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报社论呼吁台当局勿在采认大陆学历上自缚手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8: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五月八日电 台北消息:一大陆配偶因不满台湾当局教育部门不采认其大陆学历而与后者对付公堂,结果台湾“教育部”被判败诉。《中国时报》八日发表社论认为,拒绝采认大陆学历本来就是有争议的政治考量,如今有了法院这个判决做下台阶,就不要再搬那些不是理由的理由一再横加阻挡了,何不就借此机会顺势开放。

  据报道,台北县一名大陆配偶因台湾“教育部“拒绝承认她的大陆学历,不惜与“教育部”打上行政官司,法官最后判决“教育部”败诉,不但认为她的大陆学历应该被承认,甚至认为“教育部”如果拒绝大陆高等学历,未来岛内将损失许多人才。而台湾“教育部”则表明将向“最高行政法院”提起上诉。

  报道说,这名大陆配偶郑旭智毕业于中国吉林工业大学,名列“教育部”所列七十三所大陆地区高校认可的名册中,当初她与丈夫在沈阳认识结婚,来台后才知道学历不被承认,使得她八年来在台湾一直面临升学、求职的困境,于是去年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认为政策不能凌驾法律,既然台湾“教育部”一九九七年公布的《大陆地区学历检核及采认办法》及《七十三所大陆地区高校认可名册》并无废止,那么效力就仍在,而吉林工业大学既是“教育部”公告认可的大陆高等学校之一,只要郑旭智齐备法定文件,“教育部”就必须审查认可郑旭智的大陆学历,因此判“教育部”败诉。

  社论说,这项判决之所以关系重大,是因为它直接影响到目前在大陆就读大学或研究所的数千名台生,众多已经取得大陆高教学位的台湾人,以及已入籍台湾,同时拥有大陆学位的原籍大陆人士之权益。本来大陆学历的采认一直只是单纯的教育问题,牵涉的仅只是个人教育选择权和升学及就业的权益,但执政当局却一直将其认定为具有高度政治性的议题。

  社论认为,事实上就因为它在性质上只是单纯的教育问题,将之泛政治化的结果,不仅是当局介入干预了人民受教的选择权,甚且根本就是剥夺了人民的工作权。毕竟在今天的台湾,谁都知道就业就是与学历直接连系在一起的。

  社论说,如今全球都在采认大陆的学历,部分大陆的重点大学,在全球大学

竞争力排名甚至已超过台湾的许多公立大学,台湾片面拒绝采认其学历,正如同高等行政法院的判决书所言是在损失人才,一方面它逼使取得大陆学位的许多台生必须被迫留在大陆发展,而留在台湾的则是求职无门或高成低就。更何况如果在大陆学校毕业后,转往其它地区继续求学获得的学位又能获得政府的承认,无异等于间接承认了大陆的学历。

  社论说,至于有人担心开放大陆学历将对台湾的教育产业产生冲击,这更是多虑了。如果这些学校的竞争力,还要靠当局政策保护才能存活,又如何期待它所培养的学生会有竞争力?

  社论最后说,月前两岸经贸论坛中,大陆已经宣布承认台湾学历,如今再加上高等行政院法院这项判决,执政当局基于法律对人民工作权、考试权的保障,也基于吸引更多具有竞争性的优秀人才回台湾打拼,何不就趁着高等行政法院做出这个判决,顺水推舟开放采认大陆学历,别在这个议题上持续自缚手脚了。(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