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枭龙战机 > 正文

中国枭龙战机正式首飞 巴方称订购150架远不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03:48 东方早报
中国枭龙战机正式首飞巴方称订购150架远不够

资料图片:枭龙04架飞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早报专稿 中国和巴基斯坦合作开发的FC-1枭龙战斗机(巴方称为JF-17雷电),10日在巴空军参谋长坦威尔·艾哈迈德上将及10人参观团的见证下,于成都温江机场成功举行正式首飞仪式。

  巴:订购150架远远不够

  当天下午1时42分,伴随着发动机强劲有力的轰鸣声,印有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简称:中国一航)司徽的银灰色的“枭龙”全状态飞机04架再次直刺苍穹,在空中1500米高度以500公里时速进行多项动作飞行11分钟后平稳降落地面。

  出席中巴联合举行的“枭龙飞机全状态飞行仪式”的艾哈迈德上将,在观看了身披黄色“战炮”的枭龙在空中一系列轻快的“辗转腾挪”后说:“巴空军希望能够大量装备枭龙战机,目前的订购数量150架是远远不够的。”艾哈迈德随后为8名巴空军军官晋升授衔。

  枭龙飞机是中巴共担风险的合作项目,由中国一航和巴基斯坦空军共同投资,是中国

自主研发的先进轻型、单发、单座、新一代多用途轻型战斗机。4月28日,枭龙飞机成功进行了工作首飞。

  昨天的成功首飞意味着这款新型战机将在成都正式投入批量生产。巴方希望能在2007年得到首批4架飞机以组建其第一支JF-17中队。这一中巴合作项目已经花费了5亿美元,飞机根据不同的配置单价在1500万~2000万美元之间。该项目花费由中巴均摊。

  有报道称,巴基斯坦航空联合体(PAC)将从2007年6月开始生产这款飞机。而据印度IANS通讯社报道称,PAC将从2008年3月开始生产。

  突出的机动能力

  枭龙已达到了第三代战斗机的综合作战效能,且性价比极高。据新华社报道,中国一航总经理刘高倬强调,枭龙的航空电子和武器系统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枭龙飞机具有突出的机动能力,较大的航程、留空时间和作战半径,以及优良的短距起降特性和较强的武器装载能力。

  枭龙最高飞行速度为1.6马赫(1马赫即1倍音速),动力采用俄罗斯的RD93涡扇发动机,最大升限为16500米,最大航程达3000公里。枭龙在结构上进行了系统优化设计和外形调整、减重,促进了作战能力的提升。全机共有7个外挂点,可悬挂多种空空、空地武器,并可外挂3个副油箱。

  枭龙装配了完整的、全新开发的先进航电系统(意大利的GrifoS-7火控雷达),能与国际最先进的战机媲美。它可以依靠座舱内的双色多功能显示器(MFD)和抬头显示器(HUD)以及头盔显示系统进行全天候作战。

  枭龙可选用中国的SD10A中距(BVR)空空导弹和其他近程导弹。包括火控雷达和空空导弹的超视距作战系统将使得巴空军获得60到100公里以外接战的能力。而在座舱布局方面,世界上目前只有最新的F16战机才有类似布局。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枭龙是继美国的联合打击战斗机F-35之后第二个采用“蚌”(BUMP)式进气道技术的战斗机。

  枭龙将使巴空军在作战能力上提高一个档次,在不久的将来甚至可能取代F16成为巴空军的主力力量。在场的巴空军成都专家组组长阿谢德·库德阳准将也说:“这是一款非常优秀的飞机平台,能够满足未来空战需要,会有很好的市场前景!”

  枭龙是一款首先为国际市场研制的战机,瞄准中低档战斗机市场,首批产品即运往巴基斯坦。埃及、缅甸、孟加拉、津巴布韦和尼日利亚都已对枭龙表示了兴趣。

  枭龙将面临F-16、雅克130、韩国T50等几个主要对手。王靓

  枭龙十大关键技术

  1先进的气动布局和“蚌式”进气道设计技术

  2先进的航空电子核心技术设计与系统综合技术

  3高性价比的飞行控制系统设计技术

  4先进的供配电系统综合设计技术

  5先进的应急电源设计技术

  6先进的舱盖设计技术

  7先进的救生系统设计技术

  8先进的燃油系统综合设计技术

  9先进的整体油箱设计技术

  10先进的钛合金结构设计技术

  枭龙14年冲天历程

  1992年5月,中、巴专家组开始项目可行性论证,讨论“Super-7”(超七)飞机的作战要求。10月,签署备忘录,愿合作研制超七。

  1995年7月,巴空军对战术技术提出要求,双方于10月签署了新的战术技术要求(即ASR-Air Staff Requirement)。

  1997年6月,中巴确定了航电系统的技术要求(RFP)。

  1999年6月28日,签署《中巴合作研制S-7/FC-1飞机合同》。

  2003年8月25日,01架原型机在成都首飞成功。9月,超七正式更名为JF-17。

  2004年4月9日,03架原型机首飞成功。

  2004年6月15日,双方签订JF-17在巴合作生产主合同和技术改造生产线合同。

  2006年4月28日,04架首飞成功。 据新华社电

  相关专题:枭龙战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