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陆军CM32云豹8×8装甲车大扫描(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08:23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陆军CM32云豹8×8装甲车大扫描(组图)

台湾CM32云豹8×8装甲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坦克装甲车辆》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从CM31到CM32

  台湾军方比较重视轮式装甲车的发展。20世纪80年代初期,台湾军方从美国购进约30
0辆“突击队员”V-150轮式装甲车,成为仅次于沙特的第二个大买主。不过,V-150为4×4装甲车,战斗全重不到10吨,乘员3人,载员2人,到了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其性能已经明显落后。为此,台湾陆军的“陆军战甲发展中心”(简称“战发中心”)于1988年开始了新型装甲车的研制工作。其实,战发中心的军官早在1985年即派员到爱尔兰TIL公司考察并探讨合作研制轮式装甲车事宜。到1992~1993年,共完成了2辆样车。随即定名为“CM31六轮甲车”,即CM31型6×6轮式装甲车。从开始调研到最后定型,先后用了7年多的时间。

  CM31装甲车是一种6×6轮式装甲车,战斗全重16吨,乘员2人,载员10人,主要武器是车长操纵射击的7.62毫米机枪。此外,载员可利用随身携带的武器进行战斗。车体两侧仅有简单的射击孔,说明搭载步兵乘车战斗的能力不强,该车以战场上输送步兵为主要任务。载员室的10名载员面对面而坐,各有独立座椅,乘坐条件较好。不过,台湾军方对CM31装甲车一直不太满意,迟迟未能订货,认为“未来国军轮型装甲车,需兼顾兵员运输及作为各式武器装备的搭载平台,而将需求提升至8×8构型”。这一点成为8×8型CM32装甲车(即“云豹”装甲车)研制的契机。显然,尽管CM31中有一辆已改装成“万钧计划”中的阿扁专用的“总统逃生车”,但CM31已成过眼烟云。CM32才是我们应当关注的对象。

  CM32装甲车的研制工作于2001年正式开始立项,牵头单位为台湾军方的“联勤兵整中心”,简称“兵整中心”。2002年9月30日,第一辆P0型初样车问世,用以检验8×8轮式装甲车的关键技术。2003年12月30日,P1型样车问世,“主要作研发测评之用”。2004年8月30日,P2型样车出厂,“主要供作战测评之用”。值得注意的是,3辆样车均在月末的30号拿出来亮相,很有意思。2005年1月11日,兵整中心在台湾中部的南投县的集集召开了CM32轮式装甲车命名大会,陈水扁到会打气助阵,逢场做秀。“云豹”装甲车终于从后台走向前台。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南投县就是1999年九二一台湾大

地震的中心。这一回“云豹”问世,能给阿扁带来好运吗?

  台湾军方对“云豹”装甲车寄以厚望,期望在2005年完成P3型样车后正式定型,2007年正式生产。初期生产852辆步兵战车/装甲输送车型,加上各种变型车,最终的生产量可能达到1 400辆。整个“云豹”装甲车的研发费用约为7.3亿台币,约合2 212万美元。采购单价估计在4 000万~8 000万台币之间(视武器站的配置而定,约合120万~250万美元),与美国“斯特赖克”8×8装甲车单价相比,最贵的价格与其相当,最便宜的只是它的50%。看来这个“云豹”并不便宜。

  总体布置

  CM32“云豹”装甲车为8×8车型,基本型为步兵战车/装甲输送车型,尽管在正式定型后性能数据会有些变化,但基本上会和P2型差不多。其战斗全重约22吨,车长约7.2米,车宽约2.7米,车高(不含机枪)约3米。整个看来目标比较高大。乘员为3人:车长、炮长、驾驶员;载员为6人。车体前部为驾驶室和动力舱,驾驶员位于车体的左前部,驾驶舱门较大,可以向后分段开启,但当驾驶舱门全部打开时,会妨碍炮塔的转动,驾驶员处有3具潜望镜和1具热像仪;车体前部的右侧为动力舱,变速箱在前,发动机在后。车体中部为战斗室,车长位于炮塔的右侧,炮长位于炮塔的左侧。主要武器是1门25毫米机关炮;辅助武器是2挺7.62毫米机枪,其中的1挺为并列机枪,在机关炮的右侧,另1挺为高射机枪,在炮塔顶部右侧,由车长操纵射击。车体后部为载员室,有6个独立式可调座椅。载员室的上方有2个方形舱门,由于车体侧面没有射击孔,看样子车内的载员只能打开这两个舱门向外射击。车体的最后为跳板式尾门,液压操纵开启。在不放下跳板式尾门时,也可以打开尾门上向右开启的小门,供载员上下武器系统

  “云豹”装甲车的武器系统尚未最后敲定。最大的可能是采用德尔科(Delco)双人炮塔。目前在P2样车上装的是美国原装的进口炮塔套件,将来立足于台湾和美国技术合作生产。德尔科炮塔装有1门M242型“大毒蛇”25毫米链式机关炮。这种机关炮是美国M2“布雷德利”步兵战车上的主要武器,在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表现不俗。机关炮的高低射界为-10~+60度,炮塔可360度旋转。炮弹的弹药基数为420发,前后弹箱各210发。这种机关炮的身管长为81倍口径,硕长的炮管使它威力大增,对地最佳有效射程达2 000米,最大射程达4 000米,对空有效射程达1 500米。射速为单发、100发/分、200发/分可调,而且只要更换5个零件,就可将最大射速提高到500发/分。炮管的寿命为8 000发。

  M242型25毫米机关炮主要是用两种弹药:M791曳光脱壳穿甲弹(APDS-T)、M792曳光燃烧榴弹(HEI-T)。前者用来打击轻型装甲目标,炮口初速1 345米/秒,可在1 300米的射击距离上击穿水平倾角30度的25毫米厚的均质钢装甲;后者的初速为1 100米/秒,用来杀伤人员及非装甲目标,这种弹具有自毁功能。

  辅助武器为2挺T74型7.62毫米机枪,1挺为并列机枪,在机关炮的右侧;另1挺为高射机枪,装在炮塔顶部右侧,看样子由车长操纵射击。车内携机枪弹3 000发。

  车长和炮长都拥有独立稳像式瞄准镜。车长瞄准镜附有像增强装置,以扩大搜索距离;炮长配有夜视夜瞄装置,用于夜间作战。车长和炮长都可以操炮射击,且车长可以超越射击。机关炮的击发和炮塔的旋转均为电动式,而且在发动机不工作时,可利用蓄电池的电能来工作,可持续几个小时。此外,德尔科炮塔还保留了加装2具外挂式“陶”式反坦克导弹发射装置的能力。

  据称,台湾军方对M242型25毫米机关炮很满意,但对德尔科炮塔则有些意见,认为它太重,将来有可能采用减轻重量的改进型德尔科炮塔。

  机动性能

  和炮塔一样,“云豹”的发动机和变速箱也都是“舶来品”。P0型和P1型样车上用的是美国卡特皮拉公司的C9型涡轮增压柴油机,这种发动机和美国“斯特赖克”装甲车上的动力装置相同,最大功率为400马力。P2型样车上用的是C9的改进型,最大功率提高到450马力。

  传动装置为阿里逊公司的HD4560P自动变速箱,有6个前进档和1个倒档。

  8个车轮为独立螺旋弹簧悬挂,全轮驱动,前4个车轮为转向轮,方向盘操纵。“云豹”装甲车采用了“米其林”防爆轮胎,并有中央轮胎充放气系统。最大速度100千米/小时,最大行程800千米,最大越野行程450千米。行驶试验中,在顺风情况下,最大速度达到110千米/小时,逆风时达到102千米/小时。0~32千米/小时的加速时间为8秒。最大爬坡度为31度,越壕宽2米,过垂直墙高0.7米。整个看来,“云豹”装甲车的机动性还是很不错的。但有两点不足。一点是转向半径过大,在10米以上;另一点是不具备水上机动能力。据称,在P3型样车上将改进转向连杆机构,以期将转向半径降至10米以下。转向试验中的“云豹”P2型样车防护性能

  “云豹”装甲车的车体及炮塔采用钢装甲全焊接结构。除基本装甲外,还挂装了台湾“中科院”研制的陶瓷复合装甲。这种复合装甲为金属盒子内装六角形抗弹陶瓷制成,实战时用螺栓将复合装甲盒固定在装甲壳体上,中间有一定间隙。据称,这种复合装甲盒具有同国外著名复合装甲相同的抗弹能力。

  基本装甲的抗弹能力为:正面60度弧形区域可抵御200米外射来的12.7毫米穿甲弹;加装附加装甲后,正面可抵御1 000米射程上射来的25毫米穿甲弹的攻击;其他部位加装附加装甲后,可抵御12.7毫米穿甲弹的攻击。

  其他防护措施有:炮塔两侧各装6具烟幕弹发射器,必要时可发射榴弹;集体式超压式三防装置;自动灭火装置;车体外表面涂防红外迷彩;对发动机等采取降噪措施;降低车辆红外特征;车体底部采用浅V型结构等等。

  “云豹”装甲车的电气系统和指挥系统的示意图如右图所示。可以认为,在这方面,“云豹”已具有现代装甲车辆的特征。

  几种变型车

  在研制之初,台湾军方就确立了在“云豹”步兵战车基型车的基础上,发展一系列变型车。其中包括:装甲输送车、火力突击车、自行迫击炮、反坦克导弹发射车、装甲救护车、通信指挥车、核生化侦察车等。其中的前三项变型车正由台湾的兵整202厂加紧研制,可于较短时间内研制成功。

  装甲输送车 它的突出特点是,车上安装了台湾研制的40毫米枪榴弹/12.7毫米机枪遥控转塔武器系统。40毫米枪榴弹的最大射速为350发/分,最大射程1 600米;12.7毫米重机枪的最大射速为600发/分,最大射程1 500米。武器系统包括:自动电击发装置、双向稳定系统、热成像瞄准镜系统、昼间观瞄系统等。搭载的步兵班人数可增加到9~11人。

  105毫米低后坐力自行炮 这是一款最受台湾军方关注的“云豹”变型车。最初打算装90毫米火炮,后考虑到威力不足,而改为装低后坐力105毫米火炮。其目的是代替台军已经50多岁的“老兵”──M41轻型坦克。主要武器为M68A1式105毫米坦克炮,有效射程2 000米,弹药基数32发,采用半自动装弹机构、双向稳定装置、炮塔电传动装置、热成像瞄准镜、GPS系统等。台湾军方认为,这种自行炮“可以对付解放军除新式主战坦克外的多数装甲目标”。

  120毫米自行迫击炮 台湾军方称为“120毫米后膛装填迫击炮系统”。身管长度为3米,最大射程10千米,弹药基数44发,系统包括:半自动装弹机、炮控系统、双向稳定器、弹道计算机、热瞄镜、GPS系统等。台湾军方认为,这种后装式、有炮塔的迫击炮系统比顶部开放的、前装式迫击炮更安全,威力更大,便于迅速转移阵地。

  冷眼看“云豹”

  “云豹”终于出笼了!一时间,陈水扁“亲历”命名典礼,又是登车查看,又是合影留念,竭尽逢场做秀之能事。台湾媒体也大肆宣扬,什么这是“台湾工业的奇迹”啦,“其外销舞台将扩大至东盟各国及第三世界国家”啦,“云豹出柙,所向披靡”啦……。一时间搞得沸沸扬扬,好不热闹。那么,这只“云豹”真就那么厉害吗?

  首先,台湾军方宣称,“云豹”装甲车“从设计到组装,生产线至整体后勤维修,其技术资料均百分之百的掌握在国人手中”。但是,关键性部件,几乎全部是“舶来品”,如火炮及炮塔、发动机、变速箱等。可以说,“云豹”的“内脏和脑袋”都是“美洲豹”的基因。值得夸耀的,恐怕只有乘坐的舒适性和复合装甲这两条了。在复合装甲方面,台湾军方有一定的技术储备。

  其次,尽管在“云豹”命名典礼上,台湾军方大肆吹嘘,但是,到目前为止,也不过是造出了3辆样车,第4辆P3型样车正在试制当中,离正式生产还有相当大的距离。要装备部队形成战斗力,还有更长的路要走。估计在2008年以前,很难形成战斗力。这里面还有一个有趣的小插曲。在命名典礼上,参观的记者们惊奇地发现,P0和P1车的左侧第3、4轮胎的磨损相当严重,遂窦生疑云,“难道如此风光的首秀场合却吝于更换新胎”吗?记者们进一步观察才发现,“主办单位刻意安排陈列位置,将旧胎掩饰过去”。“云豹”仓促亮相的情景暴露无遗。归根到底,陈水扁无非是想利用“云豹”装甲车来打气壮胆,给人以“过坟地吹口哨”之感。

  第三,“山中无老虎,‘云豹’充大王”。我们拿这句话作为本文的标题,也许是很恰当的。台湾陆军的装甲装备,大都是“五十岁以上的‘老兵’”,实在是提不起来。就连1990年改装装备台军的“勇虎”主战坦克,充其量不过是“M48和M60的混血儿”,其型号就叫做M48H。前些年大力改装的M41D轻型坦克,同样是修修补补,难当大任。这样的陆战主要装备,起码落后于国际主流主战坦克在30年以上。“老虎”不争气,那就拿个“豹子”来壮壮胆。这可以说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第四,一分为二地来看,“云豹”装甲车在一些方面也有可取之处,如整车的机动性比较好,火控系统相对较先进,装甲防护上也有独到之处等。不过,“云豹”的“软肋”同样明显,如:整车的形体较大,载员的数量偏少,火力较弱,不具备同主战坦克作战的能力,最小转向半径过大,不具备水上机动能力,等等。说到底,“云豹”CM32步兵战车只能算是一种轻型或中型轮式装甲车,一枚步兵携带的老式RPG-7反坦克

火箭筒就能将“云豹”洞穿。大名鼎鼎的美军“斯特赖克”轮式装甲车,被称为美国陆军“中型旅的新宠儿”,开到伊拉克战场后,还不是照样在四周要加上一大圈栅栏式装甲来护身?轻型和中型轮式装甲车辆在防护性上的“软肋”,是显而易见的。此外,“云豹”装甲车长期使用的可靠性到底如何,还需要经过较长时间的考验。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