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海军舰载直升机部队实战反潜训练(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07:40 现代军事
中国海军舰载直升机部队实战反潜训练(组图)

舰载直升机携带反潜鱼雷飞抵目标海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现代军事》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初夏某日上午,黄海某海域发现水下可疑活动目标。8点03分,海军某舰载机部队接到攻击命令,两架反潜直升机依次起飞,直奔可疑海区。

  前往执行任务的是我军第一支舰载机直升机部队,曾完成重大任务上百次,近年在参加科研试飞、随舰出访等重大任务中多次争得荣誉。如参加我国首次军地海上联合搜救演习、我国首次载人飞船飞行试验保障,先后四次全程参加中外海军联合搜救演习……是我海军战斗序列中一支精锐的海空突击力量。

  8时58分,特级飞行员、机长苏迪驾驶一架舰载反潜直升机率先低空飞抵可疑目标海区。他凝视前方,带杆消速,保持好海上飞行状态;战术协调员钱宝峰及时打开机载设备,启动攻击程序……。9时,发现水下可疑目标!战术协调员发出“五分钟准备’’的口令后,迅速通过机载设备设置攻击参数;机长从容不惊地握杆蹬跎,驾驶直升机左转弯建立攻击航线。

  “一分钟准备”,直升机进入攻击航路,锁定攻击程序全部就绪,惊心的海上攻潜进入倒计时。“5、4、3、2、1,发射!”随着一道威猛的口令,战术协调员迅速按下发射按钮,飞机顿时轻轻一颤,机载鱼雷从行进的飞机左下方的外挂架上飞离,划出一条弧线后钻入、大海……数分钟后,传来鱼雷击中目标的消息。紧接着,由特级飞行员赵鲁英驾驶的另一架舰载机也传来搜潜、攻潜一次成功的喜讯。最后,捞雷船迅速将操练鱼雷捞起。

  这是该舰载机部队进行的一场带实战背景的实弹攻潜训练,实现了侦察监视、信息传输、精确打击的一体化。在陌生海域首次组织的异形舰载机连续攻潜训练,表明该部战斗力水平又有了新的跃升。

  反潜是舰载直升机的重要使命课目,是舰载直升机海上攻敌制胜的“绝招”。舰载直升机反潜受海上气象、海况影响较大,水下目标难搜索、难攻击,稍不注意就发现不了目标或导致攻击失败。据担任这次任务的战术指挥员赵树民介绍,为完成这次任务,部队党委专门成立科研小组,对陌生海域反潜的各个环节逐项进行科学论证,通过图上推演、模拟演练,制定出多种特情处置方案。坚持训练向实战靠拢,循序渐进、科学组训,经常组织舰载机实施未知条件的战术机动,设置直升机偏离航线、目标消失等想定情节,迫使航空指挥员练应急指挥、战术协调员练作战技能,打牢了机组的技术战术基础,保证了训练安全,搜潜、攻潜均取得突破。 鄢润波 谭景春 杨奉景 摄影/报道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