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瞭望新闻周刊:美俄核力量失衡的警号(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5:13 瞭望新闻周刊
瞭望新闻周刊:美俄核力量失衡的警号(组图)

俄罗斯“SS-25白杨”洲际弹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俄核力量失衡的警号

  美俄核力量失衡,与美国对前苏联、俄罗斯的军事误导密切相关

  文/洪源

  3月伊始,美国国际事务和外交政策领域最权威的学术刊物《外交》杂志发表了凯尔莱伯和达丽尔普列斯两人对俄美核力量进行对比后得出的结论:美国已重夺核优势,美俄核均势已近终结,美已近乎拥有在第一轮核打击中就摧毁和瘫痪俄罗斯与中国等国发起核反击的能力。

  美国在国际态势如此敏感的时期放出此言,到底是何原由?而前苏联——俄罗斯又是怎样从与美国势均力敌的军事大国走到今天的地步呢?

  美俄核均势失衡的现实

  这篇文章中心论点是根据2002年签署、2003年生效的《莫斯科条约》估算结论得出,这一条约使美陆上洲际导弹、潜射导弹与战略轰炸机都保持对俄的大幅优势。

  核武器及其运载工具都具有很多微电子芯片与具有半衰期的核装料,一般全寿命仅为15年至18年。近期,俄陆基战略核弹头和运载工具寿命将尽,而新弹头如“白杨-M”及“圆锤”潜射洲际弹道导弹、新运载工具如“北风之神”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部署速度慢,通过“核军备控制”的如意算盘计算,美国可能易于获得第一次核打击可靠能力,美俄战略稳定终于被打破。更不必说美国BMD导弹防御系统对俄国二次核力量的抵消作用,则第二次打破了战略稳定。目前,美俄全面核优势天平已经逐渐偏向美国一边。

  这篇文章意味深长,它说明:一是美国战略进攻武器的数量质量、侦察能力、打击精度、战略防御能力有了新的提高,相对俄国已经占据了很大优势。二是俄国战略核武器的数量质量、保养状况、战斗值班状态与突防能力、数量的确令人担心。三是继苏共垮台、苏联解体之后,处于战略收缩期的俄国和俄军衰落已经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四是美国战略分析家这种说法,也是为从自己多年苦心经营的国际机制和条约中获得利益后,准备走向未知危险的理论准备。美印核合作就是一个鲜明例证。它显然会彻底毒化国际军备控制的起码相互信任气氛,为国际军控与裁军进程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必须指出的是,美国的相对优势是在俄罗斯的衰弱中取得的,而美国获得战略优势很大程度上是依靠它长期对前苏联——俄罗斯的军事战略误导实现的。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