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漂亮女兵讲述在非洲执行维和任务(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2:1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漂亮女兵讲述在非洲执行维和任务(组图)

侯丹在维和营地留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漂亮女兵讲述在非洲执行维和任务(组图)

侯丹与非洲孩子们在一起


侯丹在刚果河上

  2003年4月,应联合国的邀请,我国正式向刚果(金)派出了第一批维和医疗队,队中有13名女军人,其中,有一名是沈阳军区202医院的护士长侯丹。如今,已经回来一年多的侯丹讲述了她在非洲200余天的故事——

  又是艾滋

  中国维和医疗队接待的第一例艾滋病患者是一名黑人士兵。入院之前他已连续发烧十几天了,入院后给他量体温,凭经验,侯丹意识到这可能是一名艾滋病人。患者本人拒绝艾滋病检查,他很敏感,也有一些恐慌,似乎很担心自己的病,也担心被送回国。侯丹便经常问他需要我帮你做些什么,有时也唠一些家常,讲一些笑话,尽量解除他的心理负担。

  护士张翼值夜班,一直怕患者出现意外,所以总到病房去看他,给他倒尿、喂水。他想喝牛奶,但他没有说,而是自己用手去端,那一瞬间,张翼没顾上戴手套,就接过牛奶去喂他。

  天气好的时候,他精神稍好一点,侯丹她们轮流用轮椅推着他到户外去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因为他发烧,爱出汗。一出汗,衣服就湿了。还有被单、床单,经常湿,都及时给他换。他的眼睛跟我们有对视了,脸上也有了微笑。他面带愧疚地说,护士长,你不知道吧,我是HIV携带者,你可要小心啊!一个艾滋

病毒携带者能坦诚地说出他的隐私,这说明他已经被感动了。

  维和医疗队的病人不设陪护。由于这名病人病情很重,发起热来浑身打颤,侯丹就主动担当起陪护工作。精心的治疗和护理使他的病情有了好转。侯丹说:“他不仅需要药物治疗,还需要心理治疗。艾滋病虽然可怕,但病人更怕的是受到歧视。他们更需要得到和正常人一样的关爱。”

  类似的艾滋病人侯丹负责护理了很多。

  如果我受伤了……

  维和任务区里的军人有讲英语的,有讲法语的,还有讲西班牙语和斯瓦希里语的。讲英语的还好一些,因为中国医护人员大多具备了相当的英语对话能力。法语有翻译,也相对好办。最难的是西班牙语和斯瓦希里语。护士们想了很多办法克服语言上的障碍。

  不仅语言五花八门,习惯也千差万别。乌拉圭人能歌善舞,喜欢听音乐,有乌拉圭患者在房间里放音乐。这样的一种生活习惯,不能不尊重。于是,每逢天气好的时候,护士们就把他们带到户外,专门给他们找一个地方,放音乐啊,跳舞啊。

  欧洲一些发达国家的患者最初对中国维和医疗队抱有一种怀疑态度:他们能不能给我看好病呀?他们的护理能达到我的要求吗?可是一住进来,一接触中国医疗队的个性化护理,患者都服气了。后来许多友军士兵都专门在自己贴身穿的衣服上写下这样一句话:“如果我受伤了,请把我送到中国维和医疗队医院。”中国维和医疗队在刚果(金)受到了广泛的赞誉。

  让世界充满爱

  紧急救护随时可能出现。那是一个当地的女人,下河的时候被河马咬伤了。她的一条腿伤得很重,鲜血淋漓,经过一番周折,被转到了中国维和医疗队。抢救她的那天晚上,侯丹在病房一直守护到半夜。护士们给她擦身子,一次又一次地擦,先后换了五六盆水,才给她擦干净。

  侯丹说,在病人的眼里,我们是白人。白人这样侍奉她,她想都不敢想。手术的第二天,有人跟我说,她想她的孩子了。我说,那就让她们见一见吧。她没有奶水,我们就把从国内带来的奶粉,还有豆奶,全都送给她的孩子了。

  对因战乱而贫困不堪的人们来说,中国维和医疗队不亚于她们想象中的天堂。

  吕永岩文 摘自《生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