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媒体评论中国巡航导弹发展(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07:23 军事文摘
美国媒体评论中国巡航导弹发展(组图)

俄制宝石空射型反舰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军事文摘》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编者按:本文原载于美国《军事评论》 2004年月1-2月,反映了美国官方人士对中国发展巡航导弹的认识。本文仅供读者参考,并不代本刊和编译者赞同或证实文中资料和作者所持的观点。

  中国在发展巡航导弹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是一种令人担忧的新情况。美战略与核计划方面的国家情报官罗伯特·沃尔波恩向国会提交的报告中曾经指出:“我们除了对‘敌方前置弹道导弹或对地巡航导弹对美国的威胁’发出预警外,我们再也无法提供更多的其它情报。而且,发展对地巡航导弹往往能够促进一个国家军民两用技术的发展。

  引进、自产并行发展

    对中国这样能够生产载人飞机的国家来说,生产巡航导弹并非什么难事。目前,中国正通过直接购买和自行生产两种途径加快其巡航导弹系统的发展进程。

  直接购买 发展巡航导弹最好的选择就是直接从其它国家购买整个巡航导弹系统。根据美国空军情报中心的判断,在下一个二十年的末期,世界上最少将有九个国家将能够生产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其中许多这样的国家将会为了维持其军事工业联合企业的发展,出口整个巡航导弹。因为这些国家的国防预算正在不断地下降。巡航导弹供应商数量的快速增加意味着中国将能够方便地买到其所需的巡航导弹。

  自1989年美国对华军售削减以来,中国购买的大多数武器系统来源于俄罗斯,且在各种掩护下已经秘密地发展着其巡航导弹。中国军队非常青睐邓小平提出的“韬光养晦"的发展战略。因此,目前很难对中国巡航导弹发展计划进行准确的评估。然而,一些公开资料却已经表明,中国已经购买了俄罗斯的KH-41超音速掠海飞行反舰巡航导弹。

  空中发射的KH一41巡航导弹射程为250公里,携带200公斤重的弹头,超过2马赫的速度攻击舰船,其10转/秒的转速能够使舰船的一些防护性能失效。这种导弹能够击败美海军护卫舰的防护系统和驱逐舰。这是令人感到非常气馁的新情况,因为美国和日本一直期望美海军的护卫舰能够在日本与美国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中扮演重要角色。装备了这种导弹的新型“苏一27”和“苏一30”将使中国有能力击沉美国的

航空母舰,而美国海军对于中国的这种攻击能力的防护能力却是非常有限的。

  目前,中国正在计划购买超音速SS—N一26“红宝石”反舰巡航导弹,装备其新型现代级驱逐舰,这种巡航导弹射程为300公里,一般在距海平面5米高度上飞行,能够突破舰船的防护对其实施有效攻击。“苏一30”也能携带这种导弹。这将进一步增强中国军队在台湾海峡和南中国海争议地区的制空能力。

  中国也企图购买俄罗斯的3M54“俱乐部”反舰巡航导弹,该导弹既能从水面舰船的垂直发射架上进行发射,也能够从潜艇的鱼雷发射装置中进行发射,其射程为300公里,能够以超音速飞行攻击目标。如果中国继续购买能力更强的巡航导弹,它不久就能够威胁到台湾、日本和其它地区的政治、军事和经济目标。

  自行生产 生产巡航导弹最大的挑战是获得关键的部件。然而,许多巡航导弹部件都是两用装置,它们既适合于民用也适合于军用,这意味着,许多用于生产巡航导弹的技术可以从商业市场上买到。巡航导弹的弹体结构、推进系统和点火系统是商业公司提供的主要产品。这主要是因为载人飞机不受出口控制的限制,设计用于民用和军用飞机的惯性制导系统、飞行控制、喷气发动机、隐形材料、软件和其它技术能够很容易地被运用于生产巡航导弹。

  就集成复杂系统的能力而言,美国虽然是世界公认的领导,而中国由于系统工程和集成方面专业知识的缺乏,在系统集成过程中,会限制其获取可重复结果的能力。但对于中国来讲,雇用其它国家的系统工程人才却并不是什么难事。例如,中国可以利用俄罗斯不良的经济状况,通过硬性货币让一些俄罗斯专家为其工作。

  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以来,大约有1500名俄罗斯科学家和技术人员开始介入了中国的国防建设。另外,美国每年都为中国培养的

留学生也超过了63,000名,他们大多攻读的是技术与工程。因此,今天的中国均己具备了自行生产巡航导弹所需的关键部件及人才。根据美国空军情报中心的报告,在二十年内,中国将能够自行生产各种新型巡航导弹。

  中国在俄罗斯和以色列的帮助下已经发展了一些巡航导弹。在1995年,中国获得了俄罗斯巡航导弹的生产技术,雇用了一个俄罗斯设计小组,并通将其转移到上海过程中,获得了接触俄罗斯雷达及红外信号消除处理技术的权利。这大大加快了中国在雷达收波材料方面隐形技术的发展。

  中国还与以色列(TAAS)工业公司合作发展了空中发射的“妖姬”反雷达巡航导弹,其射程为400公里的,能够携带54公斤重的弹头,命中精确度为91米,这种雷达追踪武器能够对台湾的导弹防御系统和早期预警系统实施有效打击,使其功能丧失,从而能够更加有效地对台实施毁灭性空中及导弹突击。

  中国也自主发展了两种远程巡航导弹。第一种是以俄罗斯的KH一65SE空中发射巡航导弹为基础,由扇涡轮发动机提供动力,射程为600公里,携带410公斤重的弹头。这种导弹使中国能够开始接触到了西方小巧高效的喷气式发动机的先进航行、制导及隐形设计技术。其经过改进,能够携带更多的油料,使其射程可达3000公里。

  其它报告表明,中国也正在俄罗斯技术人员的帮助下发展射程为1500和2000公里的对地攻击巡航导弹。这种导弹将采用惯性制导系统、全球定位系统、地形匹配制导系统,其命中目标的精确度将进一步提高。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在尽其所能地获取其发展先进巡航导弹的关键技术。据《台北时报》报道说,中国为了获取本·拉登所拥有的两枚美国“战斧式”巡航导弹的“哑弹”,曾向其支付了几百万美元。这两枚导弹是在1998年美国突击本·拉登在阿富汗的训练基地时发射的,但没爆炸。如果报道属实,中国的工程技术人员现在可能已经对于一些最新的远程巡航导弹技术有了更深层的突破。中国向来以其生产反向工程防制品而闻名于世。因此,中国可能不久就会生产出一种与“战斧式”巡航导弹相类似的巡航导弹。更加令人感到不安的是中国的第二代巡航导弹:其新近发展的YJ一83反舰巡航导弹。它是中国C-802反舰巡航导弹的改进型,射程为  250公里,能在飞行中接收目标数据,以超音速飞行。这使得舰船很难对其进行有效防护。YJ一83代表了中国所具有的对于美国及其盟国部队进行超水平面攻击的新能力。中国军事专家相信,YJ一83表明中国发展更大射程的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的时间不远了。美国国防部官员相信,YJ一83是中国正在发展对美海军尤其是其航母实施远程攻击武器努力的阶段性成果。由于具有250公里的射程,这使得中国军队具有了能够从美海军防御系统作用范围之外实施攻击的新武器。

  多功能的YJ一83能够从空中、舰船和潜艇鱼雷发射装置进行发射。JH一7歼轰机也能够装备YJ一83远程反舰导弹,这两种都是中国自行生产的。这两者的联合使中国军队具有r超过1900公里的武器发射能力,这足以跨过台湾海峡,直接威胁台湾的商业船运与军事设施。反舰巡航导弹通常装备常规高爆弹头,其往往是在穿透了舰船的外壳后才爆炸,因而它是一种有效的进行海上攻击的“杀手锏”式武器,因此,虽然中国运用的仍然是旧有的舰船,但其已经具有了较强的海上作战能力。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是,2002年11月珠海航展上有关中国军队H一6轰炸机的展示。装备有4枚YJ一83的H一6轰炸机不但能够进行海上侦察,对于台湾周围地区进行封锁,而且能够运用巡航导弹打击美在夏威夷的基地,而美国前方基地对于这种威胁进行防御的能力却是极为有限的。在2003年3月3日,中国空军司令部已经进一步证实,最好的防御就是进攻。因此,中国已经对其轰炸机进行了改进,进一步增强了其在台湾宣布独立时携带巡航导弹实施攻击的能力。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