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挑战来自海上:中国海上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09:34 千龙新闻网

  世纪之初,我们面临着一个难得的战略机遇期,但我国海上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如果说中国这只“雄鸡”前进和发展的方向朝向大海的话,那么“雄鸡”的咽喉和软腹也同样面向大海。换句话讲,当前中国面临的安全挑战主要来自海洋方向。一是主权问题在海上方向最为突出;二是权益斗争在海上方向日益激烈;三是海上方向的战略态势相当严峻;四是信息化战争的威胁在海上方向十分严重;五是国家外向型经济面临着远海可能发生的威胁与挑战。

  主权问题在海上方向最为突出。当前,台湾分离的危险日趋严重,推行“台独”路线的民进党当局蓄意挑战我在台湾问题上的底线,不断在政治、外交、文化和军事等方面推行“渐进式台独”,“实质台独”活动日益猖獗。政治上陈水扁大肆鼓吹海峡两岸“一边一国”,去年9月6日在台湾发生了所谓“台湾正名活动”,11月28日台湾立法院通过了所谓“公投法案”。外交上大搞“银弹外交”、“过境外交”,妄图重返联合国。文化上刻意将“台湾文化”和中国文化割裂并对立起来,强调要回归台湾“主体文化”,妄图割断与祖国文化的血脉联系。军事上台湾当局不断加大军费开支,引进、研制先进武器装备,企图“以武拒统”、“以武促独”。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不容乐观,台湾问题走向武力解决的可能性日益增大。“台独”分裂势力是我国安全的最大内患,解决台湾问题是21世纪我国的三大任务之一。中国要强大,必须要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

  权益斗争在海上方向日益激烈。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应属于我国管辖的海洋国土面积近300万平方公里,但海域划界分歧严重,岛礁归属争端尖锐,资源开发矛盾激烈。黄海归我管辖海域面积约25万平方公里,由于周边国家在划界原则上与我持不同立场,约7.3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存在争议。在东海应归我管辖的约56万平方公里的海域中,日本与我重叠海域面积约21万平方公里,特别是中日存在着钓鱼岛归属之争,是中日关系中最敏感的问题之一。南海面积350万平方公里,归我管辖的海域面积约为210万平方公里,但我与一些周边国家在岛屿归属、海域划界等方而还存在着复杂的矛盾。

  海上方向的战略态势相当严峻。我国海域被岛链环绕,处于封闭、半封闭状态,对我海上力量战时东出入海、走向大洋十分不利。当前,我海上安全威胁呈多元化特征,既有一般性对手,也有世界性强大对手;不仅有分裂国家的内忧,也有遏制中国崛起的外患;不仅有现实作战对象,也有潜在作战对象。在我第一岛链群一线,某些世界大国及其盟国部署了海空重兵集团。从我国的防御态势看,总体来说是态势不利,纵深短浅,易被封堵。除南海海域之外,中国沿海大都东向太平洋的正面,“第一岛链”距离大陆纵深基本上都在200海里之内,对于现代战争而言,完全处于海、空军常规手段的有效攻击范围之内。在我当面,强敌可依托海空基地群,进行前沿部署,战时可对我发起大纵深、多方向的立体打击。

  信息化战争的威胁在海上方向十分严重。近期世界发生的几场局部战争表明,战争从机械化向信息化发展,主要是远距离非接触精确打击,呈现出以信息化为主导的体系对抗的特点。我国海上方向面临的主要作战对手拥有世界一流的武器装备,信息化程度较高,可在1000公里乃至2000公里之外对我实施远距离精确打击,信息化战争的战场纵深比机械化战争的战场纵深有了数量级的放大。当前,我与海上面临的强敌有较大的军事技术差距,国家海上安全面临信息化战争的极大风险。一是敌方较我具有较大的战场透明度。依靠先进的预警指控系统,敌方可对我沿海和一定纵深的腹地实时监控,大大降低我军行动的突然性和隐蔽性。二是敌打击纵深大。作战对手凭借先进战机和远程巡航导弹,可从海上对我实施远距离、非接触打击。三是打击精度高。在未来可能发生的战争中,敌方将大量使用精确制导武器,极大地增加了我重要目标的防护难度。我们必须摒弃机械化战争时代过时的东西,树立“信息制胜”的作战观念和“远距离拒敌进人”的海防观念,提高打赢海上信息化局部战争的能力。

  国家外向型经济面临着远海可能发生的威胁与挑战。

  随着我国“走出去”战略的实施,我国对海外市场和海外资源的依赖性与日俱增。中国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在2001年正式加入了WTO,外向型经济长足发展。2003年中国经济增长8.5%,国内生产总值居世界第六位,已成为世界第四大贸易国。同时,由于我国参与世界经济大循环,使国家利益通过海洋扩展到世界广大地区,对现有的世界市场份额和海外资源分配格局带来重要影响,将可能引发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利益矛盾。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起,中国就由资源自给变为资源净进口,必须依靠世界市场来解决自身的资源需求。仅以重要战略物资石油为例,中国即将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2003年中国石油进口超过9000万吨,90%以上依赖海上运输。据预测,至2020年,我国石油需求量将有3/4依靠进口,海上交通线名副其实地成为国家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目前,经印度洋过马六甲海峡运送的石油量约占我国石油进口总量的78%。保障我国远洋生命线安全这项任务历史性地摆在人民海军面前。中国外向型经济发展过程中,无论是海上通道、对外贸易、海外市场,还是海洋产业,都必须有强有力的海上军事力量来保障,否则,就会在国际经济竞争和国际安全对抗中陷于被动。

  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历史条件下,没有实力威慑的和平是虚幻的和平,没有安全保障的发展是脆弱的发展。确保我国不断扩展的发展利益的安全,将是国家今后海洋方向长期的战略任务。(来自:人民海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