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港报:美国视阿扁为“走狗”最终还是要保的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4:34 中国新闻网
港报:美国视阿扁为“走狗”最终还是要保的

陈水扁强握劳拉的手被“立委”批为“国际怪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5月11日电 香港经济日报9日刊登文章分析美台关系指出,两者之间关系本质未变,台湾只是美国的一个棋子,只有美国主动和被迫放弃独霸主义,接受世界多极化及中国崛起时,台湾的棋子角色才会淡出,美台及两岸政治关系才会有正常化的机会。

  文章认为,美台关系实况值得探讨,须加深关于美国对台湾、民进党及阿扁三个不同层次态度的了解。了解台湾对美国的战略意义为何,又必须从美国的全球战略,特别是美中关系大事的框架来看。对美国而言,台湾只是棋子,有用则留无用则丢,两岸关系成为中美关系的晴雨表。

  文章分析指出,今年来美国重用台湾棋子是因为要维持其超级大国地位,它在推行独霸世界战略下无法接受中国的崛起,因此,台湾被美国用于多项遏制功能:

  地缘政治上,美国可通过

台湾问题“要挟”大陆,从而保证中国不会挑战其霸主地位;军事上,台湾与大陆对抗和通过合作接受美国实质控制,将有助美方震慑中国及防止解放军突破岛链制约,向太平洋扩大影响范围,并挑战美军在区内的优势;政治上,建立台湾“美式民主政治体制”,可由示范作用影响大陆,甚至成为推动“颜色革命”的跳板。以上各重大利用价值令美国必须强化与台湾的关系。

  文章亦指出美国与民进党的关系,认为民进党上台对美国是好事,原因如下:实行“总统”选举和政党轮替,强化了台“民主抗共”政治本钱;美台军事一体化得以深入发展,令美国能更多插手台湾防务,台湾受美国控制更深;“台独”意识日强,强化了两岸分离的思想基础,令台湾即使不能明“独”也可长期不统以供美国利用。

  所以文章指出,对美而言,相比

国民党,民进党统治下的台湾是更好用的棋子,必会全力扶助民进党,特别是近期国共两党合作趋热,令美方更不能信任国民党。

  文章指出,美国视阿扁为“走狗”,稍有不听话打骂一下加以约束就是了,最终还是要保的。何况美方可以与扁合拍演戏,由打扁向大陆交代并索取回报,而同时又让扁闹下去甚至暗中鼓励,在“台独”路上能走多远便多远,尽量冲击北京底线。

  文章最后总结指出,无论美扁关系如何,均无损美台、美国与民进党的关系本质。因扁不会再连任,故美国得加紧在民进党内挑选及培植扁的接班人,到2008年美国仍将会暗助民进党使之能继续执政。只有美国主动和被迫放弃独霸主义,接受世界多极化及中国崛起时,台湾的棋子角色才会淡出,美台及两岸政治关系才会有正常化的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