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民进党人士洪奇昌:务实推动两岸经贸往来三步骤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 10: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五月六日电(记者 张量 董会峰)台湾产经建研社理事长、民进党籍“立委”洪奇昌六日在此间表示,两岸经贸论坛之后,如何推动落实相关议题,可以先从客货包机常态化、金融互动和开放台湾股市三方面入手。

  洪奇昌指出,首先,“三通”、直航在还没有签约之前,以包机的方式达到常态直航,是可行的。客运方面是要配合开放大陆客来台观光;货运方面可以建构两岸在全球产品供应链上的密切合作,台商ITC产业在大陆的企业非常多,如果两岸可以快速地传递货物,减少时间及运输成本,对双方都有利。

  他说,两岸之间已经有三次包机的经验,未来应该进一步成为假日化、常态化、周末化,亦即双方皆抱着最大诚意、善意的前提下,关于假日(春节、端午、中秋)部分,便不需屡次协商;若进一步采取周末化,则双方必须进一步对“周末”下定义,同时“开放大陆人士来台观光”的议题势必要真正落实,以期提振台湾观光产业。

  据洪奇昌透露,两岸关于包机直航问题正在透过航空业、旅游业双轨谈判,希望采取“澳门模式”最终取得官方结论。

  其次,洪奇昌认为应从金融方面入手。他指出,大陆要求对等,台湾应该做得到。允许大陆的工商、招商、兴业等银行在台湾设立办事处,从而促使大陆进一步允许台湾的银行由办事处向分行转制。而至于人民币与台币兑换需要签订MOU协定的问题,可以变通成一种清算机制。

  洪奇昌指出,第三步,则在台湾应开放海外的台商来台上市,达到资金的回流,或者是台湾开放“国际板”,对于大陆投资上限百分之四十的规定取消或根据产业需要做适度调整。

  这位主张开放的民进党新潮流派大佬呼吁,当局本着“操之在我,利多于弊,不需修法”的原则,释放出最高诚意,务实地将两岸经贸议题与纯粹政治议题分离,积极进行谈判与协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