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演假想敌暗指伊朗 俄罗斯和伊朗反应冷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5:53 环球时报

  英法两国代表5月3日向联合国安理会其他成员国提交了一项决议草案,该决议中一些措辞可能为美国对伊朗动武埋下伏笔,尽管决议能否通过还是个未知数,但美国还是忙着进行各种操练。

  美国不想与伊朗直接谈

  据俄罗斯纽带新闻网报道,英法两国代表希望有关各方能在8日前敲定这份决议草案的内容。草案要求伊朗终止一切铀浓缩及加工活动,否则根据《联合国宪章》第7章的规定,可能考虑对其实施经济制裁或其他强制性措施。俄常驻联合国代表3日已表示,目前各方在一些问题上分歧仍然很大,但俄方坚持认为制裁和武力不能化解眼前的伊朗核危机。

  据俄《晨报》5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赖斯说:“美国与伊朗进行的游戏代价太高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3日还表示,美国拒绝有关与伊朗举行直接谈判的主张。美国这样做,无非是向伊朗施加压力的同时,也给欧盟、俄罗斯等方面施加压力。巴基斯坦《每日时报》网站近日还报道说,美国总统布什3月访问巴基斯坦时,曾提出让美国专家盘问曾向伊朗泄露核机密的巴专家卡迪尔·汗,这自然让巴基斯坦感到不快。

  尽管法国是3日向安理会提交决议草案的国家之一,但法国总理德维尔潘4日在每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仍表示,“确信军事行动不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办法”,因为伊拉克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美国想占领“红色国家”

  提到伊拉克战争,无疑是美国的一块心病,因此美国在是否打、如何打伊朗的问题上非常谨慎,搞了很多次演习。俄新社近日就援引新出版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的一篇文章说,美国上周举行了“2006统一寻求”模拟军事指挥部演习,演习结果将于7月31日以白皮书的形式对外公布,其目的是帮助美国政府各个部门“改善和协调冲突发生前的计划,而这些在出兵伊拉克之前明显不足”。

  此次演习的假想双方一个是位于高加索地区附近由美国支持的“东南欧洲联邦”,另一个是与俄罗斯南部接壤的由俄支持的“红色国家”。在演习中,以美军为首的多国部队在去年便出兵占领了“红色国家”,多国部队今年的使命是大力扶持新建立的“东南欧洲联邦”。美军假想的这个“红色国家”是个伊斯兰国家,有2500年的历史,8200万居民,面积大概相当于美国的阿拉斯加州,是重要的产油国之一。它具有制造核武器的能力,并且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足以制造对资源构成威胁并引发许多国家卷入的军事冲突。“红色国家”目前是个地区性强国,但在2020年前将成为世界性强国,并妄图消灭该地区由西方支持的非伊斯兰教势力。

  此次演习于上周在宾夕法尼亚州的美国陆军军事学院举行,有350名美军官兵参加了演习,来自美国国务院等部门的代表观摩了演习。参演人员介绍说,演习进行得“非常有趣,也很成功”,但“任何一方都没有取得决定性的胜利”。据俄媒体报道,美军在去年也曾举行过名为“2005寻求统一”的类似演习,当时美军的假想敌和这次的十分相似,但那次的结果是,经过6个月的激战,美国取得了胜利。

  俄罗斯和伊朗反应冷淡

  俄“KM”网站报道说,只要是稍有国际政治常识的人,结合以上的描述就不难分析出美军虚拟的“红色国家”显然是在影射伊朗。该网站评论说:“美国政客继续向国际社会表明,有可能通过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还有一个有意思的事实是,俄罗斯依然是美国的军事和意识形态的敌人。”而俄军事专家认为,美国对伊朗的

军事演习和训练非常具有针对性,实际已经到了定期、公开的程度。

  对“红色国家”遭到打击这样的演习,伊朗人并不感兴趣。面对3日的决议草案,伊朗外长穆塔基4日指出,联合国安理会是保卫各国和平的地方,伊朗核问题是技术问题,不应该被政治化。伊朗军方3日还否认有关“如果伊朗遭遇美国袭击,将首先攻击以色列”的言论,称那只是伊朗革命卫队准将德哈尼的“个人看法”。(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姚雨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