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事历史纵横谈:海上先锋精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9:34 解放军报

  海上先锋精神,是以某护卫艇中队先锋1号艇为代表的海军官兵,在建国初期收复沿海岛屿的战斗中形成的,是人民海军以劣胜优、敢打必胜优良传统的生动体现。

  先锋1号艇是我人民解放军从国民党海军缴获的一艘日本造木壳炮艇,排水量只有180吨,1949年10月编入广东江防部队。1950年5月,在解放万山群岛海战中,先锋艇官兵发扬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机智靠敌,抵近射击,跳到敌艇拼刺刀,俘获国民党海军炮艇1艘,协同兄弟艇击沉敌炮艇1艘,击伤、击退国民党海军舰艇4艘,完成牵制国民党军海上力量,掩护部队登陆的任务,创造了以小艇打大舰、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和跳帮俘敌的成功战例。1965年5月,被国防部命名为“海上先锋艇”。这艘在战火中诞生、战斗中成长的英雄先锋艇,经过历次战斗的洗礼和历代官兵的努力奋斗,逐步孕育形成了以“爱国奉献、拼搏争先、忠于职守、勇于创新、敢于胜利”为核心内容的海上先锋精神。

  先锋艇官兵始终以祖国利益为最高准绳,时刻听从党的召唤,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全国解放初期,蒋介石残余匪帮不甘心自己的失败,经常炮轰沿海城镇,枪杀我海上渔民,企图封锁大陆,伺机卷土重来。面对

国民党敌特犯下的滔天罪行,他们群情激愤,把对祖国的热爱和对敌人的仇恨,转化为消灭匪特的强大力量,奋不顾身,英勇杀敌。新的历史条件下,“海上先锋艇”官兵始终保持着海上作战时的那股精神和劲头,以饱满的热情投身艇队现代化建设,出色完成了战备训练、护渔护航、巡逻警戒、抢险救生等各项任务。

  (滕晓东、李进摘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