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民进党“立委”李俊毅称台湾“越开放越安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21: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四月二十七日电(记者 张量 董会峰)民进党籍“立委”李俊毅二十七日在此间说,他个人主张,台湾越开放越安全。

  李俊毅是在下午参加“民进党的两岸经贸策略”论坛时作上述表示的。

  李俊毅在发言中称,关于两岸经贸议题,行政、“立法院”、民进党的三角关系未能完全整合。“积极开放,有效管理”本是经发会好不容易达成的一个共识,因为陈水扁的一句话,变成“积极管理,有效开放”,行政部门配合调整,令两岸经贸政策到现在模糊不清。

  李俊毅指出,“紧缩派”主张“积极管理”所担心的不外乎“安全”和社会成本,担心在开放过程中影响到台湾的安全、令社会成本增加。经贸的开放,固然要考虑到安全因素,但是不能将经济的互动视为政治的工具,政治和经济应互为目的价值。

  李俊毅以开放观光为例说,据观光业者提供数据,目前大陆观光客在台“跳机”率相当低,如果“跳机”率是在可控范围内,将来开放一天一千大陆观光客,还可以考虑再增加。他认为,当局不用担心留下来的人多,反而应担心台湾的观光接待能力。

  李俊毅指出,当局的另一个担心是市场集中造成“以经逼政”,但经济发展自有规律,对外经贸自然要选最有利的地点,不能为了政治目的而分散。

  他不认同目前两岸经贸过热的看法,并表示,若“积极管理”的一个理由是为了降低赴大陆投资的风险,当局应考虑有无能力来帮助台商。风险应由台商自己负责。

  至于担心开放会令岛内失业人口增加,李俊毅指出,失业是台湾产业升级带来的结构性问题,要想解决关键是完善社会福利制度配套。

  李俊毅指出,大陆并不可怕,台湾执政者应当有自信,用正常的思维因应经贸的开放。

  李俊毅说,岛内“开放”与“管理”的长久争论并无意义,台湾“越开放越安全”。“嘴巴执政”不可取,重要的是怎么做,凝聚党内和各界共识,对两岸经贸政策作出清晰的界定。为得到民心,操之在我的部分,则应积极、尽快开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