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海上安全利益战略应扩大地缘和历史视野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09: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5日电 本周的《瞭望》杂志刊文指出,进入21世纪后,国际安全形势风云变幻,各国在海洋的角逐上不断升温;中国的工业化、市场化进程加速,与世界的联系日益密切。在此背景下,国家海上安全利益在迅速增长。准确的战略定位、科学的战略选择,已经成为中国保护海上安全利益的关键。

  文章指出,首先,应扩大海上安全战略的地缘和历史视野。安全政策的制定需顾及
到沿海地区、领海、管辖海域乃至大洋航线等多层空间的利益存在;还要抓住当今国际安全关系的连动性、依存性等特征,善于从地区乃至全球安全角度审视需要保护的海上安全利益,确定选择合适的策略、手段。应以全局的、历史的、前瞻的眼光高度重视海上安全问题,逐步提高海上安全在国防全局中的战略定位。

  其次,要构筑科学的海上安全战略,还应以国家安全战略的总目标为依据,对各种利益目标正确排序,确定轻重缓急。2004年,中国国防白皮书明确了国家安全战略的基本目标:制止分裂,促进统一,防备和抵抗侵略,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海洋权益;维护国家发展利益;保障人民群众的政治、经济、文化权益,保持正常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争取较长时期的良好国际环境和周边环境。据此,可大致确定中国海上安全利益的基本序列:反对台独、促进海峡两岸的统一;反对海上强权的入侵,保护领土及领海主权和沿海人民的生命与财产安全;保护对外海上通商,维护公海自由;维护专属经济区、大陆架等管辖海域,确保中国的主权等。

  第三,综合施策,维护海上安全。面对海上安全利益的多元化趋势,应刷新海上安全观,树立综合海上安全战略理念,善于运用外交、军事、法律、经济乃至文化等多种手段达成利益目标。当前的海洋竞争已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一部分,单靠军事手段已难以有效维护国家海上安全利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生效、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都为我们综合运用多种手段维护海洋权益提供了可能性。因此,在积极发展运用海军防卫力量的同时,应克服单纯的政治军事观点,建立综合海上安全保障战略。在维护国家海上安全利益时,既要依托军事、经济等硬实力,也要善于运用政治、法律、科技、文化等软力量。

  最后,居安思危,坚持积极防御。在近代,一向爱好和平的中国曾因海军力量薄弱多次遭到列强海权的蹂躏。因此,在维护我国海上安全利益的诸多手段中,强大的海军仍然是抵御海洋军事霸权的最有力手段。自古“凡文事者必有武备”,针对日益现实的海上强权威胁,理应坚持积极防御,大力发展海军,做好应变准备。(段廷志)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