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08:45 青年参考
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图)

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代号VC-25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空军一号”=空中白宫+空中五角大楼

  美国的“空军一号”是名副其实的“空中白宫”,奉行“总统在地上能干什么,在空中也照干”的原则。机上共有4000平米的空间。总统拥有一个“总统套房”,起居室内有一张席梦思床、真皮沙发、高级地毯、电动窗帘等;套房内还有一间浴室,淋浴设备齐全,总统可以舒舒服服地享受。起居室的隔壁就是总统椭圆形办公室,另外还有一间工作室,里面
配有最新的录影设备、投射荧幕、地图。专机上还有第一夫人专用房间、高级官员房间等。机身中段是供总统助手、记者及其他工作人员使用的休息室。

  “空军一号”上还有一个大餐厅和两个具有现代化功能的“空中厨房”,可以同时满足100人的就餐需要。机上还有一个医疗中心,配有一个可折叠的手术台。医疗中心的所有设备完全是采用最先进的尖端器材,遇到任何紧急状况,它都能立即发挥急救功能,甚至比一般的

医院急诊室更为现代化。

  “空军一号”同时也是“空中五角大楼”,担任临时的美国三军空中指挥中心。机上配备了完善的通讯系统,能为美国总统及其助手提供全球各地正常或机密资料的传送和接收。机上各种电线长度达到3000公里,配置了85部电话机、10台高级电脑、1架大型复印机、1台传真机,以及57架各类天线。机上装配了具备空对空、空对地功能的多重脉冲频率无线电通讯设备,其主要功能是当“空军一号”在遭遇核爆炸影响或外来电波干扰时,保证机上人员的安全和通讯设备的畅通运作。

  "

保镖”众多,刀枪不入

  由于美国在世界上树敌最多,美国总统最可能是恐怖分子的攻击目标。因此“空军一号”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反导弹系统,一旦出现导弹袭击,专机本身的干扰系统会破坏导弹的雷达、通讯。专机内还有一个自动弹射装置,遇到危险时可以自动启动,把总统弹到安全的地点降落,这一功能在影片《空军一号》中有详细的描述。

  “空军一号”专机事实上是两架鸳鸯飞机,只要运载总统的主机飞到哪里,备用的副机就跟到哪里。如果主机发生机械故障,总统可以随时换乘备用专机。另外,美国总统出国访问时,至少还有1架国家情报局的通讯飞机陪同,目的是监测可能来袭的导弹电波。此外还有2架总统直升飞机、多架“大力神”军用运输机以及10辆防弹汽车随行。

  此外,这架飞机还有空中加油的能力,可持续飞行。一般而言,在不实施空中加油的情况下,“空军一号”的航程可达到1.15万公里,留空时间约12小时。如果实行空中加油,则留空时间可达72小时,足以将美国总统送往全球任何一处地方。

  铜墙铁壁也不是万无一失

  驾驶“空军一号”的都是美国最优秀的飞行员,他们技术娴熟、经验丰富、应变能力强。即便这样,乘坐“空军一号”也不能说是百分之百的安全和放心。克林顿总统就经历过几次惊心动魄的场面。

  1998年2月,克林顿到美国中西部访问时,“空军一号”在降落时因为雨天路滑,冲出跑道陷入泥潭动弹不得,克林顿不得不换乘备用的“空军一号”;1999年5月15日,当克林顿乘坐的“空军一号”在洛杉矶国际机场附近下降到3000米高度时,机舱内的自动预警系统突然铃声大作,机舱内气氛顿时紧张起来,原来飞行员发现距离专机下方300多米,有一架反方向飞行的小型班机,于是飞行员立即将飞机拉高,许多站立的乘客被摔倒在座位上,机舱内一片狼藉。

  “空军一号”也会遇到炸弹恐吓事件。1999年11月20日,克林顿总统乘坐“空军一号”前往意大利访问。飞机起飞后,机组人员接到一个恐吓电话,声称飞机上有炸弹。特工人员马上对机上所有乘客的手提行李进行安全检查,结果是虚惊一场。

  总统的座机都叫“一号”

  严格来说,“空军一号”只是一个象征性的称号,它不区分飞机的种类与数量,只要是美国现任总统的座机,都统称为“空军一号”。今天的总统座机已不仅仅只有两架波音747了,但仍然被叫做“空军一号”。

  同样的,由美国海军控制的,每天在白宫前草坪上来来去去的总统私人飞机,被称为“海军一号”。美国总统很少乘坐的陆军飞机,也被称为“陆军一号”。副总统乘坐的飞机则被称为“空军二号”。20世纪50年代,“空军一号”首次被用于称呼总统的座机。而这一称呼被全世界所了解则始于20世纪60年代约翰·肯尼迪所乘坐的波音707。

  当然这样的装备是绝对不会廉价的。白宫有支付“空军一号”费用的专门预算。美国总统的出国访问是显示美国这个超级大国综合实力、显示美国名望的好机会。而“空军一号”就是一个象征,这样的开销美国人觉得很划算。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