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日本99式自行榴弹炮武器配制(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07:27 坦克装甲车辆
日本99式自行榴弹炮武器配制(附图)

日本75式自行榴弹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火炮·弹药

  在对99式自行榴弹炮有了总体了解后,我们再来看一看它的武器情况。火炮为52倍口径的长身管155毫米榴弹炮,带自动装弹机。而早期的报道中,称它为39倍口径的火炮。这说明日本军方有意跟上世界自行榴弹炮的潮流。其实,52倍口径的火炮,已经可以称为是加农炮了,只是从习惯上和战术运用上仍称它为榴弹炮而已。原来的75式自行榴弹炮仅对弹丸实
现了自动装填,药包(发射药)要由乘员手动装填。

  自动装弹机的具体结构不详,外观上和

意大利奥托·布莱达公司制造的舰用127毫米自动炮的自动装弹机很相像。其炮口制退器为多孔式,外观结构上和德国的PzH2000的相类似。火炮的俯仰、炮塔的旋转以及炮弹的装填等,都是液压操纵的,必要时也可以手动操纵。

  配用的弹药尚未公布,但可以肯定的是,它可以发射北约标准的155毫米弹药。其装药包为新研制的称为99式发射装药。根据组合,可以发射1~6个药包,达到不同的射程。新发射药的最大特点是降低了火药燃气对身管内膛的烧蚀性,消焰性也很好,从而可以提高火炮身管的寿命。此外,这种新发射药也可以在FH70榴弹炮上使用。

  火炮发射普通榴弹时的最大射程为30千米,发射底部排气弹时的最大射程达40千米。最大射速为每分钟6发,猝发速度可达3分钟18发。弹药基数尚未公布,估计在18发以上。

  火控系统已高度自动化,具有自动诊断和自动复原功能。尽管炮车上未装GPS系统,但是,车上装有惯性导航装置(INS),可以自动标定自身位置,并且可以和新型野战指挥系统(新FADAC)信息共享。这样,从炮车进入阵地到发射第一发弹,仅需要1分钟的时间,便于采取“打了就跑”的战术,能迅速转移阵地。在现代战争中,自行榴弹炮较长时间停留在一个发射阵地是非常危险的,必须在打完一个基数后迅速转移阵地,并迅速补充弹药。

  辅助武器为1挺M2型12.7毫米重机枪,装在炮塔顶部右侧,弹药基数不详。在它的前方是周视式瞄准镜。

  99式供弹车

  99式供弹车是99式自行榴弹炮的配套车辆,战斗全重约33吨,乘员2人,供弹车全长6.7米,全宽3.2米,全高3.1米,由于车体比99式自行榴弹炮短,每侧只有6个负重轮,并且取消了托带轮。其动力装置为V型二冲程水冷增压

柴油机,供弹车的最大速度为40千米/小时。车体前部为驾驶室,其后为动力舱,中后部为弹药舱。弹药舱中,后部右侧装99式发射药,后部左侧有供弹机构。不难看出,补充弹药时,自行榴弹炮和供弹车是“屁股对屁股”状态。炮弹引信要在补充弹药前装定完毕。在装药舱的上面有废气排放装置,以避免废气给安全带来隐患。废气排放管从图6中清晰可见。从图6中还可以看出,99式供弹车的舱门较多。不过,由于供弹车并不上第一线,这样做还是说得过去的。

  供弹车可装载155毫米炮弹90发,估计1个炮兵连有5辆自行榴弹炮,配1辆99式供弹车。

  横向比较

  最后,将日本的99式自行榴弹炮同近十多年来各国新研制的自行榴弹炮做一番横向比较。

  1989年装备苏军的2S19式152毫米自行榴弹炮,发射普通榴弹时的最大射程为24.7千米,发射

火箭增程弹时的最大射程为28.9千米;德军装备的PzH2000自行榴弹炮的相应最大射程分别为30千米和40千米。从最大发射速度上看,2S19为每分钟7~8发;PzH2000为10秒钟3发,1分钟8发和3分钟20发。单从最大射程和发射速度来看,日本人认为,99式和它们相比相差不大,应当算在“一个档次”上。但是,自行榴弹炮的威力,不能光比较最大射程和发射速度,还要看远距离观察能力和弹药补充能力。日本陆上自卫队的炮兵部队装备有以无人观察机为主的远程观察系统,再加上新研制的野战射击指挥系统,应当说,99式自行榴弹炮的配套性还是相当完善的。但是,从炮车的机动性和防护性来看,55吨重的PzH2000自行榴弹炮,最大速度达到60千米/小时,无疑,99式自行榴弹炮要略逊一筹。当然,就总体性能而言,和美国的“十字军战士”相比,99式还是要差一截。不过,“十字军战士”已经下马,像99式这样水平的自行榴弹炮还是未来一二十年的“当家炮车”。

  日本军方人士认为,当前最大的问题是换装的速度太慢。每年采购6~8辆99式自行榴弹炮,10年才采购60~80辆。而到2010年以后,说不定99式的性能便开始落后了。

  99式自行榴弹炮的一些关键数据尚未公布,待有了更详细的资料后,我们将随时加以补充报道。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