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新老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激辩伊朗核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08:30 新闻晨报

  伊朗核问题纠纷中,伊朗的直接谈判对象一直是代表欧盟的英国、法国和德国,分歧未见减少,谈判已入僵局。

  作为伊核问题中重要一方,美国在其中的角色世人皆知,但美国人却一直没出现在与伊朗人的谈判中。美国新老两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14日同时出现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节目中,谈到伊核问题,这两位安全专家立场大相径庭,一个主张美国与伊朗直接对话,一个称现存框架比直接对话更好。

  与美国一样,欧盟各国也在热议伊朗问题,欧盟外交官说,15日的欧盟外长会议,将讨论对伊朗提供利益激励,以软化伊朗立场。

  老专家称美伊应对话

  布热津斯基认为现状很“荒谬”

  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时期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和现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蒂芬·哈德利14日同时出现在

  CNN的《晚间话题》节目中。布热津斯基呼吁美国政府同伊朗直接谈判,并称现在的谈判“荒谬”。

  年近八旬的布热津斯基说:“这太具讽刺性了,我们没同伊朗谈判,但我们正在谈判,跟谁谈呢?跟那些在同伊朗谈判的国家谈,这种情况真荒谬……事实是,美国和伊朗间存在严重分歧,在安全问题上有冲突,在财政问题上也一样,指控与反驳……我们需要对话以制定安全措施,我们需要参与。”

  布热津斯基还以美国参加朝鲜核问题六方会谈为例,说明与伊朗直接对话并非不可行之事。他认为,伊朗并不能在短时间内造出核武器,美国有时间参与同伊朗的对话,通过磋商可能会就双方关心的问题达成妥协。

  “少”专家称应维持现状

  哈德利坚持靠安理会解决问题

  与布热津斯基相比,哈德利约年轻20岁,可谓“少”专家,但现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一职意味着他在美国安全事务中的分量,他的表态代表了白宫政策。

  哈德利在《晚间话题》节目中说,现有的框架比直接对话更好,他认为应该继续在联合国讨论解决伊朗核问题。

  “联合国安理会需要依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作出决议,宪章清楚说明了伊朗需要做什么,要让国际社会放心,它就应该放弃制造核武的企图。”哈德利说。

  哈德利提到的《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可授权采取制裁乃至军事行动,意味着在核问题争端中,伊朗可能面临的后果。

  “我们正考虑,如果伊朗没作出正确选择,可能适用什么样的制裁;同时也在考虑,如果它作出正确选择,可能适用什么样的奖励……在这一问题上,有一些国家正同伊朗打交道,我们支持这些讨论。”哈德利说。马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