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氢弹之父”遗言:氢弹不是我设计的(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9:17 中国国防报
“氢弹之父”遗言:氢弹不是我设计的(组图)

爱德华·特勒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氢弹之父”遗言:氢弹不是我设计的(组图)

世界上第一枚氢弹在马绍尔群岛爆炸

  聂云

  美国媒体近日报道,世界上第一枚氢弹的设计者并不是人们一向认为的“氢弹之父”爱德华·特勒,而是另一位不为人知的科学家——当时年仅23岁的加温。是什么原因使真相一直不为人知?为何科学家们对此故意隐瞒?

  “氢弹之父”,晚年录音吐真相

  2003年9月,著名核科学家、被誉为“氢弹之父”的爱德华·特勒去世。在晚年一次心脏病发作时,特勒感到自己时日不多,便决定把深埋心中多年的关于第一枚氢弹的秘密告知世人。于是,他找来朋友录下了遗言:世界第一枚氢弹的第一次设计是由20多岁的年轻人加温进行的。随后,为不让人们产生误解,他又把这句话重复了一遍。

  理论探索,争议使研制很缓慢

  自20世纪40年代初以来,爱德华·特勒就一直在进行核武器的理论研究。1945年初原子弹研制成功后,他便从理论上考虑氢弹研制的可行性。他当时的基本想法是:通过引爆原子弹生产高热,点燃氢燃料,把原子融合在一起,产生更大核能的爆炸。然而,如何把这个理论付诸实践,在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没有人探索。

  1951年初,特勒与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的数学家乌拉姆发生了争论。不久,一个新的计划出炉。根据计划,实验室将建造一个巨大的圆桶型的外壳,里面两端分别安放一枚小型原子弹和氢燃料。然而,当时谁也不清楚这个想法是否切实可行。由于特勒和乌拉姆的矛盾,氢弹研制的可行性研究进行得极为缓慢。

  当时,核科学家们对氢弹的研制还存在严重顾虑。他们认为,从理论上来说,氢弹威力无比,而且,其核燃料很便宜,核当量可以按照设计进行调节。但是一旦失控,氢弹将可能成为人类的“末日武器”。通过计算发现,威力无比的氢弹可以将地球大气层摧毁,如果它在大洋上爆炸,掀起的海浪将可能把整个地球淹没。于是,关于制造氢弹的争论极为激烈。

  23岁博士,设计出首枚氢弹

  1951年5月,23岁的加温博士从芝加哥大学来到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在大学时,加温就是顶尖物理学家费米实验室的高才生。加温回忆,他来到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后,特勒就告诉了他有关氢弹的理论,并让他设计一个实验型氢弹,以证明氢弹理论的可行性。而在这之前,实验室的同行们曾多次努力,但都没有成功,因此备感疲惫。

  经过与其他物理学家和工程师们磋商,加温于1951年7月底拿出了氢弹的初步设计方案。实验室拿到他的设计方案后,要求他不要随便对外谈论氢弹的设计。随后,他又进一步完善氢弹的设计方案。在完成氢弹的设计后,当年秋天他便回到了芝加哥大学的实验室。

  爱德华·特勒的录音也证实了加温的说法。他说,取得有关氢弹的主要理论的突破,他整整花了10年时间。然后,他把这一理论告诉了费米的杰出学生加温,让他去搞一个具体的氢弹设计。加温确实设计出了世界第一枚氢弹。当时,加温的氢弹设计遭到了一些科学家的批评,但最后还是经受住了考验。加温回到芝加哥大学后,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的朗迈尔和罗森布鲁特继续进行了第一枚氢弹的详细设计。1951年12月,特勒对氢弹的进展进行了检查,发现“氢弹的计算结果与他的理论预期几乎完全一样”,“设计几乎没作什么改变”。因此,“就我而知,氢弹的准备工作是由加温完成的”。

  两年后,在

意大利举行的一次科学家聚会上,特勒和加温都应邀参加。特勒提到这位年轻人时曾说道,“氢弹的爆炸几乎是很精确地按照加温的设计进行的。”

  美国政府,为冷战故意瞒真相

  1952年初,世界第一枚氢弹的设计工作完成。随后,美国开始按照设计方案建造了世界上第一枚氢弹。1952年10月31日,世界第一枚氢弹在太平洋马绍尔群岛一个环礁上成功爆炸,核当量高达1000万吨,相当于700枚广岛原子弹,把一个直径1.6公里的小岛活生生地炸没了,燃起的火球直径就超过了5公里。

  几十年来,人们谈及氢弹时,一般都只提爱德华·特勒,而很少提到加温。而这正是美国政府需要的。冷战时期,美国为了与苏联竞争,保持对核武器技术的垄断,故意把核武器的秘密隐藏了起来,让对手无法知道真相。

  加温则一直保持沉默。在有人谈到“氢弹之父”称赞他为氢弹首位设计者时,他总是很谦虚地说:“我虽然参加了氢弹工程,但只是设计者之一,是氢弹的‘助产婆’。”

  广受称赞,亦怀疑特勒搞阴谋

  20世纪80年代初,爱德华·特勒赞同美国政府搞“

星球大战”计划,而加温却极力反对。两人思想遂逐渐走向对立。1995年,美国著名作家罗兹著书称,特勒实际上延缓了第一枚氢弹的研制,同时指责特勒平时不提加温在第一枚氢弹研制中的作用是故意的。

  其实,关于究竟谁最先产生研制氢弹的想法,又是谁首先设计了氢弹,这些问题在美国一直存在争论。颇具争议的“氢弹之父”爱德华·特勒公布加温为第一位氢弹设计者的举动得到了一些历史学家的赞扬。氢弹工程的另外一名专家基德尔博士更是说:“这是令人激动的,也是令人可信的。我敢说,这是极其准确的。”

  罗森布鲁特虽然对自己在研制第一枚氢弹中的作用被低估感到不满,但他也承认说:“加温在氢弹研制中的作用是独特的。他是不同领域核专家之间的桥梁。”

  不过,也有历史学家提出了怀疑:这会不会是特勒的一个阴谋?他之所以抬高加温的威望,只是想借此贬低竞争对手数学家乌拉姆在研制世界第一枚氢弹中的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