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新加坡吁加强海上安全多边合作并组织联合演习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23: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三月三日电 新加坡消息:新加坡国防部长张志贤二日指出,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海峡这两条海上要道正面临恐怖袭击和海盗活动的严重威胁,他呼吁各有关国家进一步加强海上安全合作,并在近期组织联合海上演习。

  张志贤在当日开幕的东盟地区论坛“地区海上安全合作”研讨会上说,全球一半的石油和近四分之一的货物都经过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海峡运往世界各地。目前,这两条重要
水道面临着恐怖袭击和海盗活动的严峻挑战。

  张志贤表示,本地区国家已就海上安全形势达成三项基本共识。首先,新、马及印尼三国应担负起保卫本地区重要水域安全的首要责任;其次,其他利益相关的区域外国家和国际组织应予以相应支持;第三,在相互协商和国际法的基础上加强海上安全多边合作。

  他说,自二零零四年起,马六甲海峡沿岸的新加坡、印尼和马来西亚三国开始进行联合海上巡逻。由新、马、澳、英和新西兰组成的五国联防组织也于去年九月组织了首次海上军事演习,并拟在今年继续开展有关行动。此外,西太平洋区域二十二国海军也将在今年五月展开另一项海事演习。

  张志贤认为,东盟区域论坛各成员国在进行对话和建立互信的同时,应付诸行动及早展开海事安全演习。这类区域性的海事安全演习不但能加强各海军的海上反恐能力,也设定一个多边综合行动的框架,可为日后应付任何形式的突发状况作准备。

  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米特罗普洛斯在大会上一再强调展开多边合作、加强海事安全的重要性,并冀望国际社会联手解决这个问题。

  马来西亚海军总长安华海军上将向媒体表示,自从新、马、印展开海上巡逻之后,海盗活动已有减少的趋势。特别是自去年十二月底印度洋海啸发生后至今,还未接获任何海盗抢劫的报告。印尼海军副参谋长阿戈沃中将则认为,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海峡并不是公海,而是新马印沿岸国家的主权范围的水域,因此外国军舰不应参与巡逻。

  来自二十二个国家海军、海岸警卫队、执法部门以及港务船舶公司的一百七十多名代表出席了此次为期两天半的会议。

  东盟地区论坛共有二十四个成员,包括东盟十国和中、美、欧盟、俄、日及澳大利亚等东盟对话伙伴以及东盟观察员。该论坛每年都就有关地区和国际安全问题举行会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