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信息工程大学工院军事科研向战斗力转化的探索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00:07 解放军报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李杨 邹宏

  “五一”前夕,信息工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党委成员所带领的8个专家组近50人,在6个战区调研后陆续回到学院。加强与一线部队的紧密联系,充分了解部队实际需求,让军事科研向未来战场聚焦,是这个学院近年来努力探索并坚持不懈的一条道路,并已在实践中取得了显著成效。近年来,他们共完成国家和军队重大科研项目40项,有27项成果获国家或军队科技进步一、二等奖,15项科研成果被正式列装,为我军信息化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科研立项聚焦战场

  学术报告厅内,信息工程学院科研项目立项评审会正在进行,评委们一个个尖锐的提问使评审会现场充满火药味。

  “该项目能否满足一线部队建设急需?”

  “该项目对提升作战能力有何现实意义?”

  唇枪舌战之后,3个和军事斗争准备结合不紧的项目被评审组宣布“下课”。

  前两年,该院组织人员对学院科研课题研究情况进行“盘点”:在研的100余项科研项目中,有的课题太小,价值不大;有的民用味太浓,远离部队。这类科研项目,牵扯了学院一定的科研力量,造成了人力、物力资源浪费,制约了科研成果向战斗力的转化。

  为提高学院科研工作的军事效益,发挥为部队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的作用,学院先后出台了《科研课题立项规定》,明确提出科研立项必须经过专家严格评审,科研课题必须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与部队需要或与新课程教学体系关系不大的科研项目一律不得申报。研究生开题项目必须紧贴军事斗争准备需要,导师所承担项目没有军事特色,指导研究生不力,连续两年没有特色科研或连续三年研究生不能开题的,取消导师资格。

  一石激起千层浪。规定出台后,一些教员坐不住了,争取机会下部队。学院专门成立了由院长邬江兴院士为组长的调研小组,开赴一线20多个科研单位和作战部队,就组织联合攻关进行对口交流,了解一线需求,制订科研规划,由“等米下锅”变为“找米下锅”。经过努力,学院科研格局中“重民用轻军用”的状况得到了根本性转变,军事项目的比重由以往的不足40%攀升到70%,研究生课程项目100%实现“军事化”。“钢”不炼好不出炉

  一次,学院计划将刚研制的某新型装备向部队推广。令人没想到的是该装备因难以适应恶劣的环境,在实战中遭遇“尴尬”。学院科研部门在总结经验教训时感到:实验室的成功只是科研攻关的第一步,不经过实战的千锤百炼,就难以实现科研与战场的“无缝对接”。

  为此,学院建立了严格的科研成果鉴定和转化制度。明确规定,科研成果鉴定前,必须由学院指定的科研单位或一线部队出具详实可靠的论证意见,不符合实战需要的坚决淘汰;科研成果形成装备前,要经过系统的试验、检测,必须在各种“临界”环境中试运行,“一条龙”地走完从科研到生产的全过程,剔除装备定型前的种种纰漏。

  学院研制我国第一台拥有全部自主

知识产权的新一代核心路由器时,项目研究开发虽历时三年,但其间有近一年的时间是用来对设备进行检测试验。项目组带着设备,赴武汉进行高温实验,上东北经受低温考验,从-17℃到53℃,设备运转正常。

  “钢”不炼好不出炉。严格的“验证”环节,大大提高了装备的战场适应能力,开辟了科研创新从实验室到战场的“直通车”,大大缩短了项目成果形成战斗力的进程。目前,学院研制的被部队列装的项目,都在一线部队发挥了“拳头”作用。扶上马后送一程

  在学院的科研工作月报上,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提示:

  “我院研制的某型装备,已和一线某单位达成应用协议,请有关单位尽快派出技术人员,到设备使用单位进行安装调试……”

  

信息化装备集成度高、专业性强,不像其他设备可以大批量生产,往往是需要一套、复制一套、安装一套。为使装备尽快应用于实战,更好地为部队服务,学院规定,项目组在完成好现实科研任务的同时,必须把装备直接送到部队,专人负责安装调试,待系统稳定运行后才能交付使用。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学院在送装备上门的同时,还积极做好新装备使用人才的培养工作。学院相继开办了“网络新技术培训班”、“某型装备应用提高班”等短训班,集中培训单位业务骨干。目前,学院已先后为全军部队轮训、培训业务骨干数百人。

  在为部队服务的同时,也促进了军事科研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学院注重把科研实践的新知识、新技术以及取得的新成果,及时补充到教学内容中去,以特色科研引领特色教学。学员们通过军事科研的探索性和创造性劳动,提高学术水平,锻炼实践能力。在全国大学生应用软件设计大赛中,该学院选送的项目,获得最佳创意奖,成为军队院校获此殊荣的唯一一项成果。近年来,该学院共有100多名学员在全国各类学科竞赛中摘金夺银,有10多名毕业学员荣立一、二等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