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日研发新型拦截导弹 联合反导系统针对中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0:04 科技日报

  朱伟蔡晔

  3月8日上午10时45分左右,在夏威夷的考艾岛附近,美国海军“伊利湖”号导弹巡洋舰的雷达系统发现一枚模拟弹头进入防御区域。10时47分,巡洋舰在“宙斯盾”系统的制导下,发射了一枚日美联合研制的改进型“标准—3”拦截导弹,并成功将模拟弹头摧毁。

  美国导弹防御局局长、空军中将亨利·奥伯林3月9日在众议院军事委员会的一个小组委员会说,在发展防范弹道导弹袭击的多层次防御系统方面,日本已成为美国最重要的国际伙伴。这是两国首次就联合研发的导弹防御系统进行测试,而此次成功的试射表明,美日在导弹防御系统联合研发方面正在取得进展。

  美日联合研发此次拦截试验非同寻常

  其实,美国进行导弹拦截试验并不是头一回,但这回意义有点不同。因为弹头是美日两国共同研制的改进型弹头,日本花了不少银子。从试射成功后美日两国的兴奋劲儿,人们也可清楚地看出此次拦截试验的非同寻常。美国导弹防御局局长亨利·奥柏林说:“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日本人也毫不掩饰自己的喜悦,小泉得知消息后说:“这显示我们的技术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而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则说:“日本从这次成功中获得了信心和信誉。”

  为开发新型“标准—3”导弹,美日准备投入30亿美元,日本将承担10到12亿美元,预算从2006财年开始实施,并在未来9年内完成。

  新弹有何性能迅速发现目标提高拦截效率

  据报道,这枚改进型导弹配备有日本研发的新型鼻锥和称为“撞击快车”的战斗部。“撞击快车”可在空中拦截并摧毁敌方导弹。在过去的测试中,“标准—3”导弹需要经过若干次的操作和调整,才能施放内含“撞击快车”的弹头。而这次改进的新弹头,其鼻锥可以像蚌壳一样自动开启,无需操作调整弹体,就可施放“撞击快车”。据悉,新型的弹头整流罩能够使弹头更迅速地发现目标,提高拦截效率。

  据报道,日本研制的鼻锥能够保护导弹的红外线传感器等不受因空气摩擦所产生的热能损害,这就像给导弹弹头的尖端戴上了一顶“防护帽”。新型“标准—3”型拦截导弹将实现大型化,其直径约为53厘米,大于现有的34厘米直径,因此其射程将延长,防护范围将扩大1倍以上。其传感器的识别能力也会增强,能够应对干扰拦截导弹的“诱饵”和多弹头导弹。

  带出军事动作自卫队可以“攻防兼备”

  近一段时间以来,日美在军事上有一系列大动作:自民党即将就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提交议案;美国不断加派“宙斯盾”战舰赴朝鲜外海游弋;美日举行针对中朝韩的“利刃—06”演习。这些都标志着日本自卫队正逐步向攻击型部队转换。如果再配备导弹防御系统,自卫队可以说“攻防兼备”,军事能力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3月10日的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指出,通过这次试验,日本政府酝酿已久的导弹防御系统终于取得突破,日本向成为军事大国的梦想又迈进了一步。日本著名军事专家江谦介对此感到担心。他强调说:“日本可能不光是在铸造一个保护自己的盾牌,同时也在垒起一个吸引火力的靶子。”

  双方情报共享导弹防御系统将全面合作

  根据1997年的日美共同防御指导原则,美军只在必要时向日本提供情报。今后,这一单向模式将彻底改变,美日之间将加强导弹预警手段的互补和所获情报的共享。美已同意在日本部署X波段雷达并与自卫队共享情报,该型雷达是一种弹道导弹目标跟踪和识别系统,可对4000多公里外的目标进行精确扫描,能捕获数千公里外棒球大小的物体的运动情况,将大大提升弹道导弹的战略预警能力。

  同时,日本正在研制新型“未来警戒管制雷达(FPS—XX)”。这种雷达不仅能捕捉到飞行中的飞机信息,分清敌我,而且还能探知飞行于大气层外的弹道导弹,可以监视日本东北部1000英里处鄂霍次克海域俄罗斯核潜艇发射的弹道导弹。日本拟从2008年开始部署“FPS—XX”雷达,并承诺与美军实行情报实时分享。美国也将使用日本无人驾驶飞机收集的情报。美军还拟研发美日两军兼容的保密通讯系统,以利情报合作与分享。

  联手研发背后两家“各打各的算盘”

  美日共同研发新型拦截导弹的背后,各自都在打着“自己的小算盘”。

  对美国来说,美国拉日本入伙的原因除了战略和政治层面的考虑之外,主要是看重了日本的技术实力和财力。一方面,日本拥有世界一流的人才实力,每1万人口中有科技人员45.3人,美国只有38.5人,而且作为世界科技大国,日本在诸多领域的人才培养上都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另一方面,导弹防御系统实际上就是“烧钱”的项目,由于研制和实验过程并不顺利,美国在该项目上预计投入达110亿美元,大大超过了最初估计的62亿美元。美国防部导弹防御局负责该项目的官员曾私下里无可奈何地说:“没办法,他们有钱”。事实上,近几年来,美国在导弹防御项目、隐形战舰以及尖端反恐技术等项目的开发过程中都得到过日本资金支持。其中,在导弹防御项目上,日本目前的分摊研制经费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比例。美国的这一举动在节约了大量经费的同时,也使更多的美国武器上打上了日本的印记。据悉,美国政府已要求日本为其正在研发的日美联合导弹防御系统支付5.45亿美元的费用。

  对日本来说,与美国共同开发新型拦截导弹。一是可使日本自卫队的反导系统不仅能拦截朝鲜的弹道导弹,而且同样能够防御中国和俄罗斯的导弹,大大增加日本在东亚所有问题上的发言权。二是可以偷学美国的尖端科技,特别是遥控技术,促进本国导弹和火箭技术的提高,培训下一代导弹研制专家。三是可以通过与美国共研、联训,锤炼一支过硬“军队”,实现军事大国的图谋,并为日美未来一体化联合作战打下技战术基础。

  引起高度关注导弹防御系统针对中国

  日本防卫厅官员也曾对媒体公开表示,美日共同研发的导弹防御武器,开发成功后有可能对第三国(或地区)输出。言外之意,新型拦截导弹可能“出口”台湾。

  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在参院外交防卫委员会上曾表示,若美国提出要求,日本将视情况,可能同意向第三国(或地区)输出美日共同开发成功、拥有部分日本技术在内的拦截导弹。

  另外,为了最终实现武器“自由出口”,日本也在加紧给奉行了近40年的“武器出口三原则”松绑。

  早在1967年,日本政府制定了“武器出口三原则”,规定不准向社会主义国家、联合国武器禁运国家和冲突当事国出口武器。但在1983年,日本政府为维护日美同盟关系,决定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允许向美国提供武器技术,但依然禁止出口武器和与外国联合开发、生产武器。2004年12月,日本进一步放宽限制,允许向美国提供联合研制导弹防御系统所需的武器及零部件,为研制和出口武器铺平了道路。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加紧导弹防御系统建设,针对朝鲜和中国的意图非常明显,为

中日关系的发展设置障碍,同时将进一步刺激朝鲜研发先进的导弹技术和进行核开发,对东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都将带来负面影响。

  -新闻缘起

  三月八日,美国海军“伊利湖”号导弹巡洋舰在夏威夷海域成功试射了一枚安装有日本研发的弹头锥体———“鼻锥”(NOSECONE)的海基拦截导弹。这是美国首次在导弹防御系统测试中使用由日本研制的部件。测试结束后,美海军一位官员表示,这次试验标志着美日反导合作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据新华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