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谈如何构建我国有效海上安全体系(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08:56 光明日报
专家谈如何构建我国有效海上安全体系(组图)

张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专家谈如何构建我国有效海上安全体系(组图)

方堃


李亚强

  主持人:陈劲松 人物素描:赵和平

  内容提示

  当今世界,海洋已经成为各国联系的纽带,是友好交往和国际安全合作的重要舞台,同时也是重要的利益交织点,海上安全成为国际关系一个突出焦点。我国面临着较为复杂的
海上安全形势,如何构建有效的海上安全体系,确保我国海上安全,已成为十分迫切的问题。本专栏特邀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副所长兼海上安全政策研究室主任张炜大校,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战略研究室主任方堃大校,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海上安全政策研究室研究员李亚强大校,就此发表看法。

  海上安全已成为国家重大战略问题

  主持人:如何认识海上安全的重要性?

  张炜:海洋占地球表面积的71%,是人类重要的生存和发展空间。迄今为止海洋虽然经过几次分割,但只有12海里的领海属于濒海国的主权范围,占海洋总面积35.8%的200海里专属经济区仍带有重要的国际性特征,而占海洋总面积64.2%的公海则为人类共同所有。当今世界,海洋已经成为各国联系的纽带,是友好交往和国际安全合作的重要舞台,同时也是重要的利益交织点。

  方堃:海洋局势的和平稳定直接关系着各相关国家的安全与发展。进入21世纪,海洋已经成为各大国势力加紧争夺的重要的战略空间。目前,海洋的总体形势虽然基本稳定,不存在影响世界形势的严重军事对峙,也没有全球性海上战争的危险。但是分裂和极端势力、恐怖主义、毒品交易与跨国犯罪、武器扩散乃至海洋环境恶化等非传统威胁却在增加,在部分地区显得尤为突出。围绕海洋权益产生的国家间矛盾和冲突有所发展,其中不仅涉及经济和政治问题,也涉及军事与安全问题;既有领土、领海及海域划界之争,也有渔业、矿业资源之争;大量矛盾和冲突集中在海洋问题上,使海上安全成为国际关系一个突出焦点。

  李亚强:中国负陆面海,是典型的大陆滨海国家,海洋在中国国防建设和经济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近代以来的100多年间,中国遭世界列强从海上入侵达479次之多,其中规模较大的达84次,入侵舰船1860多艘,兵力47万多人。几乎所有的重要港口、港湾和岛屿,都曾遭外敌蹂躏。进入21世纪,中国在海上方向的战略利益更加重大,全面实现海洋政治、经济和军事安全已经成为国家重大战略问题。

  主持人:影响我国海上安全的复杂因素有哪些?

  方堃:目前,中国既具有与海上邻国发展传统友谊和区域性经济、政治合作的优势,同时海上方向也面临许多主权和海洋权益的争端。长期存在的传统安全威胁和日益增多的非传统安全威胁,使我面临着较为复杂的海上安全形势。首先是台湾问题。近年来,岛内“台独”势力的恶性发展,使台湾海峡的局势出现了严重的不确定因素,直接影响到地区的和平与稳定。2005年胡锦涛总书记邀请

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等成功访问大陆,有力地打击了分裂势力,使海峡局势发生有利于和平稳定的巨大变化。但“台独”对国家统一的威胁并没有从根本上消除,依然是我海上方向国家安全的重要隐患。

  李亚强:岛屿主权之争问题也较突出。目前,在东海和南海海域,我国与相关国家存在着岛屿归属争端,而这些涉及主权争端的存在与发展,将可能在一定条件下严重影响我国的海上安全环境。

  张炜:我国还面临较为复杂的海域划界纠纷与海洋权益争端。我面临的海域划界纠纷不仅可能影响我与海上邻国间的关系,而且容易导致地区外大国势力的介入,使地区内的形势进一步复杂化。而敌对势力对国家海洋权益可能造成的损害,则将不仅制约我国的经济发展,而且威胁到中国的和平发展进程。与此同时,美国重组和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强化军事同盟关系;日本调整军事安全政策,对外军事活动明显增加。这些都增加了地区海上安全形势中的复杂因素,并影响我国的海上安全环境。如何构建有效的海上安全体系

  主持人:我国海上方向安全态势的现状与人民不断拓展的海外利益,要求国家海上力量必须具备和保持维护国家海洋利益安全的能力,那么,我国如何构建有效的海上安全体系?

  李亚强:首先是要建设强大的海军。这是维护中国国家安全的需要,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条件。与其他国家的海军一样,人民海军是国际军种,是和平时期唯一可以走出国门履行使命的军事力量,负有维护海洋和平稳定的国际责任;海军担负着维护国家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的使命,承担保卫国家海上方向安全、维护祖国统一和社会稳定、遏制来自海上方向的威胁、抵御和消灭海上来犯之敌、为国家的政治外交政策服务和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任务。

  张炜:要坚决贯彻“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坚持“近海防御”的海军战略思想。不断扩大近海防御作战空间和防御纵深,加强、完善海战场建设,增强在近海遂行海上战役的综合作战能力和核反击能力。

  方堃:要不断增强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能力。近年来,海军的力量建设把信息化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方向和战略重点,坚持走以信息化为主导、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的道路,加快更新海军武器装备,通过“嵌入”先进技术,提高现役武器装备的战术技术性能,不断提高联合作战能力和海上综合保障能力。

  主持人:在新的形势下,为完成使命任务,海军坚决贯彻国家外交政策和“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积极开展海上军事安全合作,那么,何为海上安全合作?其主要形式有哪些?

  张炜:所谓海上安全合作,是国家间由于共同利益的驱动,在政治、外交、经济、军事和技术等方面采取具体措施并协调行动,应对并解决海洋方向的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实现共同安全的一种方式。由于海洋安全问题关系到各国生存与发展的环境,20世纪90年代以来,亚太地区双边和多边安全合作在各个层次和各个领域迅速发展,海上安全合作更呈现出广阔的前景。开展实质性的海上军事安全合作已经成为人民海军重要的任务。

  李亚强:海上军事安全合作有多种形式,建立对话磋商机制和海上军事通信渠道,广泛开展海上航行安全与搜救合作,进行联合执法与反跨国犯罪,开展海上联合

军事演习等,都是各国在开展海上军事安全合作中经常出现的重要形式。

  方堃:中国在亚太地区有着十分重要的海洋安全利益,中国对亚太地区海上安全合作持积极态度,主张坚持以共同安全作为亚太地区海上安全合作的目标;坚持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及其他公认的国际法原则作为处理地区海上安全问题的基本准则;坚持用综合手段应对地区海上的传统安全问题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循序渐进地推进海上军事合作。

  李亚强:近年来,中国海军积极参与地区双边和多边海上军事安全合作的有关行动,如参加了西太平洋海军论坛、亚太各国海军大学研讨会等多边海军论坛,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等双边海军对话和学术交流频繁;至2005年底,海军共出访23次,舰船43艘次,访问了37个国家,出访官兵共计10706人;2003年以来,中国海军与巴基斯坦、印度、法国、英国、

澳大利亚、泰国和俄罗斯等国海军进行了双边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并多次派员参加或观摩了国际性的海上军事演习,这些都表明中国军队积极参加地区非传统领域海上安全合作的基本立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