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国际儿童院:护理伤员、挖反坦克战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0:18 世界新闻报
国际儿童院:护理伤员、挖反坦克战壕

2005年,俄驻华使馆授予中国老战士“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国际儿童院:护理伤员、挖反坦克战壕……

  在卫国战争中曾经有这样一些身份特殊的中国孩子,他们大多是中共领导人和革命先烈的后代。在卫国战争爆发后,尽管他们年龄幼小,身份特殊,但他们同苏联人民一起,在后方生产苏军的军服、食品,还有的在军队的医院照料伤病员,为反抗法西斯主义作出了贡献。这些孩子中有刘少奇的女儿刘爱琴、朱德的女儿朱敏和李富春的女儿李特特以及黄平的儿子黄健等人。

  上世纪30年代,苏联曾设立国际儿童院,专门接收并培养全世界革命者和烈士的后代,以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早在大革命失败以后,中共中央就陆续将一些烈士的子女送往苏联,卫国战争开始的时候,儿童院里的中国孩子已经达到100多人,其中就有毛泽东、刘少奇、朱德等人的子女。

  卫国战争爆发后,国际儿童院的孩子们一起参加军事训练,去工厂和集体农庄劳动,帮着收麦子、收土豆、在森林里伐木头;参加缝纫组缝制军衣、帐篷,还到市内

医院参加救护伤员。

  据李特特回忆,当时17岁的她和其他一些国际儿童院的大孩子开始接受军事训练,每天要负重二三十公斤,完成八九十公里的滑雪行军任务。李特特还曾担任战地医院护理员,给伤员们换药、喂饭,为他们表演文艺节目。在后来的莫斯科会战中,李特特和她的伙伴们与全莫斯科人民一起挖反坦克战壕。她后来回忆道:“在零下40摄氏度的天气里,泥土冻得比石头还硬,血从棉手套里渗出来,后来我就干脆不戴手套,血就和泥土混在一起。”

  黄健在战争期间参加了所能参加的一切“保卫苏联”活动。为了给部队制造简易的反坦克燃烧弹,他曾和同学们挨家挨户收集空酒瓶;他们还去挖反坦克战壕和清扫军用机场跑道上的积雪。当时只有十五六岁正在发育的他每月都和同学去医院献血,每次430毫升,直至战争结束。

  其实,为苏联卫国战争作出贡献的中国人中,唐铎、毛岸英、胡济邦、李特特等人只是其中很少的一部分。还有许多无名英雄也经历了苏联伟大的卫国战争,他们用行动体现了中苏两国人民并肩反抗法西斯侵略的血肉情谊。

  俄罗斯人民也没有忘记中国人的贡献。2005年,在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俄罗斯驻华大使罗高寿向27位中国老人颁发了“1941—1945年伟大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其中包括毛泽东之子毛岸青、刘少奇之女刘爱琴和朱德之女朱敏等人。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