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民进党台北高雄市长初选或呈“北谢南陈”态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2: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8日电 民进党台北、高雄二市市长初选登记已在7日截止。有分析指出,民进党内此次初选或呈现出“北谢南陈”的态势。

  据新华澳报报道,高雄市有曾任“劳委会”主委的“新潮流系”骨干陈菊,及曾任高雄市“新闻处长”、现任“立委”的管碧玲登记。而在台北市方面,“孤鸟”沈富雄虽有领表但却没有登记,曾任台北县长、现任“立委”的尤清虽在最后一刻前往台北市党部登记,但却遭党部以其所携证件不符规定为由予以拒绝,故是无人登记。

  报道说,台北市党部这样做,摆明是要做成“无人登记”的事实,好让党中央有借口征召谢长廷出选。这就形成了在台北市无人登记,但在高雄市却是“两个女人的战争”,也是“新潮流系”与“福利国系”亦即“谢长廷系”的竞争。

  以实力看,由于“新潮流系”在南台湾地区的实力较大,几位县市长如台南县长苏焕智、屏东县长曹启鸿、高雄县长杨秋兴等,都是“新潮流系”。而且,陈菊是民进党的元老,参选经验也极丰富,在大型活动中任主持也是七情上面,再加上她在高雄市布局已久,故她可能会占尽便宜。而从有利于征召谢长廷代表民进党出战台北市长选举的操盘作业看,党中央在高雄市劝退或故意运作谢长廷的爱将管碧玲在初选中落选,一来可形成“新潮流系”与“谢系”一市一人,使到“新潮流系”心甘情愿地辅助谢长廷,二来也是避免谢长廷为了南下为管碧玲辅选,而坚拒征召或即使是应召参选但却又分心南北两地跑。因此高雄市是以陈菊代表民进党参选,已经成定局。

  而在台北市方面,又重演了4年前无人登记参选,迫使党中央必须征召“强棒”出选的一幕。但今次的情况与4年前有微妙的差异:4年前是中国国民党的马英九市长争取连任,面对连“常胜将军”陈水扁都败于其手下的马英九,民进党的各位战将都普遍怀有“怯战”心理,担心输了就将折损羽毛,影响日后政治前程。最后,党中央出于必须有人作“牺牲打”,以利于“母鸡带小鸡”,带动民进党籍台北市“议员”候选人的选情,及为2004年陈水扁争取连任而保住台北市选民基本盘的考虑,而找了时任“行政院秘书长”的李应元为党作出“牺牲”。

  而在今年,虽然马英九已不能再选,但以台北市选民架构蓝大于绿,尤其是在马英九光环之下,绿将胜选机会很微。

  因此,有志于“2008”的“四大天王”,都不想在参选台北市长一役提前折损。但毕竟在民进党的民意支持度已陷于低迷,有可能会在“2008”保不住“总统”大位,连2007的“立委”选举也难有赢的机会之下,民进党倘能赢得台北市,台北市长就是党内最高的公职,就象是“政党轮替”前的陈水扁那样,在党内享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并可藉此作为“战略制高点”,再徐图更高位,故沈富雄等人仍有“一博”之意。但在民进党上下都待他如外人,视他如无物之下,他自觉无趣,即使是已经领表,最后也是放弃了登记。

  分析指出,民进党中央为了创造让谢长廷参选的条件,刻意将党内初选登记的时间延至谢长廷从美国返台之后。但谢长廷仍未前往登记。因为已曾任过高雄市长、“行政院长”的谢长廷,台北市长并非是他的终极目标,他的眼睛正盯着“2008”。他担心倘参选台北市长,无论输赢都将失去竞逐“2008”的机会:倘赢,就再失去参选的正当性。

  分析指出,这也正是民进党内各派系都在拱抬谢长廷参选台北市长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要将谢长廷锁定在台北市,为自己所属意的其它“天王”参选“2008”去除一个党内对手。而12年前的台北市长党内初选中“倒谢拱扁”的“新潮统系”,今次却全力拱抬谢长廷,除了是上述动机之外,更有一个“派系利益”的意图,就是将谢长廷捆绑在台北市,使他无暇南下为管碧玲辅选,而好让陈菊能顺利出线。对此,绝顶聪明、因而被称为“党内智多星”的谢长廷,又岂会有未能识穿的道理?

  因此,他并未有对4个月前“新潮统系”和“正义联机”都要逼他下台,使他满腹委屈地辞去“行政院长”,而现在“新潮流系”和“正义联机”却又对他百般奉承,要哄他“上轿”的情况感到惊喜,而是颇为冷静地提出了“坐轿”的条件:一是所有派系都共同支持他,二是选民都热情支持他,三是不经过初选由党中征召他。这已几乎等于是参选“总统”所须具备的条件了。如果能具有这些条件,在参选台北市长即使是败选也是“非战之罪”之下,他也因已享有了参选“总统”所具有的条件,反而是“塞翁失马”,并未被锁定在台北市。这恐怕不是其它几位“天王”所能预料得到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