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史海回眸:氢弹之父暗指原子弹之父是间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08:51 中国国防报

  他因为成功研制氢弹而被誉为“氢弹之父”,他因为陷害“原子弹之父”而遭世人唾骂;他晚年曾幽默地称自己是“臭名昭著的爱德华·特勒”。

  1942年,爱德华·特勒参加了“曼哈顿计划”,致力于研制原子弹。后来被誉为“原子弹之父”的奥本海默是该计划的牵头人。作为骨干之一,特勒为美国原子弹爆炸成功立下了汗马功劳。然而,尽管特勒的任务是研究核裂变,但他却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他认为威
力更大的氢的热核裂变上。这为他后来与奥本海默结下怨恨埋下了种子。

  1949年苏联成功爆炸原子弹。这深深地刺激了一向力主研制氢弹的特勒。他认为只有研制出氢弹才能保持对苏联的核优势。他极力说服了总统杜鲁门,并另起炉灶在加州建立了第2实验室即利弗莫尔实验室,着手研制氢弹并取得了成功。特勒与奥本海默从此分道扬镳。

  奥本海默因为原子弹对人类造成的巨大危害而懊悔不已,因此极力主张国际社会监督原子弹的用途,更加坚决地反对发展氢弹。而特勒是一个智勇却冥顽张狂的人。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他会不惜一切代价甚至使用卑劣手段排除异已。

  1953年,“麦卡锡主义”盛行的美国开始怀疑奥本海默是苏联间谍。在美国核能委员会举行的关于奥本海默是否应继续接触秘密信息的听证会上,特勒称:“我在很多时候都发现奥本海默的行为难以理解。在很多问题上我完全不同意他的观点。他的行为在我看来让人疑惑,而且非常复杂。”当被问及奥本海默是否应该继续接触高度机密信息时,特勒回答:“就我对他上述了解而言,我更愿意看到国家的关键利益掌握在我更能理解信任的人手中。”正是特勒这些暧昧的证词直接导致了“原子弹之父”奥本海默面临间谍指控,并几乎断送了科研生涯。

  特勒落井下石的做法遭到诸多非议,他在核物理界的名声也一落千丈。许多同仁、朋友相继离他而去。但特勒对自己在奥本海默一案中的所作所为从没有悔意。直到后来他仍在回忆录中这样提到:他现在仍然对奥本海默不满,不过他承认当年的听证会是错误的,而他的证词是“愚蠢”的。他同时指出,自己作证不是想“公报私仇”,奥本海默长时间把他当作一个外人才是他当年出庭作证的原因。

  非议归非议,这些并不能改变特勒作为“氢弹之父”对世界核事业作出的贡献。他一生热衷于教书育人,培养了大批著名科学家。他一生获得的荣誉和奖章无数。他天才的想像力、批判的思维和寻求最优解的冲动更是给世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诺贝尔奖得主维格纳说:“特勒是我认识的人中最富有想像力的。你知道,我认识爱因斯坦,我这么说有说服力。”

  生活中的特勒是个兴趣广泛并不乏

幽默的人。他不仅是一名
乒乓球
好手,还经常演奏莫扎特等人的
钢琴曲
。即使他晚年中风后,医生问及他是否是那位“著名的特勒博士”时,他仍幽默地说:“不,我是那个臭名昭著的特勒博士。”

  垂暮之年的特勒仍然对科学孜孜以求。他不顾体衰多病,坚持每周在实验室工作两天。在2003年9月他去世的前一周,他还在实验室与同事们讨论宇宙学与核物理。那时他已有95岁高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