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肩扛式导弹“瞄准”布什专机“空军一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4日 17:1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联邦调查局(FBI)8月12日在新泽西州的纽瓦克市逮捕了一名印度裔英国男子。此人涉嫌向美国境内的恐怖分子出售肩扛式地对空导弹。这起案件是美英俄三国经过5个月的努力,破获的一起国际军火走私案。这枚俄制“伊格拉”(Igla)导弹是在美国马里兰州港市巴尔的摩被发现的。嫌疑犯供认,这枚导弹原是用来袭击美总统座机——“空军一号”的。

  ***美英俄联合出动,破获大型军火案

  此案的告破,是在美国、英国和俄罗斯相关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完成的。早在5个月前,俄罗斯FSB国内情报部门就已经开始密切监视这起军火走私案件了。此次落网的这个英籍男子,早就与俄罗斯军工厂的一些中层官员私下联系,通过贿赂和高价的方式,搞到了一些杀伤性较强的军火。

  英国广播公司说,这名英籍男子,早在5个月前来到圣彼得堡的时候,就已经被FSB列为重点观察目标。FSB发现,此人通过俄一家军工厂官员,以8.5万美元的价格买下了一枚“伊格拉”导弹,同时还表示了欲再购买50枚此类导弹的想法。

  英国的军事情报五处(MI5)、军事情报六处(MI6)、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工作人员都迅速介入此案,展开了一次大型反军火走私合作。为了此案调查工作的顺利展开,俄总统普京还亲自批准FBI派出密探前往俄罗斯协助调查。

  自从这名英籍男子离开俄罗斯后,就一直在秘密监视之下。8月10日,此人从伦敦希思罗机场搭乘英国航空公司客机抵达纽约。然后开始与他的美国“主顾”频繁联系,并希望尽快出货。

  ***买家是FBI卧底,空军一号原是目标

  对于美国客户,英籍男子显得十分热情,他不仅详细介绍了这款导弹的攻击性能,并且还表示,希望买家能够用这枚导弹来打下大型商业飞机。但是,他万万没有想到,自己日夜精心联系的买家,竟然就是FBI的卧底。

  12日,此男子在纽瓦克市的一家宾馆被捕,与他同时被捕的还有2名涉嫌此案的同伙。FBI目前还没有公布此人的姓名、照片等资料,但是FBI相信,还会有更多的人在这起案件中落网。同时,尽管手中没有掌握足够的证据,但FBI认为,此人绝不是第一次从事军火走私,通过审讯,他一定会透露出很多秘密。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籍男子在被捕后,主动供认自己曾希望买主能够打下美国总统座机——“空军一号”。不过,来自英国军情五处和美国联邦调查局的情报人员都表示,目前还没有任何证据能够证明嫌犯有袭击空军一号的预谋。

  一位熟识此案内情的官员还透露,尽管此男子希望将导弹卖给恐怖分子,执行大型恐怖活动。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证据显示,此人与任何已知的恐怖组织有关,就目前掌握的证据来看,他只是一名国际军火贩子和走私犯。

  ***再次为机场安全问题敲响警钟

  此案涉及的武器是俄制“伊格拉”肩扛式导弹,射程为4公里,是同类武器中杀伤力较大的一种。2002年8月19日,车臣武装分子曾用这种导弹打下了一架俄军军事运输直升机,造成118人丧身。此事发生后,为防止类似事件重演,俄军事情报部门加强了打击俄军火外流的力度。

  除了“伊格拉”导弹外,其它肩扛式导弹也是各国在反恐工作中严防的武器。“基地”曾经大量收购“毒刺”型肩扛式导弹,用来袭击美国和俄罗斯的战斗机。2002年11月,以色列客机从肯尼亚海滨城市蒙巴萨起飞时,2枚SA-7导弹从机场附近射来,差点击中飞机。肯尼亚官员认为,“基地”组织可能就是这次袭击的幕后黑手。

  此案的告破,再次提醒美国和其它国家在防范针对民航客机袭击问题上,必须严加防范。很显然,如果美英俄三国没有参与此次联合打击导弹走私的工作,很有可能会导致新的恐怖袭击发生。

  《纽约时报》曾在8月7日报道说,为防止恐怖分子使用便携式肩扛导弹在美国本土以外对美国的航班进行袭击,美政府曾派出数支由航空安全专家组成的小分队前往巴格达、欧洲和亚洲主要国家首都的机场协助进行安全检查。美国国土安全部也已下令国内的高科技公司尽快想出避免客机遭受肩扛式导弹袭击的方法。(张鑫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