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两岸能源业者吁加强合作共同建立互利产业标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2: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1日电 在10日的一场绿色能源论坛上,两岸能源业者希望能够加强合作,共同建立太阳能产业标准。大陆业者说,大陆锂电池产业链的发展越趋成熟,建议岛内业者可转向采购大陆锂电池的相关原物料。

  据台湾媒体报道,第二届海峡两岸资讯产业技术标准论坛10日起一连两天在台北举行,10日的会议主题主要锁定绿色能源,两岸能源领域的产官学代表针对两岸能源合作的可能性进行探讨。

  台达电电源事业群资深处长蔡文荫说,两岸应该思考如何共同架构太阳能产业标准,其中包括在安全规范、线路装置、电网并联、模组、建筑法规等,朝向与国际接轨,制定两岸互利的产业标准。

  蔡文荫说,针对两岸

能源领域部分,两岸应该共同来参予大型且前瞻性的研究,进行产学合作、专业分工;并且共同参予和支持“绿色能源政策与目标”。

  天津蓝天电源公司副总工程师翟佐绪在会中介绍大陆太阳光伏能源系统标准体系,他说,现在已经开放外商或台商以独资或合资的方式,投资大陆的

太阳能电池。

  翟佐绪说,包括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都有在大陆投资太阳能电池,在能源领域上大陆的优势就是拥有市场,还有低廉的劳动力成本。

  针对两岸绿色能源产业的合作,苏州富源科技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云杰说,以往台湾地区的厂商都是向日本、韩国等国家采购锂电池。大陆在锂电池产业链上,是越来越成熟,锂电池这种原物料加工厂在

长三角发展相当完整,台湾的厂商应该可以考虑转向和大陆的厂商采购。

  李云杰说,预估到2007年大陆的锂电池产业将会超过日本,在锂电池成本上,比日本降低20%到30%;在模组成本上,则是比日本降低10%。她说,目前日本的锂电池在全球市场占50%,大陆则占30%,未来大陆会逐渐超过日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