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服部千春:孙子帐下演兵法 中日文化交流扮使者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17:28 中国新闻网
服部千春:孙子帐下演兵法中日文化交流扮使者

5月12日,由中国苏州孙子兵法国际研究中心汇编、古吴轩出版社出版的《孙子兵法传世典藏本》今天正式在苏州发行。《孙子兵法传世典藏本》汇集了西汉《孙子兵法》银雀山竹简摹本、东汉《魏武帝注孙子》本、南宋《十一家注孙子》本、金文《魏武帝注孙子》穹窿山刻本、楷书《魏武帝注孙子》穹窿山刻本、白话文宋《十一家注孙子》穹窿山刻本和英文译宋《十一家注孙子》穹窿山刻本等7个版本。此书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珍藏,不仅向世人宣传、弘扬了中华民族的“国粹”,而且还弥补了该组织图书资料库中文版《孙子兵法》的空缺。 作者:邱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社苏州五月十三日电题:服部千春:孙子帐下演兵法 中日文化交流扮使者

  中新社记者 韩胜宝

  专程赴古城苏州参加《孙子兵法》诞辰二千五百十七周年纪念大会的日本孙子兵法国际研究中心理事长服部千春博士,连日来参观了孙子兵法的诞生地穹窿山和孙武墓,苏州市孙子兵法研究会向他赠送了刚出版的《孙子兵法传世典藏本》。

  生于昭和十三年(一九三七)的服部千春是日本东京都人,毕业于日本大学中国文学科,哲学博士,是当代日本著名的《孙子兵法》研究专家,他大学毕业提交的论文便是《孙子十三篇之考证》。他认为,苏州是《孙子兵法》的诞生地,是孙武功成名就之地,也是孙子的终老之地,孙子一生大部分时间是在苏州度过的,他隐居在苏州穹窿山,为吴国作兵法十三篇。因此,要成为一个真正的孙子研究者,必须要到苏州来。

  一九七四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不久,服部千春将自己多年潜心研究的五卷本《新编孙子十三篇》献呈中国领导人毛泽东。后又率团访问中国及邀请中国学者到日本进行学术交流,切磋研究成果,并于一九八七年在中国出版了他的首部专著《孙子兵法校解》。此书成为第一部外国人在中国出版的《孙子》著作。翌年,他又与中国著名书法家李铎合作出版了《孙子兵法新校字帖》,开《孙子》书法字帖之先河。

  一九九六年,服部千春以研究《孙子兵法》的成果,获得南开大学文学博士学位,翌年其博士论文《孙子兵法新校》在中国由白山出版社出版。除上述三种中文版《孙子》专著外,他还著有日文版《孙子圣典》。他曾多次来中国访问,拜谒孙子故里山东惠民,参加历次《孙子兵法》国际研讨会,并在苏州“孙武苑”内镌刻“《孙子兵法》十三篇日文碑”,还在穹窿山种植了“中日友好樱花林”。

  二00三年底,服部千春在日本成立了孙子兵法国际研究中心,并发起将孙子列为世界五大圣人的签名活动。他在其活动《宗旨》中指出:孙子与此四大圣人(苏格拉底、释加牟尼、孔子、耶稣基督)相比并不逊色,孙子的‘不战论’为世界和平做出了重大贡献。孙子不战而维持和平的哲学,是以不发动悲伤、悲惨战争的为最高境界。他倡议将热爱和平、以道德为本、提倡‘不战而胜’的孙子认定为世界五大圣人之一,使其堂堂步入圣人殿堂。

  服部千春在中国担任的学术角色颇多,受聘为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苏州市孙武子研究会、银雀山兵学文化研究会高级顾问、山东孙子研究会海外特邀顾问、天津社会科学院客座研究员暨该院孙子研究中心名誉主任等。

  为使更多的日本人了解《孙子兵法》,他组织了“孙子圣地游”,拜谒山东孙子故里和孙子第二故乡苏州的观光活动。在日本,他多次应邀作《孙子兵法》应用于企业经营管理的报告,致力于《孙子》学术研究,先后获日本文化振兴会“国际学术荣誉奖”,日本世界和平文化财团授予的“世界和平十字勋章”。(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