作战需求,“阵风”后来产生了。

  “阵风”系列

  虽然“阵风”的概念和设计在许多方面是为了满足海军的需求,但实际上海军将只得到其中60架(大约占法国计划订购量294架的20%)。最初的计划是生产84架海军型,但1996年缩减了数量。

  法国早期的计划是发展三种型号的战机。其中两种为空军型,即单座的C型和双座的B型;一种为海军型——单座的M型。三种机型具有广泛的通用性,例如同为单座型的C型和M型均有80%的结构和设备通用。

  海军型和空军型的设计上将只有细小的差别,如增加了经过加强的前起落架,以承受弹射起飞和降落时的压力。飞机的起降操作进行了相应优化,如加长的前起落架将增加飞机的起飞迎角,从而降低弹射起飞的风险。

  军事行动需求的变化和1999年科索沃战争中法军的作战经历促使其开始研制第四种型号——双座的“阵风N”战斗机。该机在M型的基础上

  改进而成,而同时N型机又与同为双座的空军B型“阵风”有着极高的通用性。

  与诸如“旋风”、F/A一18F“超级大黄蜂”和F-16 BLOCK 60等双摩战斗机的设计一样,“阵风B”和“阵风N”在未来的军事行动中,前座的飞行员主要负责超视距空对空导弹的发射,而后座的武器操作员则主要负责空对面弹药的投放。这两种双座型战斗机也同样可以遂行侦察和反舰任务。

  2002年12月,在被批准进行研制生产后,“阵风N”立刻占据了海军订购量的大多数,共计35架,与此相对照,单座的“阵风M”仅订购了25架。同时,空军订购计划的调整也反映了法国人对双座飞机的偏爱,双座B型获定139架而单座C型订购量为95架。

  军事行动

  颇具讽刺的是,在其他国家协作计划实施之前,法国发展国产战机的努力率先获得了回报——当四个进行欧洲战机计划的国家刚生产出第一架飞机时,法国在“阵)KM”上已有了两年多的经验。其中的10架已经在法国海军航空兵第12中队服役。该中队于2001年5月换装“阵风M”。

  在经过从2001年12月开始为期7个月的“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的上舰试验和训练后,2002年10月,该中队具备了初始作战能力。

  “9.11”恐怖袭击后,该中队受命支援美国领导的针对阿富汗的“持久自由”行动。法国的航母停留在这个区域,在与美军的协同行动中,阵风配合执行了其首次战斗巡逻任务。7架“阵风”参与了军事行动,另有16架“超军旗”和2架“E一2C鹰眼”预警飞机参与了该次行动。

  “阵风”的军事行动检验了其担负空防任务的能力,其巡航时间超过三小时。随着这种新型飞机第一次实施真正的作战行动,海军开始积累了可观的部署使用经验。

  “阵风”战斗机将不仅仅只是截击机,再过几年,这种飞机将全面具备对地、对海的打击能力。这也标志着到2007-2010年,目前仍在法国海军海空兵中服役的2个“超军旗”攻击机中队就将完全完成历史使命,光荣引退,由“阵风”取而代之。

  海军航空兵最初的10架“阵风M”采用的是所谓的Fl标准软件配置,它使飞机具备基本的防空能力。在F1标准下,“阵风M”能够使用“米卡”(主动雷达制导)和“魔术2”空空导弹实施防空作战任务。

  而从2005年开始以每年6架速度交付海军的“阵风”将采用F2标准的软件配置,采用这种标准配置的“阵风”将具备更多的空对空和空对地作战能力。而第1200队的Fl标准战斗机也将从2008年开始升级到F2标准。即便如此,F2系统的效能最早也要到2004年才能得到验证,接着将由部署在“戴高乐”号航母上的12F中队对其进行海试。2012年将生产最终采用F3标准配置的“阵风M/N”,这种系统配置将大大增强飞机的传感器性能和武器使用的灵活性。

  空军目前只配备了5架“阵风B/C”战机。在该型飞机正式服役前,多用途F2软件标准的有效性还将有待评估。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世界画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