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两岸经贸论坛获肯定 台湾民众感受到大陆善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7: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1日电(记者 陈键兴)台湾“中时电子报”21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岛内多数民众对两岸经贸论坛表示肯定,认为台湾企业家赴大陆与会,对台湾经济发展是一件好事;认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二次会面以及大陆方面宣布的15项惠台措施体现了大陆的友善,台湾当局应以相同善意响应。

  这一调查发现,有43.9%的民众认为,胡连二次会面以及大陆方面推出15项惠台措施反映了大陆的友善,台湾当局应以相同的善意响应。有57.1%的民众认为,当局应该依民意考虑,支持15项措施的落实。

  调查还显示,有57.7%的民众肯定台湾企业界重量级人物赴大陆参加两岸经贸论坛,认为这是企业家自力求生、自求多福之举。台湾当局虽不断宣示“拼经济”的决心,但高达66.3%的民众认为当局确实无法提振台湾经济。

  此外,有47.4%的受访民众认为,直航是两岸间目前最需要推动的事务;其次是人才自由流动,占16.8%;第三是资金自由流动,占13.8%。认为两岸无须多加往来的受访者仅有7.4%。

  调查报告分析指出,岛内多数民众认为和大陆建立良好的经济互动,对台湾经济是有帮助的,也是台湾现阶段应该努力的方向。

  台湾学者盛治仁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大陆方面这次对台湾同胞所释出的15项优惠“大礼”,岛内民众已感受得到其中的善意。这种善意对于岛内民意关于两岸关系问题的态度,不仅有短期作用,也有长远的影响。(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