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对抓好学生军训工作的几点思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9:49 中国国防报

  郭东升

  我国大学生军训工作开展20多年来,走过了一段从自发到组织、从试点到普及、从各自为战到统一规范的发展之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是,这些成绩与大学生军训工作应有的作用、地位和影响相比,还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有必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抓好深化和落实。

  提高思想认识,打牢学生军训工作健康发展的基础

  认识的深度,决定着工作的力度。学生军训工作是学校国防教育的主要形式,而学校国防教育又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学生军训工作、学校国防教育和全民国防教育这三者之间,学生军训工作的重要性显而易见。因此,对学生军训工作的内涵就不能看得太窄,作用就不能看得太小,地位就不能看得太低。太窄、太小、太低,会影响学生军训工作的健康开展。

  众所周知,“军事课程以国防教育为主线,通过军事课教学,使大学生掌握基本的军事理论和军事技能,达到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加强组织纪律性,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训练后备兵员和培养预备役军官打下坚实基础。”这就是说,学生军训工作既要按照《国防法》和《国防教育法》的要求,对学生进行国防教育,又要为军队培养后备兵员和指挥员。学生军训任务完成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国家和国防的未来安全。

  要看到,大学生军训工作既有技能训练和理论教学的内容,也有思想教育和人才培养的责任。它即是特定内容、特定方法的高等教育,又是特定对象、特定人群的国防教育,更是融军事、国防和高等教育与一体的素质教育。因而对待学生军训工作,我们一定要按照《国防法》、《国防教育法》、《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等法规条令的要求,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才能把这项工作做好。

  营造发展环境,提供学生军训工作稳步推进的保证

  学生军训工作要稳步推进,就要营造一个有利于学生军训特别是教学力量生存和发展的大环境。不能把学生军训工作当成“副业”,放任自流。而应当作“主业”,就是主要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在人员配备和培养上,做到选强配优,加大送学培训力度。不这样,教员素质就上不去,教学质量就上不去,教研室就无法在高校立足,学生军训工作就无法推进。现在的高校,对教学质量抓得很紧。质量好,主动请你去;质量不好,即使送上门也不用。只有形成教与用的良性循环,学生军训工作才能很好开展。

  在教学条件上,要向高校看齐,建立现代的的信息渠道,努力吸收新知识、掌握新信息,教员不实现知识的现代化、思想的现代化,很难与大学生进行较好的沟通交流,也很难完成教书育人的任务。只有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手段,开展网络教学,与现代的高校教育接轨,与现在大学生的学习方式合拍,学生军训工作才能做好,做出成效,才能真正成为高校中的一个重要学科。军事课要真正进入大学校园,只靠《大纲》规定的36学时和21天是远远不够的。还要为大学生创造更多的学习军事理论的时间和空间,扩大国防教育的影响和覆盖范围。只有这样,大学生军训工作才能不断进步。

  建立长效机制,抓住学生军训工作持续发展的关键

  要保证大学生军训工作的持续发展,就要建立工作规范和质量控制机制。规范是工作落实的基础。学生军训工作是一项细致、繁杂的工作,没有规范,就没有对细节的把握,工作就可能出问题,就无法保证学生军训工作的持续发展。要针对教员队伍、教学准备、教学内容和教学评价等环节,加大检查督导、审课查课的力度,对于保证教员队伍精干、教学准备精细、教学内容精炼和教学评价精确等都能起到很好的作用,进而保证教学质量;要建立学生军训基地化训练机制,加快学生军训基地的建设步伐。尽快建成一批功能齐全、设施完备、条件优越的大学生军训基地,用正规、严格、高效的基地化训练提升军训质量;要建立军地协调机制,加大沟通和联系力度。与地方政府、教育部门和高校建立联席会、联谊会和协调会制度,促进了解,增进感情,并以此为纽带,使大学生军训工作真正进入到高校的教学管理体系,形成军地合力推动大学生军训工作不断发展的局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