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回眸:我为毛泽东做八角帽(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 15:07 中国国防报
军史回眸:我为毛泽东做八角帽(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史回眸:我为毛泽东做八角帽(附图)

张文清

  唐国和 袁剑锋 任培军

  在石家庄警备区第1干休所96岁的老红军张文清家里,有一张70年前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为毛主席拍摄的头戴八角帽的照片。

  据史料记载,当年斯诺为毛泽东拍这张照片时,发现他头发过长且有点蓬乱,便将自己的帽子摘下来给他戴上。其实,毛泽东也有一顶八角帽。它是张文清当年在豆油灯下一针一线亲手缝制的。

  日前,老人与我们聊起了这段往事。

  张文清1928年8月参加红军,在红25军负责后勤给养工作。1934年10月,毛主席率领中央红军从江西开始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第二年10月11日在陕北甘泉县与红军第25军(已改编为红15军团的一部,军团长为徐海东)会合。部队刚安顿好,张文清便接到去给毛主席量体裁衣的通知。

  那时红军的衣服都是红军战士自己织布,自己裁缝制作。一天,上面通知张文清到徐海东军团长住处。他放下手中活儿,跟随警卫员来到军团长住的临时窑洞。在这里他第一次见到毛主席,别提有多紧张了。在徐海东没有门的窑洞前,他见毛主席正和徐军团长谈工作,便轻轻地喊了声“报告”。听到喊声,毛主席和徐军团长都站了起来,笑着招呼他“进来,快进来”。

  徐海东拉着张文清的手给毛主席介绍说:“主席,他做针线活儿可细了,是我们军里有名的裁缝师啊。我们看您这身军装净是破洞,让张文清给您做一身新的吧。”毛主席笑着握住张文清的手,操着一口湘音说:“男子汉干女同志的活儿蛮好,我们做革命工作就不能分高低贵贱。给我做衣服就不必了,现在红军都在讲艰苦奋斗,我怎能搞特殊呢?”

  “主席,我们不是让您搞什么特殊。您看您身上的衣服净是补丁、破洞。您是党和军队的领导人,同志们看了心里会不好受的。”徐海东急忙说。

  张文清仔细看看毛主席身上洗得发白的蓝布军装,的确是打了很多密密麻麻的补丁,有的补丁上都磨出了洞。经过徐海东的反复劝说,主席终于同意了,可一再叮嘱:“要简单、俭朴,切不可太铺张了。”

  张文清在毛主席身上量完尺寸后,便匆匆向首长们告辞了。同志们见他从毛主席那里回来了,不约而同地将他围住,有的询问毛主席的身体状况,有的要他谈谈毛主席跟他讲了些什么……

  张文清便把自己见到主席后,主席那朴素得不能再朴素的穿着,徐军团长要求给主席做一套新装,主席坚决不要,最后一再叮咛要简单、要节约的细节一一道了出来。听了张文清的叙述,大家都十分感动。

  为了尽早让毛主席穿上新装,当天晚上,张文清在油灯下将布料精心地剪裁之后,一针一线地缝了起来。由于灯光太暗,他左手也不知被针尖戳了多少次。凌晨3时许,给毛主席剪裁的一套蓝花呢中山装缝好了。那时没有熨斗,为了让毛主席穿在身上很利索,他便认真叠好用重物压平整。

  “衣服做好了,没有顶合适的帽子哪行!”张文清想。虽然一天行军很辛苦,可他一点不觉着累。他灵机一动,又找来布料,别出心裁地给毛主席做起了八角帽,并一针一线缀上了红五星。

  经过一夜的辛勤劳动,凌晨6时整,给毛主席缝制的衣服、帽子都做好了。此时,张文清哪里还顾得上休息,捧着自己精心缝制的衣服,迎着朝霞,精神抖擞地来到毛主席的住所。警卫员告诉他,昨晚主席批改文件,一夜没休息。张文清不忍心打扰主席,轻声对警卫员说:“我一会儿再来。”此时,屋里传来主席的声音:“是小张吗?等一下。”说着主席就从屋里走了出来。张文清赶紧请求主席试一下做好的衣服。

  看到毛主席戴上自己做的那顶八角帽,穿上自己做的那身长短、肥瘦正合适的衣服时,张文清别提有多高兴了。主席穿上衣服后,连声说:“衣服做得很合适、很合适,感谢同志们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