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毛岸英写信给斯大林坚决要求上战场(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0:18 世界新闻报
毛岸英写信给斯大林坚决要求上战场(附图)

毛岸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指导员毛岸英:写信给斯大林,坚决要求上战场

  1942年5月,苏联最高统帅斯大林收到一封非同寻常的信,这是一封在苏联生活的中国青年请缨杀敌的信。信中这样写道:“我是一名普通的中国青年,我在您领导下的苏联学习了5年,我爱苏联就像爱中国一样。我不能看着德国法西斯的铁蹄蹂躏您的国土,我要替千千万万被杀害的中国人报仇。我坚决要求上战场,请您一定批准我的请求!”信的署名是“谢廖沙”。这是一个很普通的俄文名字,但写信的青年却有着绝非普通的身份,他就是毛泽东的儿子毛岸英。

  作为毛泽东的长子,在母亲杨开慧牺牲后,毛岸英与弟弟毛岸青、毛岸龙一度流落上海。1936年他与毛岸青被中共地下党找到,而后又辗转来到苏联,进入国际儿童院。在儿童院里,毛岸英加入了共青团,并一度担任区委委员和团支部书记。

  1942年5月,当卫国战争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时候,已是热血青年的毛岸英决定上前线杀敌,但他的申请却没有得到批准,对此他一直不甘心,最后毛岸英想到给斯大林写信。

  虽然没有收到斯大林的回信,但上级领导的态度有了变化。最后,经不住毛岸英的不断申请以及他善于雄辩的口才,他的申请终于获得批准。

  不久,毛岸英接到去苏雅士官学校报到的通知。苏雅士官学校是一所专门培养连队士官生的初级军校,经历过6个月的快速班学习后,毛岸英又分别进入莫斯科列宁军事学校和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在军校毕业时候,毛岸英终于参加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卫国战争,他在苏军一支坦克部队任连指导员,隶属于白俄罗斯第一方面军。

  在炮火纷飞的战场上,毛岸英与他的坦克部队转战千里,取得了不少的战绩。在易北河畔和柏林街头都留下了这位青年英雄的战斗英姿。在苏联卫国战争取得胜利之后,毛岸英终于见到了斯大林。为表彰他在卫国战争中的表现,斯大林特地赠送给他一把手枪作为纪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