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朗围绕核权利进行活跃外交(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8:19 国际在线
国际观察:伊朗围绕核权利进行活跃外交(附图)

伊朗核设施卫星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国际在线专稿(记者 莫志伟):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最近一再表示,伊朗希望在承认其拥有和平利用核能权利的基础上进行谈判。只有在这个前提下,伊朗才会同有关方进行全面合作。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3日也表示,他愿意就伊朗的浓缩铀项目举行会谈,但是不会跟以武力威胁伊朗的国家会谈。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伊朗态度强硬,但围绕着本国的合法核开发权利,伊朗近期开展了一系列灵活和广泛的外交活动,既阐明了维护其核权利的底线,又使得美国企图让联合国安理会采取措施惩罚伊朗的可能大打折扣。

  分析人士认为,内贾德政府近期打出的一套外交组合拳,即:紧紧把本国的核计划与国家主权及民族尊严捆绑在一起,坚持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这确实令西方国家有些措手不及。从恢复铀转化,到恢复科研性质的铀浓缩活动,再到近期宣布提炼出低纯度的浓缩铀,伊朗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在核问题上一连跨出的几步,确实令人关注。3月29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主席声明要求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伊朗不仅没有理睬,反而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访问德黑兰前一天宣布已提炼出少量浓缩铀这一消息,来表明伊朗不可能再中止铀浓缩活动的决心,并顶风在西方国家“

能源生命线”霍尔木兹海峡附近举行大规模
军事演习

  虽然伊朗在核权利问题上不做任何让步,但伊朗主观上并不想关闭外交斡旋的大门。伊朗政府在不同场合一再表示只要承认其核活动的合法存在,伊朗就不会放弃有关谈判。在伊朗有计划有步骤地实现自己在核问题上的诉求的同时,为避免来自国际社会的压力,包括艾哈迈迪-内贾德在内的一些领导人在各国展开了活跃的外交攻势。艾哈迈迪-内贾德日前利用参加穆斯林发展中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机会向世界表明伊朗有权发展核项目,并向世人说明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不愿意给伊朗任何机会的态度。同时艾哈迈迪-内贾德猛烈抨击美国和以色列,引起了很多穆斯林国家民众的强烈共鸣,使得伊朗在伊斯兰世界的影响力也在逐渐增加。在美国紧锣密鼓寻求安理会通过对伊制裁决议,并声称军事打击伊朗的“各种方案已经摆上桌面”的关键时刻,伊朗方面在本月8日突然宣布,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已致信美国总统布什,提出了解决国际问题的新方案。

  面对伊朗摇晃的橄榄枝,美国政府并不相信伊朗有多少诚意,所以依然谨慎地坚持一贯的态度。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近期就表示,美国在伊朗核问题上所采取的对策是正确的,美国不会与伊朗进行直接谈判。分析人士认为,与伊朗有张有弛的外交策略相比,美国政府一再冷淡的回应未免显得有些被动和逊色。

  欧盟解决伊核问题新方案呼之欲出

  欧洲一些舆论认为,鉴于伊朗屡次表示无意发展核武器、愿意与国际社会合作,如果欧美国家能够给伊朗一个体面的台阶,令其抓住“机会”,艾哈迈迪-内贾德政府顺水推舟做出实质性妥协是有可能的。因为伊朗近期所作的外交努力是为了最大程度地争取国际社会的理解和同情,而不是为了招致制裁所进行的。伊朗曾在上月底就表示,如果伊朗核问题返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那么,伊朗将在近期内制订一个时间表,以谋求同该机构进行最大限度的合作来解决核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