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彻底压缩对手战略空间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5:13 瞭望新闻周刊

  彻底压缩对手战略空间

  《外交》这篇文章的出笼,不仅仅是美国鹰派学者的学术观点研究结论,而可以看作是美国核政策调整的先期理论准备。由于美国各大学、研究所专家学者与军方、政府人员可以双向流动与互动,这些游走于政府、军方各个版块的“国防知识分子”,往往亲手参与制定国防战略和对外政策,所以这种“理论探讨”往往是美国实际政策变化的一个风向标和前奏。

  冷战后期,军备竞赛不仅发生在常规武器领域,也发生在核军备领域。核武器的小型化、数字化、精确化、干净化、太空化一直在进行。这必然会打破战略平衡,引起各国不同程度和规模的警觉和追赶,在新的起点上达到下一轮平衡——这将是是一个新的、动态的军备竞赛过程。

  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一直敦促俄国、中国等国家联手削减核武库,但近日在美印核协议中,美国不惜亲手撕毁几十年建立的核不扩散体系,借以发起新一轮核军备竞赛。在这样的背景下,《外交》杂志发出的核威胁意在敲山震虎,企图在俄美核实力此消彼长,而美国逐渐占据明显优势的基础上进行核讹诈。

  伴随着苏联国家体系的瓦解,俄罗斯国力大减。在俄罗斯外部则面临着美国和北约在东欧、巴尔干、波罗的海三国、前苏联地区、高加索的步步进逼和战略蚕食。俄罗斯基本没有招架之力,在困境中扬言退出各种军控条约也为时已晚。面对俄国被包围的战略窘境,以及昔日军控对手在诱导下的核力量的衰落,美国新保守主义人士出此狂言也就在意料之中。这给世界各国又上了一堂生动的国际战略形势讲座。

  现在态势已经再清楚不过:美国需要的早已不是摈弃了共产主义的俄罗斯,而是一个四分五裂、没有核反击能力、国力弱小、无条件依附于美国的“莫斯科公国”,并且大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劲头。(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战略研究专家)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