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空军防空专家:高炮是抗击巡航导弹的有效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6日 07:20 解放军报

  高尚瑞

  伊拉克战争已经打响,虽然战争正在进行中,还无法分析战争的整体态势,但从头几天的空袭与反空袭作战中,已经使我们得到很多启迪和思考。

  “脱离接触,精确打击”是美军空袭作战的主要指导思想

  2003年3月20日开始的伊拉克战争,美英在头四天的空袭作战中,以近千架飞机、近千枚巡航导弹和两千枚制导炸弹与导弹对伊拉克实施空袭,看似狂轰滥炸,实为密谋精炸。美军空袭作战的指导思想仍是"脱离接触,精确打击"。该指导思想于1993年6月首次提出,1995年3月美国防部在参院军事听证会上明确把这一思想作为二十一世纪现代化建设的五项目标之一,并编入新版《作战纲要》中。该思想在空袭作战中的含义是:部队远离实际战区,从敌防区外的陆、海、空发射平台上发射精导武器,同时对敌人的诸如指挥控制中心等高价值或"节点"目标实施精确打击;在战术上,空袭飞机应位于敌防空火力射程之外,集中精确制导火力攻击具体目标,从而使对方处于一种还击无力和被动挨打的地位。这一作战思想的实质是美军"武器制胜、减少伤亡"思想的延伸,是先进武器对作战思想影响的必然结果。要达到的目的是:迅速取胜,减少政治影响和外交干扰。同时,由于可以用较少弹药就可达成作战目的,从而可大大降低飞机的战损率,节省开支,减轻后勤和国防工业的压力。

  美军"脱离接触,精确打击"空袭指导思想,实际上玩的就是精确制导武器这一张牌。从近几场局部中精确制导武器使用比例上可以看出:美军及其盟国使用空袭用精确制导武器占总投放弹药的比例,海湾占8%,空袭波黑60%,"沙漠之狐"上升到95%,空袭南联盟达到98%,阿富汗战争中美军飞机仅投放的精确制导炸弹就占炸弹总投放量的60%。因此,美军现在一直在吹嘘这几场战争是"零伤亡战争",并说"若没有精确制导武器远距离对目标的有效打击,美国飞行员和飞机的损失将是人们接受不了的"。美军在这次伊拉克战争的空袭作战中,到目前为止使用的几乎都是精确制导武器。虽然对整体空袭效果暂时还无法评估,但对具体目标的空袭效果是显而易见的。

  飞机与巡航导弹有机结合的空袭是现代空袭的重要手段

  飞机与导弹联合突击的方式有很多优越性,一是可以发挥各自优长,飞机可使用多种投射弹药,能毁伤多种目标而又机动灵活;导弹的作用距离远、突防能力强、命中精度高、毁伤效能大,还可不损害发射平台和人员。二是可大大提高空袭整体的适应能力和连续打击的能力,比如,在飞机空袭的间隙和不良气象条件下仍可发动导弹空袭,使空袭成为连续无间隔的空袭,不给对方以喘息的机会,并造成心理和保障压力;三是空袭整体突防能力增强,可迅速夺取制空权,迫使对方的前、后方同时被动接战,处于一种顾此失彼、紧张慌乱、疲于应付的困难处境,从而使抗击难度增大,抗击效率下降。从海湾战争到正在进行的伊拉克战争,美军都是把飞机与巡航导弹的联合空袭作为重拳使用。

  巡航导弹在现代空袭作战中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将来还会有弹道导弹加盟空袭群体)。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多国部队共发射巡航导弹323枚(舰射2 88枚、空射35枚);93年至96年,美军还三次向伊拉克发射共113枚;95年9月10日,对波黑塞族要地发射13枚;98年8月20日,美军又向苏丹和阿富汗发射了77枚;98年12月17日至19日,美英在"沙漠之狐"空袭作战中,共发射415枚(舰射325枚,空射90枚);99年3月24日开始的历时78天的"联盟力量"空袭,北约共向南联盟发射了近1500枚;2001年10月7日开始的阿富汗战争中,尽管阿富汗没有什么重要的军事目标可供巡航导弹空袭,连布什都说"用100万美元的巡航导弹打仅值10美元的土房子和帐篷不值得",但是美军还是发射了近80枚巡航导弹,为美军的飞机空袭创造了条件;2003年3月20日开始的伊拉克战争,在头四天的空袭行动中,美军就向伊拉克的几座城市发射了近千枚巡航导弹,在首日的"斩首"行动中就使用了45枚。可见巡航导弹已由空袭的配角逐渐变成了主角之一。

  高炮是抗击巡航导弹的有效武器

  虽然巡航导弹具有目标有效反射面积小、低空超低空突防能力强、攻击精度高等优长。但其飞行速度不太快,现在仍主要依赖GPS和惯性导航实施预装航路的无人驾驶飞行,对地面武器的射弹攻击无改变航路的反应;特别是其巡航段基本以等高等速姿态飞行,完全符合高炮命中的假定。所以它是高炮较理想的抗击目标。正因此,从1991年海湾战争开始,美军损失的几百枚巡航导弹几乎都是被高炮击落的,特别是科索沃战争中,南联盟高炮部队以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甚至二战时期落后的高炮击落了283枚现代巡航导弹,使人们对高炮又另眼相看,并由此在世界范围内引发了研发现代高炮系统的热潮。这次伊拉克战争中,据伊军方宣布,伊拉克防空部队在头四天的抗击作战中又击落了几十枚巡航导弹,而且主要是由高炮击落的,电视上曾出现了伊拉克高炮部队官兵在击落的巡航导弹残骸前欢庆的画面。高炮在抗击巡航导弹上所取得的举世公认的战果,是因为它具有不怕电子干扰、火力密集、反应快速灵活、独特的网式毁歼机理和天生的能抗击低空、超低空目标等优良性能。因此,高炮是防空体系火力配系中不可缺少的防空武器。

  但到目前为止,伊拉克高炮部队对巡航导弹的抗击效果并不理想,究其原因主要有:一是由于多年的制裁和封锁,使伊军的高炮装备质量较差,虽然号称拥有近6000门高炮,但大多是老式落后的如双管23毫米、单管57和100毫米高炮,甚至还有相当数量二战时期的37、85毫米高炮。装备老化、故障率高,加之零配件匮乏,使其反应能力、火力密集能力、持续作战能力都很低、指挥控制手段落后,抗击效果自然不高;二是由于美英等国十多年来对伊在南北禁飞区内的防空雷达等预警设施的攻击"清除",加之在强电子干扰条件下,高炮自身老式的搜索跟踪雷达失效,使伊高炮部队无法获取预警信息,无法实现"尽远发现"的抗击前提,只能对突然出现的巡航导弹仓促应战,抗击效果自然很差;三是从波斯湾、红海舰艇上和B-52H飞机上发射的海射和空射巡航导弹,发射距离在几百到上千公里。但伊军的高炮部队实施的是以巴格达为中心的收缩型部署,不能形成对巡航导弹主要来袭方向的沿航路的层层拦截态势,特别是对巡航段这一最有效抗击段的部署不利,失去了很多很好的抗击机会,仅靠对巡航导弹攻击前的最后拦截,抗击效果当然有限。当然。伊高炮部队没有己方制空权的保护,不敢在巡航导弹主要来袭方向上的戈壁、平原地带实施暴露部署,是不能形成层层拦截态势的最主要原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