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枭龙战机 > 正文

中国枭龙战机两次以完整版状态“空考”过关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4:29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枭龙战机两次以完整版状态“空考”过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4月28日、5月10日,中国“枭龙”战机04架相继翱翔蓝天,这标志着我国自行研制、具有国际先进水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枭龙轻型战斗机两次以完整版状态“空考”过关,为批量生产及出口奠定了基础。

  枭龙横空出世,负载着多项突破与创新,负载着研制者航空报国的无限豪情、无穷智慧和无尽心血,在中国航空发展史上竖起了一座里程碑。

  最难忘的第一次首飞

  2003年8月25日,一个炎热的夏日,枭龙战机01架即将首飞。

  时年42岁的枭龙飞机研制现场总指挥、中国一航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罗荣怀,穿上了一件鲜红的T恤衫。这是美好的祈福愿望的自然流露。

  时年40岁的枭龙战机总设计师、中国一航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所长杨伟,戴着一副遮挡强烈阳光的墨镜,平静如常。

  太阳发出眩目的光。罗荣怀感到脸颊被晒得发烫,他不停地仰头看看天空。尽管对首飞的所有细节、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应对措施,早已想了无数遍,可心里依然无法平静。

  杨伟内心承受的压力更是不同寻常。尽管已经一次次地对枭龙进行了科学周密的检验,尽管跟了多少次试飞,尽管每一位副总设计师都拍了胸脯,尽管对枭龙了如指掌,但在他内心深处,依然抹不去那如履薄冰的感觉。

  首飞,并非只是喷洒香槟欢庆胜利的轻松场面,更是充满风险的挑战。且不说起飞、着陆时易出危险,就是一个小小的简单失误——比如数千个电缆头中接错一个,也可能机毁人亡。更何况枭龙从冻结技术状态到首飞,仅用了23个月——时间短得即使在国际航空史上也少见,这无形中增大了首飞的风险。而且这次仪器仪表全部改用英文,对于我国试飞员来说风险又多了几分。首飞成功!

  现场沸腾了!多少人欢呼雀跃,多少人喜极而泣!总指挥、总设计师一一上去与试飞员拥抱。

  杨伟与飞行员紧紧拥抱,不自觉地相互拍打着对方的肩膀,此时,一切尽在不言中。事后他说,那是长期积蓄重压的猛然释放,枭龙研制中,最难忘的就是这一次首飞。

  结构室主任黄建云说,以往研制一架飞机,从做方案到首飞一般需要15年。而这次,从签订研制合同到首飞,仅用了4年,到第二次首飞也不到7年!

  相关专题:枭龙战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