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广州军区某师实行官兵分训以增强战斗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6:39 解放军报

  本报广州4月10日电 张科进、记者徐双喜报道:军官与士兵一起“摸爬滚打”,不再是练兵场上的惟一风景。今天,广州军区某师官兵按照训练周表的安排,兵分两路,军官前往军官训练中心网上练指挥,士兵在各专业训练场练专业技术。师长谭本宏告诉记者,军官与士兵各司其职,各练其能,是适应新军事变革要求、加速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的时代需要。

  记者点击该师局域网上的训练周表发现,本周师属各部队军官训练的重点均为军事高科技知识学习、指挥练习、编组作业、实兵指挥。装步团参谋长任征宇抽出一份2001年4月份第一周的训练周表,上面只有短短的一行字:“装甲车驾驶射击训练”,没有区分军官和士兵。而今年同期的周表上却分成了两栏:士兵是驾驶、通信、射击训练,军官则为指挥技能集训。他介绍说:“一张训练周表,两个施训内容,现在突出的是军官训练这个重点。”

  从“官兵混训”到“官兵分训”,谈及训练模式出现的这一显著变化,该师领导十分感慨。过去,官随兵训、官陪兵训,“如何提高5公里越野成绩”、“手榴弹怎样投得更远”,是分队军官思考的主要内容。军官整天在训练场上拿着尺子量米数,握着秒表掐秒数,面对靶纸数环数。这种训练方式看起来热火朝天,实际上本末倒置,拣了芝麻丢了西瓜,指挥员练成“精兵”,却难成“强将”。

  如今,按新周表运行的军官训练亮点频出。翻看师直属侦察营的训练计划,远程数字侦察、新型雷达和无人机侦察及引导打击、利用多种手段破袭敌重要目标等新的训练课目成为军官的“家常便饭”。在某团军官训练中心,基层指挥员正在分组作业,轮流在网上组织“加强机步营进攻战斗”演练。逼真的

信息化战场上,连排长们根据千变万化的动态战情,娴熟地运用各种现代作战技术和战法,快速转换攻防样式,练指挥、练协同、练战法、练保障。

  官兵分训加速了战斗力融合,分队指挥员指挥能力的“水涨”,带来了部队整体战斗力的“船高”。据了解,近几年来,该师多次出色完成重大

军事演习任务,师及所属各团均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