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岛内工商团体呼吁台当局采积极开放两岸经贸政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11: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五月十二日电(记者 董会峰 张量)作为台湾重要的工商团体之一,工商建设研究会十二日建议当局采取采积极开放两岸经贸政策,并全速推动包机直航。

  工商建研会向“行政院副院长”蔡英文面呈的书面建议称,在全球化的架构下,两岸经贸业已逐渐成为全球商品供应链中的一部分;这个事实指的不仅是台海目前的紧密依赖,更重要的是,这是一种镶嵌在全球分工保护伞下的经济互赖。因此两岸交流必然是一条单行道,务实而渐进的开放策略亦已成为“朝野”各界、举台上下的普遍共识。然而,所谓“务实、稳定”的开放策略必须体现在“渐进、发展”的积极作为上,才有实质的意义。换言之,保持缓慢速度、时而前进时而后退的两岸经贸政策已经不见容于目前严酷的全球经济竞争。

  建研会指出,在春节包机的基础之上,全速推动“客货包机常态便捷”、“开放大陆人士来台观光”以及最后的“直航大三通”,方为促成台湾经济永续成长动能的既定方向及具体做法。

  为顺应两岸经贸快速发展,鼓励大陆资本来台购置不动产,建研会还希望当局研修相关规定。

  十二日下午,工商建研会在台北举办“创造台湾经济永续成长座谈会”,两岸经贸成为与会者发言的焦点话题之一。

  主持座谈会的工商建研会理事长郭台强表示,两岸“三通”是工商界很关切的议题,同时希望放宽赴大陆投资金额的上限。

  

马来西亚台湾商会联合总会会长丁重诚在发言时指出,台湾经济要发展,不能自外于中国大陆及东亚经济圈。为避免边缘化,台湾上下应拼经济,“说真话、讲真理、做真事”,政务官和事务官要敢于向上意说不,拿出道德勇气和良心。

  另有发言者呼吁构建更紧密、稳定的两岸经贸关系,尽快开放大陆人士来台观光,重视

福建的发展并推动闽台经济合作。(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