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核问题陷入僵局 美寄希望与欧盟一揽子建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5:04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由于无法在对伊朗制裁上取得支持,美国国务卿赖斯周三建议欧洲各国在几周内向伊朗递交旨在说服其放弃核计划的新草案。

  据报道,赖斯是在伊朗核问题6国外长闭门会议后通过美国广播公司发表提出上述建议的。赖斯称:“外长们一致认为要继续努力寻求安理会通过有关决议来解决伊朗核危机,但在那之前,要等欧盟各国对伊朗核问题出台一系列新举措。”

  法新社援引参与制定对欧盟伊政策的一外交官称,这一被称之为“EU-3”的一揽子举措有望将在10天内由英、法、德联合递交给伊朗。

  针对这一计划,赖斯对媒体称:“欧盟的计划给伊朗留了两条路走,一条是不顾欧盟与国际社会建议继续与国际社会为敌,一条是放弃铀浓缩计划而真正地将核能转为民用。”赖斯还称,绝不允许伊朗利用铀浓缩来制造核武器,也就是说在伊朗境内任何加速铀浓缩的行为都是无法接受的。

  就在6国外长就伊朗核问题闭门磋商无果而终的同时,伊朗总统内贾德开始了其访问印尼之行,在与印尼总统苏西洛会谈时,内贾德表示:“西方国家所谓的伊朗核危机是荒谬的,简直就是谎言。”他称:“西方发达国家只想在高科技领域保持垄断地位,而禁止其他国家发展高科技。”

  印尼总统苏西洛表示支持伊朗和平发展核能。

  鉴于有关各方在伊朗核问题僵持不下,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日前在纽约发表声明,呼吁伊朗能够暂停铀浓缩,并希望欧盟的“EU-3”计划能够起到积极作用。

  与此同时,伊朗前“核谈”首席代表和法国总理对伊朗问题均发表了看法,其中法国总理德维尔潘称就算对伊进行制裁,军事打击也会排除在外.(左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