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韩国KP-SAM神弓便携式防空导弹亮相(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1:04 中国国防报
韩国KP-SAM神弓便携式防空导弹亮相(组图)

韩国“神弓”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韩国KP-SAM神弓便携式防空导弹亮相(组图)

“神弓”便携式防空系统使用的导弹

  过去人们谈及韩国军队的便携式防空导弹,不是法国制“西北风”,便是美国造“毒刺”。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期间,韩国政府在重要比赛场馆附近部署“西北风”防空导弹来承担赛场空域保卫任务。这成为奥运史上一件奇事。但韩国人后来想到这件奇事时却感到不是滋味,因为所用的并不怎么复杂的武器毕竟是外国货。为此,韩国人要造自己的便携式防空导弹的心情更强烈了。

  历经10多年努力,韩国自己的便携式防空导弹终于亮相。据韩国联合通讯社11月1日报道,韩国军队与LG·伊诺特公司签署了一项价值一亿美元的合同,采购由本国专家研制的KP-SAM“神弓”便携式防空导弹。韩军官员称,LG·伊诺特公司每年要为现役部队生产数百枚“神弓”。该导弹的威力比大名鼎鼎的美国“毒刺”导弹还要厉害,不仅能独立作战,还能融入国家范围的防空指挥网中,形成“系统作战”的巨大效益。

  低空、超低空突防已经成为现代作战飞机的重要突防样式,贴地飞行也成为武装直升机的家常便饭。雷达制导的地空导弹对这类目标常常无能为力,而且设备复杂、不易操作。便携式防空导弹因为机动灵活、操纵简便、杀伤率高、不易被发现压制而成为对付此类目标的利器,被称为低空飞机的杀手。

  “神弓”导弹研制工作从20世纪90年代早期开始。韩国军方重点研究了美国“毒刺”、法国“西北风”和俄罗斯“针”等便携式防空导弹的各自的主要性能特点和不足,明确了韩国自制便携式防空导弹的发展方向。比较而言,韩国军方更看好俄罗斯的“针”。在研制过程中,韩国得到了俄罗斯方面的技术支持,“神弓”最初的样品还借用了俄制SA-18“针”式导弹的战斗部。目前披露的“神弓”便携式防空导弹生产型由导弹、发射筒、扣击扳机、热电池/冷气瓶、目标指示器组成。“神弓”导弹采用了集成化的电子线路,简化了结构,提高了可靠率;采用了自动转向装置,导弹在飞离发射筒后能自动转向目标方向,简化了操作程序;新研制的

发动机进一步提高了导弹的速度和射程,提高了对付高速目标的能力。可以说,“神弓”是采用了大量新技术的新一代导弹系统。

  “神弓”导弹直径72毫米,弹长1.673米。导弹重量10.6公斤,最大飞行速度880米/秒,最大射程7公里,最小射程500米,最大射高3800米,最小射高10米。它采用了新型的双波段红外点源导引头和新的目标识别区,导引头工作在3.5~5微米,取代传统导弹上的光学扫描技术,增强了全向攻击能力并大大提高了抗干扰能力,能够在强大的红外干扰条件下有效地捕捉目标。

  近些年防空实战经验表明,便携式导弹攻击飞机特别是以尾追方式攻击飞机时,在命中的情况下经常不能有效地摧毁飞机。由于战斗部受弹体本身限制,不可能无限地增大。针对这种情况,“神弓”导弹采用了一种另样的制导程序,使导弹的瞄准点在即将命中目标的最后一刻从飞机发动机喷管处转移到机身中部,这就大大提高了导弹对目标的毁伤概率。

  在导弹系统的侦察、通信、指挥方面,“神弓”导弹提高更大。它加装了一种新型的“战斗力倍增器”,即目标警戒数据显示系统。这个系统包括一台数据显示器和一条无线数据链。这个系统类似目前先进作战飞机上的数据传输系统。它可以接收并显示师级防空警戒雷达发送的目标航迹信息,提供警戒雷达和敌/友飞机航迹的大致方向。

  整个“神弓”导弹系统体积比一个手提箱大不了多少,其显示器的显示范围也只有15公里,但它已融入韩国庞大的自动化防空指挥网中,其意义重大。在此以前,韩军的便携防空导弹搜索目标大多靠目视和耳听,最好的情况也是几个并联装车,再装一个小型的搜索雷达或红外搜索装置,这样系统的搜索范围小,而且由于导弹射程有限,只能守株待兔,等着飞机临空攻击时才能给予一击。装备该系统后,可以使射手清楚地了解空情,适时机动,主动出击,对敌方飞机进行狙击,大大提高了作战效率,甚至改变了便携式防空导弹的作战样式。目前除韩国“神弓”导弹外,只有美国、俄罗斯有类似的装置。

  “神弓”导弹还配备一个被动辐射探测器。它通常被戴到发射手头盔的前部,可以探测现代作战飞机的地形跟踪雷达和巡航导弹的无线电高度表的辐射能,及早发现目标并计算判断目标的航迹。这就是说,“神弓”还具有很强的反巡航导弹的能力,这方面可以用来替代昂贵的大型防空导弹。一系列新技术的应用使“神弓”导弹的总体作战效能比法国“西北风”系统提高了6倍,其射程和机动攻击能力要高于采用单通道红外制导的美国“毒刺”导弹。它是目前已知的世界上最先进的“三代半”便携式防空导弹。 容 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