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图文:杨虎城之孙写给连战的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0:39 人民网
图文:杨虎城之孙写给连战的信

这是《西北文化日报》刊登的西安事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信件原文如下:

  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连战尊鉴:

  杨虎城,我的祖父,中国国民党党员,他一生信仰三民主义。1924年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入党,手续系由孙中山先生亲自办理。杨虎城后追随于右任组护国军,在北伐中
坚守西安,对国民革命有重大贡献,今在西安仍有革命公园纪之。杨虎城历任国民革命军第10军军长、17路军总指挥.陕西省主席、西北绥靖公署主任等职,1935年当选党中央监察委员。在陕西省著有政声,以“抗日救亡”为号召,承续中山先生的爱国精神。1931年9月18日,日寇侵占东北。9月23日杨虎城即公开致电中央要求抗日。此后,他又多次请战不被批准,屡次苦谏而不被采纳。1936年,因国难当头,民族危亡,反对中央“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他与张学良将军发动“西安兵谏”,结束了长达10年的国共内战,促成了两党的二次合作,为全国的团结抗战奠定了基础。

  事件后,他被迫下野,在拜谒中山陵后出国,船在海上,知七七事件爆发,即电中央请缨抗日,未果。半年后获准返国,却从此被扣,秘密囚禁长达12年之久(其间,小女儿在牢中出生,妻谢葆贞受虐致死)。1949年9月,杨虎城在重庆被秘密杀害,同时遭难的还有子女、卫士、秘书一共8人,惨绝人寰。

  一个忠党爱国的老党员,国家的二级上将,没有罪名,没有审判,就这样被秘密处决,殃及子女部属,岂有天理?岂能为党纪国法所容?

  “相逢一笑泯恩仇,历尽劫波兄弟在”。今天,连主席荣归故里,国共合作大门重开,先生忆及西安城下防空洞的日子,当知我祖父在流离囚禁的途中亦在防空洞里等待着黑夜过去。不幸,他最后听到了抗战的胜利声音却没有走出防空洞。一个爱国受难的冤魂,现在是归队的时候了。请你静听那徘徊在党殿梁柱间的叹息,那是呐喊“和平、奋斗、救中国”的回音。你应为杨虎城同志平反昭雪。

  杨虎城长孙杨瀚敬上

  2005年5月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