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西藏军区驻拉萨数千官兵“五一”忙建和谐社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 08:51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5月7日电(王逸涛、陈怀祥)拉萨市城郊统建社区的农家小院内,20余名官兵和10位藏族老人手拉手跳着锅庄舞……“五一”长假期间,西藏军区驻拉萨部队数千名官兵纷纷走进社区,用真情、行动和细节塑造了独特的节日生态与和谐氛围。

  节日期间,记者跟随某部9支“助民小分队”,进社区、入农村、走学校、踏湿地,亲历官兵在高原建构的和谐人文生态。

  2日,社区普法。“我们社区是多民族聚居地,有藏族、回族、蒙古族、维吾尔族、汉族等,普法教育让大家受益匪浅!”统建居委会书记平托说。原本只能容纳40人的居委会会议室,挤进了100多人。二连排长仁青旺堆用藏语和汉语细致地给大家讲解了《劳动法》《合同法》《婚姻法》等法规的部分条款,同时还教授大家如何处理突发事件。现场气氛热烈,半小时内就有15位居民询问法律问题。

  3日,农村扶贫。木如居委会所属农业区的40余座大棚里个个都有部队派出的种植技术员,大棚旁的数十亩青稞地里,数百名头戴草帽的战士和农牧民们一道锄草施肥。团政治处主任惠剑说:“多年来,我们免费为农民们提供优良蔬菜种子80多类,赠送农村经济作物丛书400多套,帮助他们搭建了玻璃温室、塑料大棚40多座,使周围75%以上的群众脱贫致富,40%的农户走上了小康路。”

  5日,连队支教。已被部队资助14年、现为西藏大学学生的次仁顿珠来到团里,看望一直默默资助他的“金珠玛米”们,将洁白的哈达献给了团领导。在团部会议室里,排长孟平勇和妻子正给

动画片《猫和老鼠》配音,听众则是十几位10岁左右的孩童。

  6日,湿地环保。拉鲁湿地是拉萨城的天然绿色屏障,被誉为“城市之肺”,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官兵们一到湿地,就自发地向游客们宣传环保知识,并扶起和修整部分环保标语牌。然后他们一字排开,清理防护沟和湿地内的垃圾。为保护这块湿地,官兵们已在湿地和营区周围植树100余亩,种草9000余平方米,为拉萨构筑了一道靓丽的绿色风景线。

  节日期间,官兵们还参加了公路维修、巡诊医疗、文艺汇演等各类活动……70岁的贡嘎旺姆老阿妈由衷地说:“金珠玛米土其其(感谢解放军)!”(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