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学生军训凸显部分高校后勤管理漏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5:10 新闻晚报

  8月是各大高校的军训强档,记者近日走访本市几所高校后发现,军训期间的学生生活遇到了不少难题,其中洗澡难已成为大学生最头疼的问题。

  洗个冷水澡排队两小时

  本市西南片某高校参加军训的大二学生日前来电反映,自本月15日学校开始军训以来
,学生们每天除了进行各种军事操练外,还有一项“田径比赛”:每天晚上9点军训一结束,2000多名大二学生便会飞奔回寝室,抓起脸盆、毛巾,即刻又“倾巢而出”。不出10分钟后,学校公共浴室前就会排起了一条条长龙。

  记者走访该校后发现,学校可供学生洗澡的浴室分为宿舍楼浴室和公共浴室两类。前者在各学校寝室楼内都有,旧式的每一楼层有一间4~6个淋位的浴室,条件稍好的学生公寓则每间宿舍配一间浴室。而公共浴室虽然淋位多,却是收费的。不过令人纳闷的是,两类浴室暑假期间均不供热水。

  该校金融专业男生小张向记者大倒苦水:“我们一个楼面100多名学生共用6个淋浴龙头,其中2个还坏了。为了能按规定在10点前熄灯就寝,洗澡就像打仗一样,要眼明手快!”读法学的小林抱怨更多:“女生洗澡最少也要十来分钟,留长发的女生如果洗头,少说也要半小时。”

  接到学生反映后,学校已给女生开出“优惠政策”,允许晚一个小时熄灯。然而同学们仍反映,每天夜里等候洗澡的学生,仍旧要排队排到夜里11点。此外,军训必穿的“戎装”也让学生们烦恼,因为15天的军训时间,学校竟然只给每人发了一套迷彩服。

  热水热水哪里有

  记者采访发现,每天训练结束后,比较拥挤的是学生宿舍的浴室,而去公共浴室的学生寥寥无几。一位女生告诉记者,宿舍楼里冲凉是免费的,而去学校公共浴室洗澡,要走十多分钟路程,何况那里也没有热水供应。由于公共浴室装了智能卡系统,洗冷水还要插卡计费,这也是寝室楼里百余名学生甘愿苦守四五个冷水龙头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整个学校假期里唯一提供热水的地方是水房。但不少学生嫌下楼打水洗澡太麻烦,刚刚训练完大汗淋漓,纷纷去冲冷水澡。现在已过立秋,这几天上海天气已转凉,加上学生军训普遍处于疲劳状态,让人不得不担心他们的身体状况。

  记者前天下午向该校后勤处反映学生洗澡问题时,得到的答复有些离奇。一位姓陶的负责人说:温水洗澡有助缓解大量运动后带来的疲劳。但学校每年暑假不提供热水是按规定执行的。他说,因为有国家文件规定,每年6月15日至9月15日期间,高校只可提供冷水冲凉。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他在该校学习、工作已有30余年,“夏天浴室历来只有冷水,我们都习惯了!”可当记者要求其出具有关文件规定时,他却说,年代久远,已无从考证。无独有偶,该校的辅导员刘老师也证实了这一说法:“我们学校年年夏天都只有冷水。不过,校方会发放通知,老师也会叮嘱参加军训的同学,洗澡要打热水。”

  她告诉记者,学生军训朝五晚九,强度很高,马上用冷水冲凉很容易生病。“我带的这个连,每天都有同学晕倒或者体力不支,其中不少就是贪图凉快、洗了冷水澡造成的。”

  一幢宿舍楼几度停水

  洗澡难的问题不仅仅在西南片的这所高校有。记者去年在本市东北片某高校采访时,同样见到了每天傍晚学生生活区公共浴室前学生排成长龙的情况。记者今年又回访了东北片这所高校的学生生活区,发现情况稍有好转。

  记者看到,该生活区内的两所浴室已全部实行“插卡计时付费”,单个学生洗澡时间的缩短,大大改善了往年洗澡排长龙的问题。然而新的问题出现了:由于该校周围有多处正在进行建设施工,导致了工地与寝室大楼“抢水”的现象。

  据正在军训的大一学生小王反映,生活区某寝室楼的4~6层在军训的5天里几乎每天遭遇早中晚停水,给学生生活用水带来不便。“早上没法洗脸洗手,晚上又没水冲马桶,日子怎么过。”没办法,4楼~6楼的学生不得不在前一晚拎着脸盆和水桶到一楼水房打水,才能勉强满足第二天的用水需求。

  该校后勤处的一位负责人的解释是,寝室楼旁边的

网球场因为施工,分流了该楼的水,导致水压不够,水箱无水供应。他表示,现在校方正在给该楼添加增压泵,用水问题有望在短期内改善。

  洗澡队伍短了

医院又添长龙

  记者昨天又回访了那所西南片高校。学校在了解学生洗澡难的情况后,已采取了一些改进措施。例如开放所有无军训学生居住的寝室楼,供免费洗澡,大大缓解了洗澡排队现象。然而,洗澡的队伍才短起来,校医院门口又排起了长龙。

  昨天上午8:30,学校医院刚开门,走廊里就已站了不少学生伤病号。到9点时,等待看病的学生已多达40多人,其中多数病情为头晕、感冒、扭脚、肌肉拉伤等。学校当天仅有三名校医当班,突如其来的热闹场面令他们忙得团团转。

  校医院陈医生告诉记者,军训过半伤病号陡增,和入秋后天气转凉、学生自我保护意识薄弱有关。“我们一直苦口婆心告诫学生别洗冷水澡,但总有些同学不听话,导致感冒发烧!”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竟还有学生哭着央求医生开假条,陈医生对此颇为无奈。她透露,学校军训课程安排科学、合理,但近年来由于学生素质越来越差,有的无法适应军训强度,有的吃不了苦,想方设法"逃脱"军训。(许可臻 张骞 实习生 李君)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